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比亚迪总部探访,却见到了几百辆报废车

2021年03月26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正在加载中...

讲真,当你看到无数辆因为安全测试而报废的车辆,像普通车辆一样停满了整个停车场的时候,那种震撼程度无法言说。

在对于车辆研发测试以及主被动安全的执着上,比亚迪确实够下本。

早在2017年,麻辣车事就曾经参观过比亚迪工厂,时隔5年,不管是周遭拔地而起的高楼还是比亚迪内部工厂也在日新月异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过最值得骄傲的是,比亚迪扎扎实实的作为新能源引领者站在了世界的舞台上。

去年,比亚迪十年磨一剑的旗舰车型,定位中大型C级轿车的比亚迪汉正式上市。对于比亚迪来说,汉代表着比亚迪目前在新能源造车领域的最高造诣,不管是安全、性能还是足够比肩BBA的豪华来说,汉都可谓做到了完美。

根据数据来看,从去年7月份上市以来,比亚迪汉的销量就持续增长,去年11月份突破一万辆大关之后,持续保持在月销一万两千台左右,也助力比亚迪成为中大型C级轿车市场历史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月销过万的中国汽车品牌。

而这次工厂参观之旅,比亚迪区别于往常汽车主机厂会将涉及汽车制造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流程化的制造步骤呈现给媒体,也不是将比亚迪历代生产的车型展示出来,而是直接将我们带到最贵、最费钱也让麻辣车事看的最为心疼的比亚迪汽车安全工程实验室。

比亚迪的工程师介绍,这个实验室存在的意义就是每天给不同的比亚迪车型做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后面碰撞、偏置碰撞、侧面柱碰试验等,其中碰撞的速度最高可达120km/h。

所以就出现了开头麻辣车事描述的那一幕,当几十甚至上百辆因为安全测试而报废的比亚迪车型,停在实验室外面的停车场时,说实话场面确实很震撼,因为在以往的经历中,参观工厂环节只会让媒体看到刚刚下线光鲜亮丽的新车,头一次看到这么多经过无数次撞击的报废车。

而通过比亚迪工程师的阐述,麻辣车事更是得到了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在每款比亚迪车型上市前,都要经过上百次的碰撞测试,除了模拟电脑碰撞之外,还必须经过五十次左右的物理碰撞,而这些试验的费用通常都是以亿计算的。

而在另一个常年温度保持在20度-22度的房间里,麻辣车事见到了由幼童、儿童、成年、老年男女等组成的“假人家族”,他们就像一个真正的家族一样,只不过他们存在的意义是最真实的模拟乘客在汽车发生碰撞时,身体各个部位所受到的伤害以及受伤程度。

之所以常年存放于一个温度之下,是因为它们的皮肤经过特殊的工艺制成,这样能最大程度的减少磨损,“当然,这些模拟的假人非常珍贵当然也价值不菲。”比亚迪工作人员介绍道。满满一屋子的假人,耗资高达几千万元。与此同时,比亚迪还在引进拥有最新技术的假人,如果麻辣车事没记错的话,全新的假人单个价格就高达千万。

据了解,比亚迪斥2亿元巨资建造的整车碰撞实验室,在2013年被国际汽车权威杂志ATTI(国际试验技术杂志)授予 “年度最佳碰撞实验室”大奖。不仅能够满足国标,还能满足美标、欧标等法规试验要求及各NCAP评价试验要求,还能根据实际需求进行各类研发试验,为车辆被动安全性能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以汉为例,从研发阶段开始,比亚迪就将车辆安全和可靠性放在了首位,经过海量仿真实验和实车测试,在大样本的基础上,制造出高品质量产车,交到用户手中。”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杜国忠在沟通会上表示。

而实际上,为了让比亚迪汉在行业内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工程师团队内部会根据“LACU策略”在车型定义阶段对整车性能进行逐条定义,主要指标被拆为十几条。其中,“L”代表Leading,表示在行业领导地位;“A”代表Among,表示在行业领先地位;“C”代表Competitive,表示在行业内具备竞争力;“U”则为Uncompetitive,代表在行业内不具备竞争力。

毫无疑问,比亚迪汉的安全性能就是以“L”级别为标准打造的,即达到行业的领导地位。

除此之外,麻辣车事还在实验室里见到了“24通道道路模拟试验”,还原用户可能遇到的95%的路况,多数品牌使用的4立柱试验台顶多能够还原70%。而汉的试验车会在台架上持续颠簸45个日日夜夜,经过3轮试验,相当于汉在实车测试路面上驶过100万公里,比大部分同类车型测试量的3倍还多。而这也是比亚迪将覆盖90%的用户需求的15万公里的整车寿命提高到60万公里去测试的决心,就像工程师说的“质量一定要过硬!”

而在另一个零下29度的环境仓实验室,麻辣车事切实感受到了比亚迪对于整车性能的吹毛求疵以及比亚迪工程师的不易。当时里面有一辆比亚迪汉正在接受极寒实验,麻辣车事裹着大棉服进入到实验舱内,不过几十秒就被冻得瑟瑟发抖,一时半会缓不过来,不过这对于比亚迪工程师来说却是家常便饭,“比如在实验过程中车辆某处发生异响,工程师就必须查明根源之后才能出来,有时候需要呆几个小时甚至一天。”被问到那冷到不行怎么办,工程师呵呵一笑,“那就等身体暖和之后再进去。”

千锤百炼,原意为铸剑需要千百次的捶打和冶炼,是一个带有修饰意味的褒义词。但是在比亚迪这次的品质之旅上,千锤百炼却是实打实“撞”出来的,也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到比亚迪对于安全、品质的执着。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及麻辣车事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