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力压比亚迪,现垂死挣扎,昔日的新能源“巨头”上演昙花一现?

2021年03月26日 15:41: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作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第一批“入局者”,北汽新能源借助着政策的“春风”,迅速崛起,一时间成为新能源汽车巨头。自2013年开始,连续七年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曾力压比亚迪等众多强手,北汽新能源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本以为北汽新能源就会如此顺风顺水地发展下去。不曾想,2020年北汽新能源就从巅峰跌入谷底,深陷危机不能自拔。其销量惨遭滑铁卢,从2019年年销量超15万辆,一下子跌落至2020年年销量2.5万辆,跌幅高达83%以上。昔日的新能源巨头,北汽新能源上演了一场“昙花一现”。

而进入2021年北汽新能源销量继续大幅下滑,1-2月份累计销量仅2084辆,同比下滑31%。作为对比,五菱宏光MINI1-2月份累计销量高达4.3万辆、特斯拉前两个月累计销量也达到了3.3万辆。而北汽新能源还不及两者销量的零头。不得不承认,北汽新能源已经彻底输了。

不仅如此,此前在补贴政策的“扶持”下,北汽新能源年净利润高达近亿元。而随着补贴的退坡,销量的大幅下滑,北汽新能源已严重亏损。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北汽新能源净亏损超过62亿元。

很多网友也因此戏称,北汽新能源仿佛一夜回到“解放”前。而究竟是什么致使北汽新能源遭遇目前如此落魄的下场?

除了北汽新能源战略性“失误”之外,产品质量问题也成为造成其陨落不可忽视的因素。

长期以来,北汽新能源过分重视B端市场,而忽视了C端消费市场,这注定了北汽新能源的繁荣仅是昙花一现。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新能源15.06万辆销量中,约70%的销售来源于网约车、公务车、出租车等B端市场,真正意义上的消费者购买用于私家车占比极低。此外,从北汽蓝谷2019年的利润构成来看,北汽新能源盈利主要来源于新能源补贴,靠卖车实现的盈利并不理想。

同时,由于缺乏技术支撑,北汽新能源产品质量表现极不稳定。甚至北汽新能源汽车被很多消费者称为工业垃圾。而近日,北汽新能源的一则召回公告更是将其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由于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甚至引发电池起火,因此北汽新能源决定自2021年3月24日起,召回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共计31963辆。

眼看北汽新能源即将被市场淘汰,其又推出了高端品牌ARCFOX极狐品牌来救市。可惜的是,旗下首款车型ARCFOX αT上市就夭折,上市三个月销量仅767辆。而北汽蓝谷又携手华为推出了联名款车型ARCFOX HBT,而且据透露,其首款产品ARCFOX极狐αS HBT计划在今年4月亮相上海车展。ARCFOX极狐αS HBT将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还是再次的失望?让我们静观其变。

写在最后

如今的北汽新能源不再是“香饽饽”,而成为了一块谁都不愿意接手的“烫手山芋”。去年6月份,原北汽新能源董事、总经理马仿列辞职,刘宇接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一职。去年9月份,姜德义接任北汽蓝谷董事长一职。任职四个月后,今年1月份,姜德义又辞去北汽新能源董事长的职务,由刘宇接任。频繁的人事变动对品牌必然会产生不小的影响,同时也导致了北汽新能源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在巨大的财务亏损下,北汽新能源能否挺得过今年?同时北汽新能源又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华晨”?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