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的收官之战

2021年03月31日 17:22:04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不同于传统车企,消费者们能看到的只有产品,真正的大BOSS深藏别墅和新闻之中,智能化时代的新造车企业,往往总能看到来回穿梭于人群中的CEO/董事长,这是传统和现代车企在观念上的一种碰撞。在以年轻消费者为主体的汽车市场,墨守成规、端着架子放不下身段终究会陷入死胡同中。每个时代的玩法不同,谁能最先掌握,谁就能占据话语权,就像这次的新能源浪潮下,汽车产品除了要有扛得住消费者操练的品质外,品牌魅力以及其独特的情怀加持也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这方面,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当仁不让,号称一个人就能顶得上整个营销团队,虽然他时而做出“假大空”的承诺,但不可否认的是,他讲故事的能力,当属一流,正是这份独特的人格魅力,才让特斯拉这个品牌拥有着有别与其它品牌的独特魅力。国内成功出圈的“蔚小理”这三大造车新势力,也都在讲故事的领域涉足已久,其中理想汽车的掌门人李想,更是凭借着自己耿直的“理工男”形象,在综艺节目中圈粉无数。然而这些和“are you ok”的高级程序员雷军相比,位面差距明显。

3月30日,小米官宣造车,已经52岁的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发布会上说出了这样一段话:“我决定亲自带队,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最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愿意压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声音平稳且略带沙哑。这句话煽情,而且还必须是那永远带着憨厚笑容、亲和却永不缺乏激情的雷军说出来,才能达到这种煽情的效果。除了他,换任何一个人上来都难以营造出这种氛围。不知道看直播的时候有多少人热泪盈眶,但我却是有种莫名的感动,试问一下,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在52岁的时候有重来一次的勇气呢?

车子和房子作为人生两大“硬核”商品,远比手机、家电等产品的水要深得多,雷军深谙此理,他在很早就已开始对汽车行业进行了解,投资小鹏汽车进行试水。甚至在最近几个月,为了能够让自己的信念更加坚决,他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和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沟通,4次管理层的内部讨论以及两次正式的董事会。在最终拍板时,更是做出了出乎多数人意料的事情,小米智能汽车将由雷军亲自带队,同时小米汽车将会是小米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不接受任何其他机构的投资。

雷军不缺资金,目前小米的现金储备是1080亿元,虽然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和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有点薄弱,但此一时彼一时,新能源市场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在人才和供应链水平和成本上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100亿元人民币,能做的事情也远高于曾经。至于方案、供应商等等雷军也都不缺,甚至在情怀和生态圈的构造上是多数车企都不可企及的存在。那么小米造车缺什么?也许缺的是硬件人才,但凭借雷军能够主动放下身段,相信招揽人才也并非一件难事,毕竟现在网络上已经有很多汽车行业的大咖在毛遂自荐了。

我不是小米的发烧粉,但我对雷军却是由衷的佩服,他的最后一次创业,虽然前景尚是未知,可对于小米汽车入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我报以最大的期待。最后,奉上最喜欢的一句话—在这浩瀚壮阔的江湖中,有幸躬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