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涡轮、混动、电动全上了,技术日产将在上海车展狠狠“秀肌肉”

2021年03月31日 16:1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很多国人心中,日产似乎与技术这个词并不搭边。日产车的特质是什么?在大多数人心中可能就是舒适、省油、耐用,是"大沙发",是能磕"粗粮",是十余年兢兢业业服役。实际上作为产出了GT-R的车企,日产是拿"沃德十佳发动机"最多的车企之一,它的不少黑科技都是引领潮流的。

而本次上海车展,日产将全方位亮相自家的各种黑科技。既有有着最强1.5T之称的新一代VC-TURBO发动机,也有已经在海外扬名的e-POWER混动技术,也有最新的电动车型亮相。

在动力技术发展的三条主要通道上,日产都已经派重兵把守,这算是提前掐住了未来汽车技术的咽喉吗?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新1.5T上位,奇骏已无短板?

一转眼现款奇骏推出已经7年了,作为最经典的城市SUV之一,它曾经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夺得世界SUV销量冠军。即使是即将换代的2020年,它的销量也一直稳居同级前五。

奇骏成功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全能均衡。颜值属于同级比较高的,空间够大,平顺省油,虽然不是越野定位,但通过性强,也有一定的脱困能力。这些因素掺杂在一起,造就了它的辉煌,但在2021年的今天,它的动力储备确实只是算一般,2.0L自吸发动机动力勉强在够用范畴。

而即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的新奇骏,则补足了最后一款短板。新车采用了"KR15" 1.5T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了204匹,最大扭矩则为300Nm,两项数据都超过了CR-V的"L15B" 1.5T发动机,堪称同级最强机头。而它的油耗表现也非常优秀,新车两驱版本的工信部综合油耗仅为5.8L/100km,比探岳1.4T,荣放2.0L,CR-V 1.5T都更加省油。

在性能同级最强的情况下,油耗还能比同级更低,这完全颠覆了大家对于传统发动机的认知。日产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这要从它所采用的VC-Turbo技术说起。

内燃机发展到今天,基本上各家的技术已经没有秘密可言了。你用个缸内直喷,我用个连续可变气门,你用上高压燃油系统,我用个电控涡轮增压。说白了,无非就是多进气,混合更均匀,燃烧更充分。

但有一点大家始终难以克服,那就是发动机的压缩比是一定的,你拥有了高性能,那就势必它油耗方面有所妥协。你要省油,那就必须在性能上做出让步。

日产的VC-Turbo技术,就通过连杆系统的创新可变,实现了压缩比的智能无极切换。它可以根据车辆性能需求的变化,让压缩比在8:1到14:1之间智能切换,既能保证出色的动力输出,也能实现极致节油。

日产这套技术目前已经在天籁上应用,但毕竟2.0T版本价格较高。此次新奇骏引进的是1.5T版本,升功率更高,非常值得期待。

而从外观和内饰来看,新奇骏的升级也相当大。新车采用了最新的V-Motion前脸,看起来更加年轻硬朗,内饰豪华感也有较大的提升,整体质感不错。车身尺寸也有所增加,依然维持着同级高水准,可以说新奇骏已经没有什么短板。

上海车展上最大的悬念,应该就是价格了。如果能维持现款的低价高配,那绝对会大杀特杀。

(2) 日产e-POWER混动,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除了新奇骏之外,日产还会在上海车展上推出自家的电驱动总成技术e-POWER。在此之前,日产宣称自己的下一代e-Power动力系统热效率将升至50%,远远超过丰田本田。但目前还处于PPT阶段,不过日产这套技术,倒是非常值得讨论的。

我们来看一下日产e-POWER的架构,与传统的纯电动相比,它多了一个发动机和一个发电机,共同组成电力发电机,整个电驱动系统是纯串联状态。简而言之就是发动机负责发电,然后通过电动机驱动车辆运行,发动机不能直接驱动车辆运行,在其中起的是"充电宝"的作用。

