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三大免费 岚图FREE有何底气亮出底牌?

2021年04月05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文/e汽车 莉莉满

如果你是个达尔文主义者,那么你一定思考过一个问题:地球上产生一个新物种,需要多长时间?

答案是,也许一瞬间,也许永远不会,这是个概率学问题。在没有特殊外因的情况下,一个物种变异到与原物种有生殖隔离需要的时间,可能需要以百万年计。

而在人类出行生态圈,一个真正的新物种出现了。

3月31日,性能级中大型智能电动SUV——岚图FREE正式预售,预售价31.36万-33.36万

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作为东风集团旗下高端电动车品牌岚图,其首款5G车型即将上市。

这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中国世纪”正式到来前夕,迎着中国制造升级与智能化革命的两股浪潮,岚图FREE以先驱者的姿态,引领中国汽车行业提前迈入5G出行时代,讲述着自己和正在革新着的中国汽车品牌的故事。

1岚图带来的革命

“需要英雄人物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我们希望有令人鼓舞的东西、开朗明快的东西……那是比生活更高、更好、更美的东西。”这是高尔基,一位浪漫主义革命者的宣言。

这种“革命”,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即通过革命性的变化,获得一种新的理想秩序。

新的秩序建立,需要的是提前布局。

《财富》杂志发表评论说,如果20世纪是“美国世纪”,那么在21世纪,至少在商业领域,越来越有“中国世纪”的味道了。

那么,在“中国世纪”正式到来的前夜,我们还需做什么?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制造在享誉全球的同时,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却处在低端位置,我们缺乏在高科技行业处于主导地位的产品技术,更缺少具有工匠气质的企业领袖。

上世纪七十年代,通过实施一系列货币政策和教育政策,日本迎来了经济腾飞。这其中,电子与工业功不可没,丰田汽车就在那一时期崛起,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在制造-技术-品牌的发展规律上,汽车产业已经来到了后半段——以技术和品牌双轮驱动的时代。

这个时代的要求,是必须舍弃短期利益,摆脱多年来养成的低端制造的路径依赖,耐住寂寞,打造品牌,打造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这是历史总结,是现实方案,也是未来入口。

可贵的是,传统车企中,东风看到了现实的机会,也看到了未来的入口。

现实的机会在于,国企改革正当时;未来的入口,便是岚图,而连接现实与未来的,是东风对改革的探索和魄力。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经常说:“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铸就更大辉煌。”未来的岚图,就是东风更大的辉煌。

于是,我们看到了东风对岚图倾集团之力的支持。虽然隶属东风公司,但岚图采用市场化独立方式运营,集成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运作模式于一身。在业内看来,成熟车企丰富造车经验与造车新势力灵活创新机制的双项加持与混搭,成为岚图区别于其他新品牌的显著特征;

而岚图对母公司东风的“反哺”效应也极为明显。作为国企在新市场机制下的全新尝试,岚图走出了品牌授权的传统模式,而采用直营的营销方式,这不仅开了东风的先例,更是开了传统汽车企业的先例,可以说,自上而下,东风给岚图带来了底气;自下而上,岚图给东风带来了新的思维和新的尝试。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尤峥说过:采用全直营模式和数字化平台直达用户,是岚图用户思维的落地和发展,也将成为东风探索自主品牌向上的一个全新成果,对于车企而言更意味着非常大的变革,要拿出断腕的决心,构建创新商业模式。

所以,岚图FREE就是一场革命,也必然会带来新的秩序。

而岚图FREE带来的新秩序的核心,是用户。

2用户导向,岚图FREE的决胜要义

作为一款定位“性能级中大型智能电动SUV“的新能源产品,岚图FREE 最大的特点,是将“最大的选择权”交给了用户。

为什么这么说?

根据岚图发布的信息,岚图FREE给用户同时提供了两种动力解决方案:增程版和纯电版。纯电版NEDC综合续航505km,零百加速4.7s,同样支持家充和快充;增程版NEDC综合续航860km,零百加速4.5s,动力性能优势明显。同时,可油可电,共有11kW家充、直流快充、便携式随车充电枪、92#汽油补能加油四种补能形式,并且各有优势。

11KW家庭充电桩:相较于其他品牌7.2KW,充电时间节省2小时左右;直流快充:充电更快,充电时间更短,电池从20%-80%只需45分钟,30分钟可充200公里;便携式随车充电枪:随车搭载便携式充电枪,在无充电桩的情况下,只需连接220V家庭电源即可开始车辆充电;92#汽油补能:岚图FREE增程版,在充电补能极端不便的情况下,还可通过加油补能,92号油相比高标号燃油更经济。

客观来说,基于同一款产品打造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类型,技术上是相对复杂的,需要团队花费的时间精力更多。岚图之所以要迎难而上,原因很简单:首选在技术上用户导向。

技术终归是服务于人的。消费者在乎的是技术本身吗?当然不是。是技术过硬之外,一个车企真正能为消费者带来的核心价值。在岚图FREE身上,这一点也十分明显,简而言之,便是:8项预订权益。

3岚图FREE的底气 是产品实力

根据岚图给出的消息,预售阶段订车的消费者可享受8项优先权益。

具体看来,8项优先权益包括:限量首发纪念版优先购买权、品牌限量文创精品、抢“鲜”试驾权、下订积分礼(2000分)、邀请预订礼(2000分),终身三电质保、终身免费充电、免费充电桩及安装服务等。

需要划重点的部分在后半句:终身三电质保、终身免费充电、免费充电桩及安装服务。

这是极具意义的一刻:在以往,能给出这样购车政策的车企,都是以造车新势力为主的企业,而它们推出这样的服务的目的,是以服务来推动产品;而岚图FREE的目的却完全不同。

作为东风旗下全新高端电动品牌的首款车型,岚图FREE给出这样的购车政策,其目的其实颇易理解,即与用户站在一起的态度。因为其产品,本身就有着足够的产品竞争力,当我们仔细解读其政策,就会发现其政策背后所隐藏的产品实力。

终身三电质保,是对品质的底气:

或许有人疑惑:“三电”质保是在电动车的核心,是不是意味着除“三电”之外的其他部分,岚图FREE还没有做好准备?

