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氢燃料电池SUV今年推出!揭秘长城氢能源棋局

2021年04月01日 19:41:03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这是中国向世界做出的承诺,也是国内各个行业节能减排的艰巨任务。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表示:“如果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可达成100万辆的目标,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亿吨,这将极大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

3月29日,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举办。会上,长城汽车发布了规模宏伟的氢能战略,并宣布了终极目标:“构建永续美好的氢能社会”。

目前,长城汽车建立了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并推出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长城氢燃料汽车将采取“商乘并举”模式,确立“打赢中国,走向全球”的全球化发展战略!

“商乘并举”,C级燃料电池suv今年推出

长城汽车氢能战略选择了“商乘并举”模式,通过场景探索带动技术及产业发展,加速产品落地。

长城未势能源董事长张天羽表示:“未来两年内,长城汽车核心氢能动力系统零部件将全面供应公交/大巴+重卡/物流车+乘用车三大应用平台,展开推广运营,推动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和核心部件的国际领先进程。“

2021年,长城汽车将推出全球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并在全球率先完成100辆49吨氢能重卡应用项目落地。这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将搭载长城的氢柠技术,整车长5.2米,NEDC工况下续航大于840公里。

2022年,冬奥会期间,长城汽车将推出首支高端乘用车服务车队,并推行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商用车、船舶、有轨、固定式发电等清洁应用项目群。

2023年,将实现核心动力部件推广数量国内领先。

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目前,长城汽车已受邀加入氢燃料电池车全国五大示范试点城市群—京津冀、长三角、河南、河北。在北京、天津、河北先期布局了北京新发地农批物流、雄安新区砂石物料专线重卡运输、天津滨海新区物流运输等标杆燃料电池示范项目。示范车辆规划数超千台,包含乘用车、重卡、物流、公交,甚至于船舶、热电联供等多种应用场景。

氢柠技术:实现全场景应用

本次发布会,长城亮出了自己的撒手锏:氢柠技术。

氢柠技术可以总结为“1+3+5”, 即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3大技术平台和5大性能优势。这是长城汽车氢能战略的技术核心支柱,也是长城汽车柠檬平台核心技术路线之一,涵盖了氢燃料电池系统、车载储氢系统及核心关键部件。

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

张天羽介绍:1整套车规级研发体系是氢柠技术的根本,它包含100多项企业标准,500多项硬件需求,5000多项软件需求,数千项检测和数万次试验。并可根据氢能整车需求从上至下快速定义、分解、仿真和设计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零部件和材料,并通过试制试验,确保产品的高性能、高质量和低成本。

3大技术平台

张天羽介绍,3大技术平台是氢柠技术的核心,分别是氢电平台(HE)、电堆平台(HS)、储氢平台(HP)。

1、氢电平台(HE)

张天羽介绍:氢电平台重点围绕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的动态特性,在线故障诊断,在线远程升级,智能化控制等进行自主迭代研发,具有可靠性、耐久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大功率,高功率密度的特点。

“目前,长城自主开发的商用车110KW和乘用车95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已完成公告认证和整车搭载公告申请,氢能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续驶里程可以达到900公里和1100公里。发动机的性能指标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并且拥有100%的知识产权,零部件国产化率接近100%。“

值得一提的是,氢电平台的系列产品满足了客户全场景应用需求,可满足数十到数百千瓦功率范围的需求,不仅可以适用乘用车、商用车等多种车型各类工况场景,还可以拓展到轨道交通、船舶、航空、氢能发电等应用领域。

他列举了氢电平台的几个核心技术:

首先是无油空气,它采用高速离心式无油空压机技术,覆盖30—150kw电堆性能需求,转速高达每分钟12万转,效率达到71%,压比达到3以上,整机效率和尺寸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其次是无泵循环技术,这是自主开发的“比例阀+变径引射器”氢循环模块,质量小于50克,寿命大于1万小时,保证电堆从6kw-150kw功率范围内正常工作,相比带有氢循环泵的供氢系统,成本下降90%以上。

另外,动态监控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在业内也遥遥领先。

2、电堆平台(HS)

该平台的电堆技术涵盖了大功率及高功率密度电堆设计和集成、高精密金属双极板、超薄石墨双极板及膜电极等核心技术和材料的开发,并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智能制造技术,提升产品综合性能和产品的一致性及可靠性。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完成了第一代单堆额定功率150kW,峰值功率160kW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的开发,功率密度达4.2kW/L以上,正在开发的第二代电堆功率密度可达7KW/L, 额定功率达200KW以上,可覆盖乘用车、卡车和客车等全场景的应用。

