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应该是最好的国产中型SUV——长安UNI-K

2021年04月01日 21:36: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俊朗;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刚打破了大家对国产车设计的印象,长安就快马加鞭推出了该系列的第二款车型——UNI-K。

售价15.39-18.49万元,相较预售价又便宜了4000元。

嗯,这挺好的,给人一种赚到了的感觉。

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长安UNI系列的第二款全新车型,我到现在还无法确定它是否会成功,但在它之前上市的UNI首款车型UNI-T,在市场表现上就远超出大家的预期。

长安UNI-T

UNI-T上市后,第二月销量就破万,之后更是连续五个月销量保持上万以上,目前表现最好的是1月份,销量接近1.2万辆,虽然说和动辄月销3、4万的那些自主头部选手来说还是没法比,但如果从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角度来看,UNI-T这销量真的非常可。

背后的原因,当然是其出色产品力表现,这里我就不展开来细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往前面翻翻。今天的主角是UNI-K,在UNI-T取得空前热卖的同时,长安选择再接再厉,并将造车标准再往上提高一级,开辟出全新的产品类别——高端大五座中型SUV。是的,这是自主品牌少有触及的领域。

按照国际惯例,我们先从外观说起。其实UNI系列的车子很好认,因为它们都有无边际的蜂窝状中网和细长的灯组,这种“无边界”理念,打破了冠道、途昂X这类横向镀铬饰条点缀的传统,用参数化样式的元素装饰,不仅令人耳目一新,也营造了类似电车的未来感。

与UNI-T潇洒的前脸线条相比,UNI-K的前脸更显大气,各个设计元素之间的完美融合,又是一张英姿飒爽的前脸。实际上,长安近年来在车头的型面处理上颇有心得,每款新车的前脸都挺好看。如果你觉得UNI-K的图片看起来感觉平平,强烈建议你亲自去店里品鉴一下,那种棱角分明所营造出的立体感,会让你的心灵受到小小的震撼。

外观层面,相比前脸设计,我个人最欣赏UNI-K的侧面,这也是我认为整车外观设计最精髓的部分。放眼全球SUV市场,车身流线样式大同小异,要不就是传统SUV应有的规整,要不就是敷衍搞个溜背,保不准那还不叫溜背,我觉得叫驼背形容更合适,这些车型看多了,真是味同嚼蜡一般,食之无味。

但只要你看一眼UNI-K的车侧,你很快就能记住这款SUV,请允许我好好地吹一波UNI-K的侧颜。仔细揣摩UNI-K的侧颜,你便能领会到它是一台运动风格的车。侧窗范围很小,显得车顶很低,再配合十分倾斜的D柱,车门以上的部分十分动感。短前悬、短后悬的比例,也让它看起来很灵活。

屏幕前的你们,可以试试遮住车身下半部分,刚好露出门把手就行,真的很好看。和冠道相比,UNI-K也应用了小溜背的设计,但区别在于以引擎盖为水平面延伸至车尾的上下分割线,UNI-K的下装部分更宽大、厚重,这种小体量的上装和中型SUV的大体量车身所形成的矛盾对立,很好地凸显了整车美学上的力量感和运动感。

毫无疑问,UNI-K车尾也是好看的。倾斜的D柱,使得它从后45度视角看过去时份量感弱,显得紧凑、内收,这是运动风格的车的惯用手段。贯穿式尾灯出现的位置也恰到好处,把车尾上下分割得十分协调。顶上是UNI系列标志性的高位刹车灯,下方是四出排气,有点吓人。

总而言之,从形体上,长安UNI-K完全摆脱了这一级别SUV普遍塑造的中庸感,而是用更紧致、凌厉的几何线条来构建科技感,单就这一点,就让不少消费者垂涎三尺。

当然,UNI-K的特点或者说是卖点,可远远不仅限于外观。如果说UNI-T上首先采用的“无边界中网”开辟了外观设计的一个潮流,那么UNI-K的3+1四联屏设计,则为早已高度趋同的汽车内饰,带了一次全新的思考。

这并非某些新造车势力那种屏幕能大则大、能多则多的简单粗暴,而是创新性地在仪表台上安置了三个尺寸、形状都不同的屏幕,且每块屏幕各司其职,主次分明。一体化的液晶仪表,可直接显示导航信息,驾驶员开车时视线可始终保持在前方,不必转头看中控屏幕,减少隐患。液晶仪表的右侧区域,还可以显示流媒体后视镜的画面,一块屏幕解决了前方和后方的事情,开车越来越像打游戏了。

类似巧妙的人性化设计,在UNI-K车上还有很多,如果展开了讲,没个几千字说不完。

“既然定位高端SUV,为啥不搞7座?”

这是一部分人对UNI-K的一个不解。

轴距2890mm,比汉兰达长100mm,车宽1948mm,比汉兰达宽23mm,按理来说UNI-K的体型完全可以做成一台七座SUV。时间回推几年,一台主流SUV配有7座,那绝对是个大卖点,如果当时只推个五座,很多人反而会质疑长安脑袋是不是有包?

几年后的今天,UNI-K以大五座的“形式”面向市场,但类似与7座有关的争议却少了很多,这是为什么?我粗略分析了一下,一来,7座车受众面积其实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广,就拿去年上市的五菱凯捷为例,明明是有第三排,却对外坚称自己是个“大四座”,这就是证明了7座车型是个伪需求最有力的证据。

其次,7座车型不管是SUV还是MPV,市场格局早已固化。除了汉兰达、途昂、奥德赛、GL8等少数几款车型外,其余同类别的产品都被边缘化。所以,UNI-K一心专做大五座SUV,不无理由。

UNI-K的后排到底有多大呢?如果用一个词形容,那就是“铺张”,铺装后面两个字是浪费,所以空间太大会是一种浪费吗?我不知道,反正坐进实车,那种极其敞亮的空间感,真的有种难以抗拒的魅力。我以前非常不理解国人的消费理念,为啥买车要空间越大越好,够用不就行了么,直到我坐到UNI-K的后排我才明白,原来是我之前坐过的车空间都不够大,夸张的大空间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惬意,更是精神层面的愉悦。

动力总成方面,UNI-K全系标配了2.0T发动机,清一色的233马力高功率,同时匹配8AT变速箱,加上博格华纳四驱系统。单论参数规格,UNI-K是真硬核,硬件配置直接拉满。这台全新一代2.0T发动机也集成了当下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比如350bar高压直喷、低惯量双涡管增压器、水冷中冷器等等,真正在性能和技术上和主流合资SUV站在同一起跑线。

类似的动力总成,我在长安CS75 PLUS上也体验过。整体驾驶感受就强调两个字:舒适,233马力并不会让车子显得很暴躁,动力输出井然有序,温柔且细腻,与之匹配的8AT变速箱兢兢业业,在任何速度下都不会跳出来刷存在感。这套动力系统的匹配度,在自主阵营里绝对算是一个很上乘的水准。这让我对定位级别更高的UNI-K产生更高的期望,期待尽快能拿到实车试驾。

写到最后

最后我们来谈谈价格,15.39-18.49万,你觉得贵吗?对于一台中国品牌的中型SUV来说,这个价格真不算贵,甚至可以说相当接地气。毕竟WEY VV7的起售价就已经逼近17万,领克01作为一台紧凑型SUV,价格门槛也基本达到了18万。体量更大的UNI-K,起售价15.39万,顶配也不过18.49万。

这个价格,这个尺寸,再加上这个产品力表现,还要啥自行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