当我们看到岚图FREE的配置表就能发现,这样的疑虑完全多余。

比如,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岚图FREE的车长达到了4905mm、轴距2960mm,进入车内的空间非常宽敞;同时,它配备了12向电动记忆调节和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搭载了丹拿音响,10个扬声器遍布全车,音效可以智能调节,该音响还有HiFi主动降噪功能。有意思的是,这款车还使用了智能可调光全景天幕,实现了多级明暗度可调。

再比如,它的“一体式可升降的三联屏”非常讲究,作为全球首发的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它会在用户上车启动后,同时升起、氛围灯点亮,犹如一个人起身迎接,很有仪式感。此前岚图团队告诉我,这块可升降三联屏,采用了镁铝合金升降机构,相比分体式三联屏,一体式的设计贵出30%的成本。有意思的是,这块三联屏除了各司其职的将导航、音乐、娱乐、驾控等功能合理分配,支持手势控制之外,还会配合整车状态进行“变身”。

还有更多极具科技含量的地方。比如岚图FREE搭载AR实景导航, 搭载夜视行车系统,具有主动夜视、150m超远视距、AI识别预警功能。此外,岚图FREE还搭载了全球首发车规级5G T-BOX, 4G车机需要1个小时下载的OTA软件包,现在仅需几分钟可完成。

这些内在品质的前提,是硬件的科技支撑。

岚图FREE全车共有24个智能传感器,其中包括3个毫米波雷达、9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这个硬件搭载实力,在目前的同类产品中横向对比来看,还是非常领先的。它们也为后续辅助驾驶领域的OTA升级提供了硬件基础。

这么多的硬件还会带来什么?它可以实现包括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LKA车道保持辅助、AEB自动制动、360°全景影像、BSD盲点监测和疲劳驾驶监测预警在内的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尽管这样的配置已经足够拿出来与任何对手“掰手腕”,但岚图FREE显然更有看点。作为新能源车的核心,岚图FREE敢于给出终身免费充电,则是对核心部分的自信。

终身免费充电,是对续航与动力系统的底气:

如前文中提到,岚图FREE带来了两种动力解决方案,纯电版NEDC综合续航505km,增程版NEDC综合续航860km,从续航上来说,岚图FREE打破了当下市场上大多数竞品的续航天花板,并充分考虑到了家里没有充电条件和有充电条件两种情况,完全避免了里程焦虑,另一方面,岚图FREE在动力上的硬核配置,也不容小觑。

为什么这么说?举个例子。

以增程版来说,岚图FREE采用了“1.5T+四缸”发动机。要知道,增程产品目前的软肋在于亏电状态下的噪音和抖动,而“1.5T+四缸”可以用硬件本质上优化这一弱项,带来更好的NVH表现。从实际测试来看,岚图FREE节能模式的增程器介入的最低SOC为21%,该模式下,电池冗余电量仍可为车辆提供较高的功率输出,配合大功率增程器,车辆仍可实现良好的动力性能。

此外,对于用户来说,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岚图FREE的增程版使用了“33度电池包+56L油箱”的组合。

这意味着,如果家里能安装充电桩,那么33度电池包带来的NEDC 140KM纯电续航里程,足够满足每天的城市通行需求。如果是长途驾驶,充电条件没有那么方便, 较大的56L油箱可以让用户不需要频繁的到加油站进行补能,出行更加便利。

免费充电桩及安装背后 是国字号深度合作:

东风对于岚图的未来早有筹谋。

早在岚图正式首发之前,11月26日,岚图就与国家电网在武汉签署《深度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将在充电桩及前瞻技术研究方面进行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岚图用户打造零焦虑充电体验。

这意味着什么?

首先,岚图FREE车主将拥有业内顶级的充电桩,无论从硬件条件到软件条件,都是造车新势力乃至国外电动车品牌所无法比拟的;第二,岚图FREE车主将享受到国家级的充电服务,从安全性到便利性再到可靠性,岚图FREE都优于其他对手。

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 171 个城市、5 万余公里高速公路,同样,岚图FREE车主也将以国家电网分布点为基础,形成几乎零焦虑的用车体验,全面消除了新能源车的使用焦虑。

至此,岚图FREE车主形成了用车的全维度零焦虑。反过来讲,诚意来源于自信,而无论是哪一种自信,都是源于岚图全维度的用户意识。

4写在最后:

当你看到岚图FREE的时候,看到的不只是一台车,它的背后有一个深厚的技术储备池:提早布局的5G技术、国家级的研发团队……这些标签的背后,其实都是身为“国家队”的东风对中国汽车工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集中体现。

5G的时代,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岚图FREE不仅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新时代,更是在用户体验这个角度,为所有车企提供了一个教科书式的学习榜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