电堆平台(HS)核心部件是膜电极。目前,第一代膜电极已完成开发与测试评价,并应用在自主研发电堆中,计划2021年上半年实现量产。

3、储氢平台(HP)

该平台的核心部件包括70MPa IV型储氢瓶,70Mpa瓶口阀和减压阀,以及储氢系统的集成和控制。相比国际主流品牌,具备体积小,重量轻以及成本低的特点。

储氢平台(HP)的核心产品之一是70Mpa IV型瓶,具有重量轻,成本低等优势,是国内氢能行业需要突破的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目前,长城汽车已经掌握了氢瓶干法缠绕工艺、循环疲劳耐久测试等核心技术。

张天羽说,70Mpa高压瓶阀也是长城汽车的核心技术。它采用高度集成的多功能阀体和内置电磁阀的设计,比国外同类产品零部件数量减少20%以上,并且可靠性高,功耗低,响应时间小于0.1秒, 循环寿命超过15000次。

值得一提的是,该瓶阀还具有防火和防泄漏安全保护功能,如遇车辆因事故起火,氢瓶发内置的安全泄放装置,便会自动打开,安全释放压力,防止因温度升高引起的气瓶破裂;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一旦下游出现泄漏,氢瓶阀内置的过流量保护阀会自动切断氢气供给,保障车辆及人身安全。

5高优势

在氢柠平台的加持下,长城汽车在氢能产业价值链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实现了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空压机、氢气循环系统、储氢系统及关键部件等多核心技术的突破,这也支撑氢燃料电池汽车实现了高效率、高性能、长续航、全气候行驶和全领域应用。

“未来五年,长城汽车将重点围绕燃料电池系统全面走向‘五高’,即:高功率(>200kW),高效率(>60%),高温度(>100℃),高耐久(>20000小时)和高互联(新能源+智能网联)。“长城未势能源总裁陈雪松说。

四国五地研发体系+国际化研发团队

“我们的团队确实是世界级的!”张天羽说。

他介绍,长城氢能已建立了430余人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汇聚了来自欧、美、日、韩、印、加等多国的技术专家,具有十年以上氢能领域技术经验。这个团队规模目前为止国内最大,外籍专家有53名之多,硕博比例达到50%以上。

为了打造全球布局研发能力,长城氢能还建立了“四国五地”全球化研发布局。在上海、保定、加拿大、日本、德国四国建立了五大研发中心,围绕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方向,开展精准研发。

长城汽车还建立了世界级氢能综合测试中心:氢能技术中心近2万平方米实验室,具有240多台套高精尖设备,提供181项分析和检测服务,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已稳定运行2年。该中心具有国内第一个70Mpa氢循环和安全测试系统,IV型氢瓶试制线,自动化电堆和膜电极产线,大功率动力系统和整车测试等等。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已累计投入20亿元用于氢能领域研发。未来三年,将继续投入超30亿元人民币,以达到万套产能规模。

全产业链布局,开放合作,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

目前,长城汽车氢能战略已经构建了国际级“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供应链生态,不仅打破了核心技术壁垒,还联通上下游产业链,加速氢能商业化推广。

在产业链上游,长城汽车新一代钙钛矿太阳能光伏技术,拥有打破世界纪录的20.01%光电转换效率,标志着大面积钙钛矿光伏组件转换效率正式迈入“2.0时代”。

大规模储能应用方面,业内领先的氢+电储能系统,为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存储提供解决方案,为移动和固定式能源综合利用奠定了基础。

在产业链下游,长城汽车已加入京津冀、长三角、河南、河北四大示范试点城市群,示范车辆规划超过千台,涉及乘用车、重卡、物流、公交,船舶、轨道交通等多种应用场景。

长城汽车副总裁穆峰表示:“我们并不是自己做零部件自己用,也不是只卖零部件。长城汽车是非常开放的企业。我们氢能的所有零部件都是对全社会开放的。”

他表示,在氢能战略的指导下,长城汽车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全面开放平台技术,共享产品与服务,与行业上下游优质企业协同互补,在研发、测试,零部件配套,投融资,产能建设等业务开展全方位合作。

目前,长城汽车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林德集团、戈尔公司、BOSCH、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全球顶尖机构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同济大学教授、国家重点科技计划“新能源汽车”总体组专家余卓平表示:“长城汽车氢能战略构建的国际级一体化供应链生态与氢柠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将成为我国交通运输领域能源结构转型的火车头,助力我国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从资本的角度,我们唯一无法考量的是企业家精神,长城汽车在未来能源的选择上虽是一次冒险,但十分值得。”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