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读小米造车,雷军的破釜沉舟能否成功?

2021年04月02日 08:01:04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这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我愿意压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小米造车成为了车圈的霸屏要闻,那小米造车究竟是一件什么事?今天我就来和大家简单的说说。

一:小米为什么会造车

小米造车顾名思义,小米将入局汽车行业,生产电动汽车。而小米为什么会造车,简单总结就是电动车市场处于快速扩张期,同时电动车市场还处于刚刚踏出一只脚的起步期。

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近1.76万辆,而去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7年时间70倍的销量增长幅度,虽然看似很惊人,但是相较于汽车市场只能是迈出了第一步脚。国家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汽车销量的20%左右,这意味着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一步快速提升,新能源车型也将正式步入汽车市场中。

另外,汽车市场对于股票的带动远超小米目前的手机与生态家电,举例来说,造车新势力的蔚来、小鹏等品牌市值都是千亿级别,将手机做到全球销量前三的小米能不羡慕吗?而且小米也面临着被制裁的危机,手机业务可能将缩水,因此也需要找新的发展道路。

二:小米为什么会现在造车

“电动车市场还处于刚刚踏出一只脚的起步期”,这个起步期不仅指销量快速增长期,更是指当下中国已经构建起了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论是电机、电池、动力管理系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都有相关的供应链,开发与制造已经成熟,而且还有着许多造车新势力踩过雷,资金充足的前提下,造车并没有以前那么难。

另外,在供应链成熟的环境中,电动汽车生产更像是手机,小米仅需要做好软件方面的事情,硬件自然有供应链去解决。而且做手机起家的小米,对于供应链自然有一定整合能力,这也是一大优势所在。

三:小米为造车准备了什么

目前并没有过多的信息透露,已知小米前期将投入100亿人民币,但是100亿人民币其实在汽车市场仅仅算一个起步资金,于是小米透露出了小米有千亿的现金储备,并未未来10年将投入100亿美金打造汽车,这也给供应链表明了,我有钱!快来合作,我不像造车新势力有资金困扰。

另外,小米手机其实就是前期软件的成功,后续在开始组合供应链打造自己的手机。因此,小米在软件方面有着充足的人才积累,这些人才搭载汽车智能系统的难度应该不大,而且小米也会将汽车融合进生态链中,汽车是小米生态链的一个环节。

最后,雷军表示他对电动汽车产业十分看好,过去也投入了近10家电动汽车产业公司。可以看出雷军是做足了准备的,并没有胡乱打仗,至少也从投资的公司中吸取到了经验。

四:小米造车能否成功

汽车是一个新行业,显然不能将小米在手机行业的成功套用在汽车中,认为小米造汽车必然能够成功。

但是小米造车会比其余新势力更容易,因为小米有着足够广的粉丝,打造一辆入门级性价比好车,必然会有粉丝买单,另外,小米造车冲击高端的可能性不高,因为汽车融入进小米生态链,需要前期快速铺开产品线,比如生产一辆小米版的MINI EV。

但是对于小米造车也不能又太高的期望,汽车毕竟是一个工艺品的合集,就连特斯拉也会冒出许多问题,如果新品牌且没有数量众多的狂热粉丝,故障问题足以击垮小米造车。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漫流尾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