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第二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正式启动

2021年03月28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1年是一汽-大众在华成立的30周年,三十而立,这个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超6%份额的头部车企,如何在汽车产业绿色转型中发挥引领作用?3月24日,第二届一汽-大众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一汽-大众以启新之姿,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生态圈”,以科技赋能环保创新。

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技处处长丁焰,北京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刘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徐光,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奥迪英杰汇公益大使董关鹏,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以及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了解,首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于2020年启动,聚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方面,涵盖新能源汽车环境评价、电池回收、汽车污染防控、车内环境健康技术及汽车环保知识普及与传播5大领域、12大课题,一汽-大众提供450万元种子基金,资助清华大学等11家高校、科研院所的14个环保创新项目,有力推动力汽车环保创新科技的提升。第二届“一汽-大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将在首届项目基础上,结合两会关于绿色发展的议题以及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聚焦动力电池、氢能与储能等更多影响汽车环保的技术难题,力求更有效地促进科研成果向实际新能源技术应用转化。

01 紧随国家绿色发展战略 加快电动化与数字化转型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国家已将绿色低碳发展提上了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

一汽-大众迅速响应国家号召,推进智慧绿色工厂升级,加速推动电动化战略落地,布局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产品,持续完善NEV生态的构建。“一汽-大众的愿景是在不影响整个生命周期的前提下进行生产。这一战略不仅包括实现二氧化碳中和的生产,而且包括确保完整的生态系统以及达到员工和邻居群体的满意度。一汽-大众(技术)副总经理迪亚德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道。他还表示,MEB平台是大众汽车产品发展的技术基础和支柱,所有主流的纯电动汽车都将基于MEB平台 。

3月20日,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SUV——ID.4 CROZZ已正式发售。今年,一汽-大众推出了4款新能产品,包含2款大众品牌产品,2款奥迪品牌产品。随着ID.4 CROZZ上市,一汽-大众联手CAMS为用户提供一站式VIP充电服务体验;同时,一汽-大众也正加速发展电池回收业务,保证电池的安全、环保处理。在加速新能源布局的同时,一汽-大众将制定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提升全体系运营效能,为绿色制造不断积蓄势能。

积极布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汽-大众以企业社会责任战略2.0为引领,持续以创新驱动绿色公益升级。第二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正是一汽-大众在绿色公益之路上的探索和实践。活动现场,“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评审委员会的首席专家,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教授介绍第二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项目方案。他表示,第二届“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将聚焦汽车碳中和战略、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节能汽车、智能交通与环保、汽车污染防控6大领域26大课题,持续构建产学研合作“桥梁”推动汽车产业环保科技发展。

02 三十年坚守初心 全体系践行社会公益

“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只是一汽-大众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最早提出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企业之一,多年来一汽-大众一直致力于环境保护、儿童关爱、灾害救助等领域的公益事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自2016年起,一汽-大众持续与中华环保基金会联合主办“迈向生态文明,向环保先锋致敬”公益资助计划,累计投入超过1600万元,惠及77个环保公益组织,为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关爱少年儿童一直是一汽-大众企业社会责任的议题之一。为此,一汽-大众接连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大众品牌“儿童安全行动、奥迪爱佑宝贝之家、奥迪春蕾梦想营”等项目,为众多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效帮扶。

灾害救助领域,一汽-大众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新未来基金”,第一时间援助灾区人民。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一汽-大众累计捐助4200万元驰援抗疫;今年年初,再度以100万元善款支援公主岭市渡过疫情难关。

一汽-大众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表示,“以绿色发展引领体系建设是一汽-大众长期坚持的经营理念”。三十年来,一汽-大众积极打造绿色工厂,坚持绿色制造,不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投放MEB平台产品,同时持续提升经销商、供应商合作伙伴的绿色管理绩效,带动了全产业链绿色升级。“汽车环保创新引领计划”也是一汽-大众30年投身环保公益,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写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