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全球召回76.1万辆车 电装燃油泵惹祸引发“蝴蝶效应”?

2021年04月01日 10:34: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3月30日,本田汽车公司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约76.1万辆汽车,以更换可能出现故障并导致引擎问题的燃油泵。据悉,此次召回主要地区为美国,涉及62.8万辆汽车,涵盖2018至2020年款讴歌以及本田品牌的其他车型,包括雅阁、思域、CR-V、飞度、Pilot、Ridgeline、MDX、RDX和TLX等。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本田汽车第一次因燃油泵缺陷而进行召回了。2020年5月28日,本田汽车表示,由于燃油泵问题将在全球召回137万辆汽车,其中113万辆在亚洲地区,16万辆在美国,在美国的召回主要涉及雅阁(Accord)和CR-V车型。

在本次召回公告之前,本田汽车已发出在日本召回约2万辆汽车的正式通知,其中包括思域(Civic)和CR-V车型的部分车辆。本田汽车在日本的召回通知中称,问题出在低压燃油泵的叶轮上。叶轮可能会变形,导致燃油泵发生故障,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会导致发动机熄火。

值得注意的是,本田也曾在中国进行大规模召回。2020年12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3月31日起召回共计108.8万辆汽车,原因为车辆采用不合格的燃油泵,极端状态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综合下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本田这几次大规模召回原因都同属燃油泵问题,那么这个燃油泵到底什么来头呢?

多家“踩坑”燃油泵

据了解,去年大规模召回事件,本田当时公布有缺陷的燃油泵来自供应商电装公司。此次召回需更换的燃油泵尚不清楚是否也来自电装公司。

这家本田口中所说的电装公司全名电装株式会社,是日本的一家零部件巨头公司,成立于1949年12月16日,是世界汽车系统零部件的顶级供应商。去年因其燃油泵存在缺陷致多家车企在全球范围内发起召回,包括丰田本田斯巴鲁马自达等累计超过500万辆汽车均因此缺陷召回。仅丰田一家去年因燃油泵问题就损失不小,年内三次因为同样问题宣布召回,累计召回数量超330万辆。

除了外资车企,三菱丰田本田马自达等在华合资公司也陆续宣布召回,召回原因均是燃油泵缺陷导致发动机熄火。对广汽三菱来说,去年销量仅13.62万辆,但是因电装公司供应的燃油泵缺陷而导致的召回数量却高达174519辆,这无疑是沉重打击。

去年4月,日本电装公司曾宣布将额外再召回150多万台燃油泵,这种再宣布扩大召回意味着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或车型曝出燃油泵问题。例如,电装公司生产的缺陷燃油泵还出售给福特,未来长安福特江铃福特可能召回,而斯巴鲁作为日系厂商,目前仍未在国内备案召回计划。

燃油泵引发的蝴蝶效应

这种由于一个汽车零部件接连引发不同车企的大规模召回,让人很容易联想起高田气囊。同样是非常高的市场占有率,其零部件供应同样是包含了绝大部分日系品牌。因高田气囊问题而召回的汽车累计超过1亿辆,高田公司也因此在2017年申请破产。至今安装了问题高田气囊的车辆还没有全部召回,依然有不少装有高田气囊的车辆行驶在路上。

电装公司燃油泵的缺陷是其中的叶轮在制造过程中成型不完善导致的。问题燃油泵在运行时,叶轮会发生变形,导致其工作不良,极端状态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突然熄火的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看似一个小小的汽车零部件却能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初始的微小变化引起整个系统长期且巨大的链式反应,这种影响不消除影响或是深远的。

据相关媒体报道:“早在2016年,日本电装就已经发现这一潜在的缺陷。”有日本媒体在分析各家车企的召回之间存在的时间差后认为,电装公司很有可能在意识到燃油泵存在缺陷后,依然将问题商品供应给了部分车企。

照此分析,那么从2016年发现问题却依然出售缺陷燃气泵到2020年发起召回,这四五年时间里,应该有相当多的车企品牌使用了这些有质量问题的燃气泵,这些还未召回的缺陷汽车现在都在哪儿?接下来或许将会有更多车企因该问题召回缺陷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