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比亚迪股票值得长期持有?

2021年03月27日 10:41: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还是想对年轻人们提个醒,暴跌可能就在一夜之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比亚迪之前,先讲一个题外话。

两天前,我在北京出差碰见了我们沪上某位知名的新生代媒体大佬,好久不见,一开始寒暄了几句,因为相识甚久,很快就进入了正题,我说隔两天在深圳有个比亚迪的新车上市,会过去一趟。

顿时她脸上的色差直接掉了三个色号,我没敢多问更不敢多想,拿出手机一查最近比亚迪的消息,好家伙,在关于股票那一栏直接写着从今年2月3日,最高峰时的273.37元/股,跌到了……。

这人不会是买了比亚迪的股票吧?果然,“哎,最近我这比亚迪亏着呢!”用她的话说,“已经跌麻木了。”为了不继续这个令人遗憾的话题,我迅速说最近比亚迪有好几款新车要上,“你看销量上去了,这K线上攀不就分分钟的事了吗?”

我没有骗人,从今年年初开始,比亚迪这发布新车的节奏就没有断过。

1月在发布了“DM-i超级混动以电为主的独特技术路线优势”后,秦PLUS DM-i、宋PLUS DM-i和唐DM-i三款超级混动车型,分别向紧凑型轿车、紧凑型SUV和中型SUV燃油车市场发起进攻。

3月8日,号称“燃油轿车颠覆者”的比亚迪秦PLUS DM-i正式上市,补贴后价格10.58万-14.58万元。作为全球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的战略车型,百公里加速7.3秒,纯电续航里程120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1245公里。

别问,新产品就是多得可怕,半个月后的3月25日,名为“全球首款宽体超混SUV”比亚迪宋PLUS DM-i又以两个版本四款车型正式上市,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14.68万元-16.98万元。作为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SUV车型,宋PLUS DM-i纯电续航里程110公里,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1200公里。

除了这这些车型外,新款宋MAX、新款元Pro、新款汉等车型也将陆续发布。当然,不止有产品的加持,在今年1月1日的新年贺词中,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首先确定了2021年的电动汽车市场将进一步转向市场驱动的转变。

“2021年,是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也是云巴走向市场的元年,持续稳健地向好发展。比亚迪深入推进‘电动车治污、云巴治堵’的绿色大交通梦想,各大产业从产品市场化的1.0时代,快速迈向企业市场化的2.0时代。”

紧接着比亚迪公布了全新乘用车品牌标识。比亚迪认为,新标体现了用新科技链接世界、拥抱用户,共建新价值汽车品牌的设计内涵。2月3日,比亚迪宣布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其中就包括一系列人事调整、成立四大事业部以及推进高端品牌的落地。

另外在技术层面,比亚迪重点研发刀片电池、IGBT 芯片、DM-i混动系统等核心技术,并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实现了中国“芯”的零突破,树立了全球技术流的标杆,甚至已“出海”筹建首个电池工厂。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比亚迪DM-i混动系统,也是昨天上市的比亚迪宋PLUS DM-i的核心技术。

虽然目前从全球趋势以及我国政策来看,纯电路线势不可挡,但诸多汽车品牌包括部分自主品牌还是一如既往地加大了对混动技术的投资与关注。你看包括长城柠檬混动DHT技术、吉利最新的混合动力新能源方案都是如此。

而原因就在于,根据2020《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所述,中国将在2025年实现混动车型销量占传统能源乘用车销量 50%的目标;到2035年,传统能源的乘用车新车将全部完成切换至混动车型。《路线图2.0》同时提出了,2035年传统能源乘用车新车的油耗目标是做到4L/100km以内。

可以说,没有混动技术,中国的节能与碳中和目标就无法实现。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混动汽车销量为25.1万辆,仅占到这年国内乘用车2017万辆总销量的1.2%。但在未来5-15年内,随着节能、减排以及碳中和目标上升为国家战略,混动车型的销量还将获得高速增长。

不过由于混动技术的研发门槛较高,混动系统要兼顾节油、NVH、驾驶平顺、动力响应以及成本之间的平衡,对软硬件设计和标定都有很高的要求,另外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向纯电车型倾斜,让不少车企放弃了混动车的研发。但正因如此,包括比亚迪长城吉利这样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正在不断攻克丰田本田的技术壁垒。

所以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2.0时代的比亚迪正在品牌建设、产品规划及营销、客户体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提升,用比亚迪的话来说,“与伙伴和用户共建更具价值的汽车品牌,匹配未来3-5年发展需要。”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市场并未及时给出比亚迪最有利的反馈。

在这个月比亚迪发布的2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比亚迪2月销量为20,927辆,环比下滑50.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355辆。2021年1-2月比亚迪累计销量为63,328辆,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30,533辆。另外在整车业务上,比亚迪连续两年销量出现一定波动。

只是,这些波动还不能影响比亚迪本身的强大根基。在我看来,比亚迪打通的全产业链行业优势是国内投资机构也纷纷“追逐”比亚迪的原因之一。

比亚迪目前业务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四大领域,全球拥有30多家工业园,已实现全球六大洲的战略布局。同时在新能源业务方面,已经实现了对上游矿产资源、中游电池及零部件、下游整车的全覆盖。

2月份,一向有国内资本市场“投资风向标”之称的高瓴资本在清仓了新势力后,斥资2亿美元参与了比亚迪最新一轮定增。也难怪一向崇尚价值投资的“股神”巴菲特从2008年开始在港股市场持有比亚迪股份到现在一直坚定不移,毕竟12年以来比亚迪的股价涨幅早已超过20倍。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全新芯片的短缺问题,比亚迪与目前国内唯一实现汽车智能芯片前装量产的科技企业地平线于今年3月2日正式合作签约,合力构建起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中国芯片体系发展。

所以综上看来,比亚迪成为中国车企市值第一位“万亿先生”,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不过那天在我看了某媒那篇《汽车股票暴打年轻人》后,还是想对年轻人们提个醒,暴跌可能就在一夜之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文/曹旻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