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头条:你真的会超车吗?这2条规定你知道吗?

2021年04月03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温柔汽车亮

《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禁止在右方超车,这类车辆经常导致交通事故,但仍有许多人过于自信或大意,常常借着右方车道超车,换来一起或大或小的车祸。

事情的真实情况

过度自信是导致承德高速交警指挥中心近日接到报警:“在2公里收费站附近,一辆奥迪越野车与水泥罐车发生严重碰撞。一接到报警,交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交通警察询问了事故的经过:奥迪车主田某解释,由于当时有其他车在超车,他认为自己的车性能不错,自己的驾驶技术也可以,就没等了直接选择从右方应急车道超车。其结果就是他的车先撞右护栏后又撞上水泥罐车。

对田某的处罚

知道自己犯了严重的错误,田某悔恨不已,所幸无人伤亡。交通警察认定,事故发生后,田某负全部责任,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对田某驾驶机动车辆在右侧超车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紧急车道是为执行紧急救援、事故救援、伤员救护等任务而设置的生命通道和特殊车辆。

如何正确的超车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或者停车。关于正确超车的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在超车过程中,需提前开启左转向灯,变换使用远光灯、近光灯或鸣喇叭。若无中心线或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时,前车接收到后车发出的超车信号,如条件允许,应减速并向右让路。后轮应在确保达到足够的安全距离后,在前车左侧进行超车,在与被超车车辆保持适当安全距离后,打右转向灯,再返回原车道。

何时选择超车

如此规定被写入法律,正是因为随意超车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车辆甚至生命安全的伤害,而详细的超车操作方法实际上就是在超车时并线进入旁边的车道,加速直行超过需要超车的车辆直到安全距离后返回原车道。合适的超车时间是前车由于自身原因影响了你或整个道路的交通状况,并且在可以考虑超车的时候,超车道的交通状况允许。不过,超车最重要的当然是仔细观察周围的道路状况,同时,还要看前车是否也想过要超车。

当然,超车这个操作的确是比较难驾驭的,因为这是一个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速度的操作,所以对于无级变速的车型要把油门踩到底,让变速器连续降档。手挡则需要先降挡,然后快速踩油门提速。如果超车时路面很滑,很容易引发事故,要更加小心。驾车是为了出行更方便,不求激情和速度,安安全全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