当然,这种结构让很多人很费解。凭空多出一个发动机,一个发电机,结构更复杂了,它相比纯电动汽车有什么优点呢?其实它的优点正是纯电动车的弱点。

现在电动车的弱点在哪呢?其实主要就是在动力电池上。一是容量还不够大,虽然标称的可以跑五六百公里,但冬天续航打折,开空调续航打折,开自动驾驶续航打折,一来二去实际续航就比较捉急了;二是充电不方便,充电时间长,而且并不是大家都有充电桩;三是价格昂贵,买新车有补贴,换电池可是没有补贴的,所以上了年份的电动车基本上是一文不值的。

e-POWER架构相当于用一款电力发电机解放了动力电池,它的电池只起一个容量池的作用,基本上就1度多的电量,也不会受气温的影响,价格也降下来了。它是加油的,比充电方便得多,再就是也排除了大型动力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的隐忧。而且它是完全电驱动的,也就是说它的驾驶体验和纯电动车其实是类似的。

但这种结构谁都想得到呀,日产的e-POWER有什么特殊呢?答案是极高的效率。相比丰田本田日产的e-POWER技术是最后推出的,但在日本本土后来居上,销量反超了两田的同级车型。

日产NOTE为例,它的定位是A0级。日本媒体背靠背测试,它和本田混动版的飞度加速水平相当,0-100km/h加速都是9妙多。它的WLTC和JC08的油耗与混动飞度也是基本打平的,甚至还有一定的优势。

能取得这一成绩,主要得益于日产通过自己特殊的设计,在中高速油耗上战胜了混动飞度。大家都知道电动车越是高速,耗电越快。所以本田i-MMD系统和丰田THS系统高速上都是发动机直驱的,因为高速耗电快,这时候再继续发电驱动,又更多了一个能量转化,只会导致油耗更高。但日产通过发动机经济区间的优化,硬生生克服了这一点。

所以与可变压缩比一样,日产硬是通过自己的技术,颠覆了我们的传统认知。所以这套技术绝对非常值得期待,它有本田i-MMD类似的效果(加速快、省油),但是结构更简单。越简单的结构就越可靠,成本也越低。

这和日产在燃油车上做的一样,轩逸就一款1.6L发动机,似乎平平无奇。但动力体验不错,又极度省油,而且保养还便宜,连年成为销量冠军。

(3) 日产Ariya,Model Y和ID.4 X的对手来了?

除了新奇骏和新混动系统之外,日产的跨界纯电动SUV Ariya也将在上海车展亮相。目前该车已经在美国上市,被认为是日产继聆风之后在纯电动领域的又一力作。

Ariya造型相当犀利,溜背车身设计充满了跨界气息。它的车身尺寸为4595*1850*1655,轴距却达到了2755mm,相当于紧凑级SUV的身子,却有着中型SUV的空间表现。

新车提供两驱版单电机和四驱双电机两种动力选择,其中两驱版车型最大马力为215匹,最大扭矩为286Nm,四驱版车型最大马力389匹,最大扭矩为601Nm。相比特斯拉Model Y,这个动力储备算是比较保守了。这也符合日产一贯倾向家用的定位,毕竟四驱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也已经做到5.7秒了。

动力电池方面,Ariya有63kWh和87kWh两种配备,均提供快充模式。长续航版本的续航为610km,可以推测标准版本续航应该在440km左右。不过一般国产版本采用国内标准,工信部续航里程都会更长一些,这样看来Ariya的续航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

除此之外,日产的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技术将会随着Ariya同步亮相。e-Pedal模式和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有点相似,驾驶员通过踩下和抬起油门踏板,来完成加减速的操作,习惯了之后,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Ariya还配备了超视距碰撞预警、后轮自动紧急制动等黑科技,在智能化方面做的还是不错的。

相比特斯拉的电动车,日产电动车最大的优势恐怕还是安全性和做工。做工就不用多说了,传统车企基本上都是碾压特斯拉的。日产还有个优势就是电池可靠性出色,之前有个统计,日产聆风全球销量41.5万辆,9年时间自燃事故为零,这一点还是值得点赞的。

Ariya在美国的起售价是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6万左右,如果同价格引入的话,相信会是这个级别不错的选择。

(4) 功夫拍案

国人似乎已经习惯日产舒适家用的定位了,虽然把车子做到同级最大、最舒适也是技术,但确实没有参数更猛看上去直观。

随着日产在涡轮增压、混动、电动三个维度同时发力,那个我们熟悉的"技术日产"终于回归了。大家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