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规级芯片短缺逐步加剧 何时才能缓解?

2021年04月01日 14:18: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第一季度结束之际,车规级芯片短缺问题似乎越来越严重,甚至这股缺芯“风暴”已经刮至我国境内。目前,我国已有车企因芯片问题开始停产。

据悉,蔚来已于3月29日起开始停产,其位于合肥的江淮汽车工厂生产暂停5天,这也让蔚来成为了国内首家因“缺芯”而被迫暂停生产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相关负责人透露,芯片短缺情况超出此前预估,目前预期停产五个工作日后可以恢复生产,但长期供应情况仍有待观察。

在这期间,蔚来还宣布下调其第一季度交付量至1.95万辆,称半导体的整体供应紧张,已经影响了公司今年3月的汽车产量。而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曾表示,公司目前已具备月产1万辆电动车的能力,但受限于全球芯片短缺和电池产能瓶颈,预测蔚来2021年第二季度或只能满足每月7500辆左右的全供应链产能。

除了蔚来,在3月末,特斯拉也宣布将中国区的Model Y价格上调8000元人民币,并表示涨价源于制造成本的提高,除了电池原材料的涨价,芯片危机也被认为是导致其成本高涨的原因之一。

早在去年末,针对芯片短缺问题,多方预测我国车企不会受太大影响,现在来看情况却不容乐观。那么,我国芯片短缺到了什么程度,全世界又是什么情况?加剧我国乃至全球车企芯片短缺的原因有哪些?去年末,各方预计芯片短缺问题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度缓解,现在即将跨入第二季度,情况是否如此前一样乐观?

01 中国汽车市场前3月均受芯片短缺影响

现在,车规级芯片短缺到什么程度?在国内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称,受芯片短缺影响,3月份我国汽车产量将比往年下降。他说道:“从我们掌握的前20天的数据来看,应该说比2020年还是有增长。因为2020年3月份同期也受到一定的疫情影响。但是这个产量和往年比,我觉得应该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幅度现在还不好说。”

从1月、2月的产量来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国内车企前两月因缺芯减产5%-8%。

从全球市场来看,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统计,3月29日,全球共六家汽车制造商新增超65,000辆因芯片短缺而减产的汽车。截至目前,芯片短缺已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115.7万辆。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将因此减产超200万辆。

放眼全球,在整个3月份,多家汽车厂商因芯片短缺而曝出停产消息或计划。其中,Stellantis集团已于3月29日开始暂停五家北美工厂的生产,预计会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此外,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将会从4月5日开始停产,持续到13日。日产汽车也计划将从4月1日起,暂停其土耳其士麦那汽车厂、美国坎顿汽车厂和墨西哥Aguascalientes汽车厂生产工作,目前计划4月6日恢复正常生产。

从上游的情况来看,全球车用芯片大厂瑞萨电子最新宣布,因火灾受损而需要进行更换的制造设备数量较原先公布的数量增加了1倍,预估出货量恢复之前正常水平需要3-4个月的时间。

02 “短缺问题至少延续到二季度结束”

逐步受困于芯片的车企在逐步增多,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从去年底至今,芯片短缺已成为全球问题,背后是多重因素叠加所致。在李邵华看来,短期来看,汽车芯片的短缺,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无法通过行政手段解决;中长期来看,这是汽车产业链的“卡脖子”问题。产业界势必要高度重视,加速推进我国汽车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

从我国汽车市场来看,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总经理,中国汽车芯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原诚寅分析,此次汽车芯片的供需失衡,侧面暴露了我国汽车芯片现存的问题,包括标准体系不健全、测试认证平台缺失 、技术研发能力不足、关键产品缺乏应用、车规工艺缺乏积累、生态建设严重不足等。

从全球市场的角度出发,在群智咨询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看来,近两个月,美国寒潮、日本地震和半导体生产商瑞萨火灾等事件先后发生,使芯片供应紧张状况进一步加剧,再叠加需求激增,导致了现在的情况。

这种情况何时能缓解?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4月开始,国内车市进入传统销售淡季,加上国内外芯片供给量逐步提升,芯片短缺问题将逐步得到缓解,预计在今年二季度末得以解决。

这一说法得到一位车企内部人士的认同。其表示,由于芯片短缺的问题是在去年12月左右集中暴露,尽管产业链上下游从那时候起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想要去解决问题,但看到效果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部分芯片恢复正常供应的时间可能更长。

当然,也有专家持更谨慎的态度。在陈士华看来,该问题至少要延迟到四季度。陈士华表示:“原来预计可能是一季度受芯片影响比较大,但现在情况来看,可能影响会向后推迟一两个季度。9月份之后这个情况可能会缓解,但如果说全部恢复,可能要到年底。”

中信证券看法与陈士华相似。中信证券预计缺货将持续至2021年四季度,其中2021年的前两个季度为供需最紧张阶段。

03 工信部多次召开会议探讨解决之道

对于芯片短缺问题,工信部、科技部等相关部门一直在探讨解决之道。据悉,在近两个月,多部门接连发声,前后已召开大大小小近10场会议,以加大对芯片产业的政策支持。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电子信息司与主要汽车芯片供应企业代表于2月9日进行了座谈交流,建议汽车芯片供应企业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加大产能调配力度,提升流通环节效率。

2月26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和装备工业一司主办了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专题研讨会,并发布《汽车半导体供需对接手册》,旨在解决汽车半导体的供应短缺问题。同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将主要聚焦集成电路、软件、高端芯片、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基础研究,利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给予支持。

3月1日,国新办就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芯片产业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芯片产业链。

3月24日,工信部组织召开汽车芯片供应问题研讨会,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指出,“汽车芯片是关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器件,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远近结合、系统推进,提升全产业链水平,有力支撑汽车和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3月29日,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电子信息司联合组织召开汽车显示屏供需对接会,针对近期汽车显示屏供应短缺的最新情况,装备工业一司、电子信息司提出,汽车协会和液晶协会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汽车企业和显示屏企业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加强协同,努力缓解汽车显示屏供应紧张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