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民履新上汽大众,网红高管能否带来新活力?

2021年04月02日 12:36:04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不久前,上汽集团发生了涉及合资版块和自主版块的两起人事变动。其中,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卸任大众品牌市场和销售管理工作,全力主持上汽奥迪的管理工作;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则赴任上汽大众,负责市场和销售等相关工作。

据知情人士向水滴汽车透漏,4月1日是俞经民正式去上汽大众报道的第一天。就在前一天3月31日,俞经民以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的身份出席活动,站好了他在上汽乘用车的最后一班岗。

随着网红高管“胖头俞”赴任上汽大众,或将是给近几年被外界称为“一摊死水”的上汽大众投下一颗炸弹,平静的湖面或被掀起巨大的涟漪。

事实上,上汽大众作为中国第一家合资车企,在销量上曾有过无比辉煌的时刻。上汽大众在2010年就实现了600万辆下线,更是在2015年-2018年期间连续4年取得乘用车年销量第一的成绩,而且在2019年1月迎来了2000万辆下线。然而也是从2019年开始,上汽大众似乎踩下了急刹车,销量不仅连续下滑,下滑幅度更是逐步扩大。在2020年,上汽大众同比跌幅高达32.70%。

此外,以大众在华的体系来看,一汽-大众近几年稳定的市场表现,与上汽大众的销量颓势形成鲜明的对比。对此,外界也曾提出不少质疑,为何同样都隶属于大众旗下品牌,双方差距如此之大呢?

在外界看来,南北大众两家不仅在销量上有差别,在营销和态度方面也截然不同。去年受疫情影响,人们被迫减少出门次数,为此车企开始大力推行线上营销。其中,一汽-大众组建了“66天团”,数十位高管、经理人员以及经销商一起走进抖音和快手直播间,一时之间为汽车行业直播云卖车最强天团阵容。反观上汽大众在疫情期间的营销工作,则不温不火、不咸不淡,仅有零零散散的几个销售进行直播。

与此同时,就回应外界提出的关键问题,比如“帕萨特事件”,上汽大众则表现出一副“冷处理”的态度,没有积极回应。时隔数月,才进行发声。以上种种事件,都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年销量近200万体量的车企应该有的作为。

上汽大众不作为的同时,汽车行业则悄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伴随着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汽车生产企业和用户间的关系也逐渐发生了变化。传统汽车工业在逐渐向科技生态公司转变,如何以用户为中心来运营企业,并进而改造组织架构,以适应未来的市场发展之需,这些是当下包括上汽大众在内的所有车都有待解决的问题。

毫无疑问,“用户运营”对于俞经民来说并不陌生,他曾以独特的营销方式,拥有了网红高管“胖头俞”、被造车耽误的段子手等破圈的昵称,打造了属于自己、属于上汽乘用车的新IP。在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名爵两大品牌的品牌、产品、服务、沟通、战略合作、共建等多方面构筑了典型样本。

那么,此次回归上汽大众的俞经民,能否焕发上汽大众的新活力呢?但“网红”最大的魅力就是拥有创造性以及无限可能,显然,网红“胖头俞”在这方面有十足的经验。

文/赵嘉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