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2020财报解析:比亚迪/长安利润激增,北汽盈利下滑超六成

2021年03月30日 19: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电动化是风口,却不是谁都能飞起来。

文/宋双辉

进入3月,国内上市自主品牌车企陆续公布了2020年财报,可以说是喜忧参半,而新能源业务的表现则成了各家自主品牌都绕不过去的话题。

在公布了业绩的8家上市车企中,利润涨幅最大的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表现出色是业绩上涨的主要原因,而利润同比跌幅最大的北京汽车,业绩下滑也是源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萎靡。

上汽集团

2020年上汽集团营收和利润都创下了五年来的新低,虽然集团依然蝉联国内销售冠军,不过全年整车销量只有560万辆,跌幅超过10%,远高于整个车市1.9%的平均跌幅。

具体来看,原本最引以为傲的两个合资板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2020年对集团的利润贡献都有大幅降低,其中上汽大众归属上汽集团净利减少了45亿元,上汽通用减少了68亿元。

虽然上汽通用五菱在下半年通过一款宏光MINI EV成功跻身电动车销量榜首,创下了销售奇迹,但是一款三万元左右的车型所带来的利润贡献却微乎其微。

不过对于2021年的表现,上汽集团还是很乐观的,预计今年销量能实现10%的增长,一方面整个车市在回暖,另一方面则把希望寄托在了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业务上。

广汽集团

广汽集团2020年的整体表现还是很出色的,虽然净利润出现了下滑,不过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20年净利润还是实现了25.17%的增长。

合资业务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的产销量同比都实现了增长,保持了日系品牌的一贯优势。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也都实现了超过30%的增长。

去年11月广汽集团旗下的自主新能源品牌埃安正式独立,未来将主攻高端电动车市场,将成为集团另一个发力点。今年整个广汽集团也将挑战10%的产销增长目标。

比亚迪

2020年最春风得意的自主品牌当属比亚迪,营收和净利同比都实现了大幅增长,汽车业务、手机部件、电池和光伏业务收入均实现增长。

比亚迪出色的业绩,得益于整个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创历史新高,这种增长势头也延续到了今年。

所以比亚迪预计,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能够达到2-3亿元,同比实现77.56%-166.34%的增长。

北京汽车

2020年,北京汽车的利润来源还是依靠北京奔驰,而且依赖程度进一步加深,整体营收的96%都是北京奔驰贡献的。

其他合资业务中,福建奔驰的销量也创了新高,但是北京现代2020年销量同比依然出现了28.7%的下滑。

最让北京汽车头疼的,就是自主板块,原本2020年北汽宣布了局部停售燃油车,可是最终燃油车销量实现了9%的增长,新能源车销量却暴跌83%。

新能源车销量暴跌,加上政府补贴的减少,大幅削减了北京汽车的净利润,导致2020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出现了1亿元的亏损,而2019年还能盈利28.6亿元。

长城汽车

2020年长城汽车的销量、营收和利润都实现了同比增长,越来越丰富的品牌和车型布局是刺激销量提升的主因。

去年底欧拉好猫、WEY坦克300、哈弗初恋等新车今年将带来不小的销售增量,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两款车型也能继续放量,再加上其他车型的密集升级换代,都给了长城汽车今年销量持续提升的底气。

销量的增长也将带动业绩的提升,长城汽车预计今年营收能够实现两位数增长,净利润能够实现30%的快速增长。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2020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疫情和原材料涨价等宏观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自身产品周期的原因。

眼下对于吉利汽车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新能源汽车业务。虽然吉利很早之前就推出了新能源战略,但是目前这一块业务对整个公司的销量和盈利贡献都很低。

所以今年开始吉利汽车也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业务,推出了高端品牌极氪,和FF、富士康、百度也分别达成了战略合作。

江淮汽车

虽然2020年江淮汽车的净利润实现了34.52%的大幅增长,但是扣除非经营性损益后的净亏损达到了17.19亿元,与2019年9.78亿元的净亏损相比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了。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未来的发展机遇来自两个合作伙伴,蔚来和大众。去年江淮大众签署合资协议,江淮集团控股成功实现混改,江淮也成为大众在华最为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合作伙伴。

江淮与蔚来的合作不但带来了收入的提升,也为江淮开辟了新的可能性,双方不久前刚刚签约成立了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合作关系更加紧密。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此前发布的2020业绩预期显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将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今年前三个月,长安汽车的销量增长势头也很猛,一度成为国内乘用车销量排名前三的企业。

对于今年的整体表现,长安汽车很有信心,因为包括UNI-K在内的多款新车上市将拉动销量和盈利的增长,同时合资业务板块中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也在回暖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