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中的轩逸”,也许下一代能翻身

2021年04月03日 21:36: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正在加载中...

之前给大家介绍了这辆新款奥迪A4L的防撞梁和底盘情况,内饰部分的情况如何呢?今天就来聊聊吧。

车门结构

锻造铰链,冲压车门

车门铰链是欧系车中常见的锻造件。

车门也是欧系车常见的一体冲压式门板,门框内侧装有黑色塑料壳进行美化。

隔音棉

拆掉这辆车的车门内饰板,看到大面积的钢板,只有很小的镂空部分使用硬塑料板覆盖。相比日系那种大面积镂空贴塑料布的车门构造要结实不少,而且车门上还装有气压传感器,能够更快更准确的激发气囊。

这辆车的车门内饰板上并没有隔音棉,而老款奥迪A4L B8的车门上装有原生隔音棉,到了B9这一代隔音棉就消失不见了,当然这款B9.5也自然不会有。

不过,我们却在这辆车的门板上发现了安装隔音棉的挂钩,看来原设计很可能是有隔音棉的,至于为什么现在没有了,那就不太清楚了……

侧防撞梁

W形

前后车门板内各有一根W形侧防撞梁

只有后门有一道加强筋,前门没有加强筋。

后排座椅

有钢板

后排座椅靠背有完整的钢板,与很多大众奥迪车一样,通过胶粘的方式贴住布毡。

后排头枕

齐全

后排座椅头枕非常齐全,德系豪华品牌在这一点上不用担心。

地板

发泡地板,包裹严密

这辆车的大线包裹比较严密,但只是塑料电工胶布,而老款的A4L使用了更好的布基胶布。

地板隔音材料是发泡材质,具体甲醛释放量如何?还需要使用专业仪器进行测量。

通过测试,地板中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92毫克每立方米。

座椅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17毫克每立方米,顶棚中的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028毫克每立方米。

仍要再次强调,我们的测试方式相对极端,但每辆车的测试条件相同,横向对比很公平。

车内空气

为了更准确的检测车内空气甲醛释放量,我们使用“泵吸式采样”和“酚试剂分光光度法”测试车内空气。这种测试方法是目前正规检测机构都在使用的甲醛测试方法。

测试方法:将测试车辆在自然环境中,打开车门车窗进行完全通风;随后,将一根硅胶软管固定在司机头枕附近,模拟人呼吸位置;关闭车门车窗,将车辆停在恒温23±1℃的环境中密封静置16小时;使用采样仪从软管泵吸出10升车内空气,与酚试剂反应;将显色剂滴入酚试剂中,静置15分钟;使用醛正甲醛检测仪将显色后的样本进行检测,得出结果。

经过在23±1℃恒温环境中16小时的封闭,这辆车的车内空气甲醛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113毫克每立方米。

车内除了甲醛之外,TVOC也是重要的有毒有害气体、它是造成车内味道浓重的主要原因之一。TVOC是指空间内所有有机气态物质的总称,例如苯类、烷类、芳烃类、烯类……这些有机物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测试方法:将测试车辆在自然环境中,打开车门车窗进行完全通风;随后,将一根硅胶软管固定在司机头枕附近,模拟人呼吸位置;关闭车门车窗,将车辆停在恒温23±1℃的环境中密封静置16小时;使用盟莆安MP181型TVOC检测仪,从软管泵吸车内空气,直至数值稳定后,得出最终结果。

经过在23±1℃恒温环境中16小时的封闭,这辆车的车内空气TVOC释放量测量数值为0.41毫克每立方米。

总结

也许下一代能翻身

这辆新款奥迪A4L如果与老款相比,除了外观设计之外,其余部分相差不多,做工用料方面也相差无几。基本停留在原先的设计水准,并没有与时俱进。既没有像新款奥迪A6那样整体加宽的防撞梁,也没有主动引擎盖弹起功能,更没有副防撞梁设计……可能要等到A4L全新换代的B10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

目前奥迪A4L在BBA中优势地位越来越不明显,早先的奥迪A4L B8那一代,相对比同级别的宝马3系奔驰C级,不仅轴距长、空间大,而且外观内饰也更豪华,更科技,再加上相对不错的驾驶品质和相对廉价的保养成本。很长一段时间,奥迪A4L的销量几乎是3系和C级的总和。

可惜内外全新的新款宝马3系和内饰无敌的新款奔驰C级,让几乎依旧在原地的A4L越来越难以招架。再看此时的A4L,论外观内饰,帅不过奔驰;论操控,玩不过宝马。曾经引以为豪的科技属性,也被奔驰宝马逐渐补齐,慢慢的超越,因此销量逐年走低也就顺理成章了。

那么奥迪A4L值不值得买呢?如果说奔驰C级看的是颜值,宝马3系玩的是操控,现在的奥迪A4L也只能图个实惠了……就相当于“BBA中的轩逸”,成熟、平衡、性价比高。(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测量数据对公示的实验方法负责。)

2020款奥迪A4L内饰评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