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净利暴跌超90%,“神车”五菱为何越卖越亏?

2021年03月29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口罩、螺蛳粉、地摊专用车、联名喜茶、宏光MINI EV……自2020年初开始,上汽通用五菱似乎就一直活跃在热搜榜上。

话题的不断,让业界看到了一个传统车企新气象的同时,也让上汽通用五菱在2020年走向了顶流。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超过160万辆,是上汽集团内销量最高的品牌。

不过,制造话题、迈向顶流,未能掩盖这位汽车界“网红”的尴尬。在看似热闹的水面之下,上汽通用五菱长久以来的品牌低端和低利润难题,并未得到解决。

而事实也确是如此。

3月25日,上汽集团发布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净利润只有1.4亿元,相比2019年的16.99亿,下跌幅度超过90%。

越卖越亏

事实上,上汽通用五菱2020年利润的断崖式下滑,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具体而言,早在2020年上半年时,上汽通用五菱的营收和净利润就未能达到预期。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1-6月,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售新车53.1万辆,总收入255.15亿元,净利润-6.29亿元。相比之下,同属于上汽集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半年增长速度虽不及上汽通用五菱,但净利润却明显领先。

而经过2020年下半年的努力,上汽通用五菱能将净利润追回至1.4亿元,已是实属不易。

在销量保持高位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为何“越卖越亏”?

“净利润大幅下滑,或与品牌向上战略投入力度过大有关”,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继2019年新宝骏推广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又于2020年5月发布了高端品牌五菱银标,并在宣传、渠道升级、销售体系升级和公司结构优化等方面投入了巨资,因此净利润下滑也是正常。

此外,在业界看来上汽通用五菱长期“以价换量”的策略,或是其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又一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业界的看法并非没有依据。2020年7月,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该车售价仅为2.88万-3.88万元,几乎是国内市场最便宜的乘用车型。同时,查阅上汽通用五菱官网不难发现,目前宝骏品牌多款车型售价均有不同形式的优惠,最高达近万元。

虽然旗下车型的官方定价已足够便宜,但在销售终端似乎还能继续往下谈。“新宝骏系列有不同的更换补贴和5000元的现金折扣”,有五菱销售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

对此,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定价低廉、大规模降价促销,虽然能够提升销量,但也牺牲了利润。而且,在品牌处于向上转型之时,过分依靠低价车型走量,也将使得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向上愈加困难。

明知道“以价换量”非长久之计,上汽通用五菱为何还要推出宏光MINI EV等廉价车型,深耕低端市场?

答案很简单,即是保持销量。

据SAIC产销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215万辆,2018年销量小幅下滑至206万台,2019年下滑至166万辆,跌幅19.42%。而2020年,在品牌焕新,且推出宏光MINIEV、五菱凯捷等新车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继续下滑,至160万辆。

从不断呈现下滑趋势的销量来看,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而言,或许销量比利润更重要。

不过,仅关注销量的做法,也让上汽通用五菱尝到了苦果。

数据显示,2018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净利润开始进入下滑通道,并在当年跌至41.87亿元,跌幅超过21.47%。2019年,净利润继续下滑至16.99亿元。而到了2020年,在销售新车160万辆的情况下,净利润仅为1.4亿元。

面对高销量低收入的尴尬局面,上汽通用五菱心里是何种滋味,恐怕也只有自己清楚了。

局面还能扭转吗?

面对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的不断加速,上汽通用五菱还能成功向上,摆脱困局吗?

查阅上汽通用五菱官网可知,目前该品牌在售的乘用车有轿车、SUV、MPV、微型车、新能源、新宝骏6大阵营,共计24款。

通过丰富的产品矩阵可以看出,上汽通用五菱在细分领域并非没有持续更新和追赶消费升级的能力。

但事实并非如此。以上6大阵营的24款车型,除了新宝骏阵营的6款外,其余均被上汽通用五菱定位为走低端路线。其中,SUV车型宝骏510宝骏530售价区间在5万-12万元,MPV车型宝骏360和五菱凯捷售价在5万-11万元,五菱宏光系列售价在4.28万-8.18万元,轿车系列宝骏310宝骏310W售价在72800元以下,新能源系列中宏光MINI EV的价格更是低至2.88万元。

相比在低端市场中较为丰富的产品,目前新宝骏在销的车型仅有RC-5、RC-3、RM-5、RC-6、RS-5、E300。

不过,从6款车型的实际表现来看,定位高端市场的新宝骏品牌整体表现并不理想。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近半年来新宝骏的销售分布仍以价格较低的RS-3为主。而且,再从RS-3 6.38万-9.88万元的售价来看,似乎很难将新宝骏与高端一词联系起来。

可以说,虽有上汽集团以及通用集团的技术支持,但长久以来上汽通用五菱的做法,已让其“低端”品牌的标签深入人心,在保证销量和基础市场的情况下,想要扭转目下的困局并不容易。

此外,此前大规模爆发的产品质量问题,也让上汽通用五菱的向上之路更加艰难。

2020年“3·15晚会”,因宝骏560行驶途中突然失去动力,且售后无法妥善处理,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唯一一家被点名的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宝骏品牌的首款SUV车型,宝骏560的质量问题远不止如此。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信息显示,宝骏560上市两年多,共计召回三次,分别是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全部召回数量超过总体销量的90%。换言之,十辆宝骏560中就有九辆存在过安全隐患。

质量问题带来的影响就是,销量下滑以及让原本就低端的品牌形象再次受损。而这一点,从宝骏510宝骏310宝骏360等多款车型的相继“失宠”,高端品牌新宝骏未能冲高成功就能看出。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净利润微薄,上汽通用五菱似乎已经陷入了难以在技术上实现突破,进而导致品牌长期在低端市场盘桓的怪圈。而随着2020年净利润的再次下滑,这一问题或将进一步加剧。

未来,在国内各大车企争相崛起,开辟新的增长点之际,上汽通用五菱能否摆脱困局,成功向上,还是一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