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占比高达97%!没有贸易保护的日本车,为何能在中国大卖?

2021年03月27日 17:45: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日本本土2月份的汽车销量排行公布了,丰田铃木大发占据前三甲,然后前十五名有十二个都是日本本土品牌,前十名更是全部为本土品牌。根据最新数据,在日本的汽车市场,本土品牌的销量占比高达97%,简直是匪夷所思。

大家都知道,汽车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除了日系车之外,德系车、美系车、法系车、韩系车也是非常强势的,论技术水平和市场号召力,也都不比日系车差。那日本本土品牌为何能在当地如此强势呢?它们是通过怎样的手段取胜的,我们自主品牌能从中学到什么。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从保护到开放,套路全世界

日本汽车也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强的,它的起步其实比欧美发达国家更晚。在大众福特们都已经成为全球性车企的时候,日本的汽车工业才刚刚起步。

为了让本国汽车制造水平迅速赶上来,日本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首先是严格限制外国车企的扩张,给国外车企设定配额,比如福特每年只能卖1万辆,奔驰每年只能卖8000辆;其次是对本土车企实施优惠政策,比如减免一些税务,抵消国外车企在成本控制方面的先发优势;再有就是在"模仿"的基础上创新,先通过"模仿"掌握造车的核心科技,再通过创新实现弯道超车。

日产这样的车企,早期就是靠给国际车企代工"起家"的。代工了一些年,技术学到手了,就开始自己造车了,它相当于是日本的一汽这样的地位。可惜国际车企们被"套路"之后,就谨慎了许多,直接导致我国后续的"市场换技术"收效甚微,大家都对技术转让严防死守。

大约70年代的时候,日本车企已经迅速崛起,在出货量上追上了一系列老牌车企。但那时候日本车还是廉价的代名词,而到了80年代,日本车企的造车水平又进了一大步。不仅在经济性和实用性方面的优势得以保留,在车辆整体品质和豪华营造方面,也进步了不少,卡罗拉、雅阁、蓝鸟等车型开始名声大噪。

现如今的日本是世界上极少数没有汽车进口关税的国家,我们国家就不用说了,毕竟汽车工业起步晚,目前关税还是挺重的。欧洲对非欧盟国家生产的车收取10%的关税,美国厚道一些,也要收2.5%。而且日本也不禁止外国汽车厂商到日本独资建厂,自负盈亏即可,但依然没有其他国家的车企来蹚这趟浑水。

这几年国内的汽车产业保护也在逐渐放开,甚至给了外国车企"独资"的许可权,进口车也是大开绿灯,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刺激国内车企快速进步。

(2) 百花齐放,耕耘自留地

各大成熟的汽车市场,都会有很明显的偏好。比如欧洲人喜欢两厢小车,操控出色;美国人喜欢皮卡和全尺寸的硬派SUV,毕竟美国没有排量税、地广人稀,而且油价巨便宜;日本人销量最高的车型则是K-Car。

铃木已经退出中国了,但在日本国内却依然过得非常滋润,销量甚至超过了日产本田。2月份的销量是63175辆,市场份额为14.6%。千万别觉得日本的汽车市场小,国内2月份销量超过这个数的车企也只有五家,分别为一汽大众长安吉利上汽通用以及长城

铃木卖的最好的车,就是这款HUSTLER。虽然车身尺寸只有3395*1475*1680mm,轴距为2460mm,但得益于"方方正正"的造型,它确实做到了极致的空间利用。大多数作为主妇们的买菜车,以及市区通勤接送小孩的"神器"。

就这么一个小家伙,铃木还给它设计了几种不同的动力系统,既有0.66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有0.66T涡轮增压发动机,甚至还有混动版本。这种小车走的也是精品车路线,配置非常高,还配了一些自动驾驶辅助配置,还有一定的越野功能。

因此,在K-car这种小车的领域,日本是无人能及的。而日本国内对于这种小车又有政策上的照顾,不仅可以减税,保险和年检方面价格也非常优惠。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很强的护城河,基本上能保证日本汽车占据50%以上的市场。

除了K-car之外,舒适度比较高的MPV也是日本人的最爱,一辆MPV出游,一辆K-car买菜几乎已经成为日本中产家庭的标配。而日本本土车企也非常擅长打造MPV,像日产Serena、本田奥德赛丰田塞纳和埃尔法,在当地都非常受欢迎,当然价格也是非常地道的。

把握住了这两块市场,也就握住了本地人用车的基本盘。再加上不错的品质,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也就不奇怪了。其实这一点也很值得我们国内的车企学习,如何建立自己的护城河,在造车的某一领域"爆破",这样国家政策也好"拉偏架"嘛。发展出自己的特点,而不是只拼性价比。

(3) 坚持自主研发,以技术换利润

日本本土车企都极为注重自主研发,坚决不让对手"卡脖子"。比如变速箱技术算是各大车企的老大难,大众这样全球前二的车企,都要找爱信买变速箱。而日本大大小小的车企,变速箱都会自己造。

丰田爱信不用多说,算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变速箱企业之一。日产旗下的捷特科是世界第三大变速箱企业,本田无论是CVT还是10AT,还是带液力变矩器的双离合也都是自己造的。

这三大家就不用说了,马自达的6AT,除了早期找爱信代工过一阵之外,也是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甚至斯巴鲁这样体量不大的车企,傲虎上用的CVT都是自己造的,为了适应更恶劣的使用环境,还采用的是非常独特的钢链式设计。自己能造,而且还能用得不错,这就避免了被技术封锁。

再有一点就是日本的大大小小的车企都有各自的"绝活",丰田拥有极为出色的可靠性、铃木极擅长造省油的小车、大发在在轻量化和小型化方面独树一帜、本田动力出色、日产舒适性好、马自达操控出类拔萃、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堪称一绝、三菱的军工品质和越野天赋。

总体而言,虽然规模有大小,但各自有各自的特点,总有能打动自己目标用户的点。甚至于这些点到了符合其使用需求的市场,还能迸发出极大的能量。像铃木在印度已经算是国民车型了,2020年铃木在印度卖出了121万台,在当地整个汽车市场的占比超过50%,极为可怕。

而在冬季非常寒冷,冰雪路面多的北美市场,斯巴鲁的表现非常好。毕竟它一直坚持全时四驱系统的开发,也很注重操控性的调校。虽然疫情影响严重,但2020年斯巴鲁在美国的销量也超过了60万辆。最近新傲虎在国内上市,虽然指导价涨了,热度也相当不错。

这一点其实很值得我们国内车企学习,当你的技术有独到之处的时候,用户是愿意多花钱的。

(4) 功夫拍案

现在国内的市场保护正在逐步退坡,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既是挑战,同时也是机会。事实证明市场是换不来技术的,专注于做合资的国企并没有取得多少技术,反而是自主研发的吉利长城们越做越好。

下一步,就是形成自己的特点,在某一类车型上取得长足的领先,在技术上取得更大的进步。自主品牌的SUV越来越火,国人对SUV的偏爱也非常明显,也许这会是突破口。

也许下一个十年,国产汽车会像国产手机和家电一样,在市场上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大家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