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版国标“红绿灯”多地上线,优点和槽点并存,值得全国推广吗?

2021年04月05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红灯停,绿灯行”是一句朗朗上口的口诀,连小学生都会背。不过,真的开车上路时,面对较为复杂的路况,一些新手司机还真可能对红绿灯反应不过来。近日,安徽等地有城市上线了新国标红绿灯,布局样式大改,多达八种灯况更是令老司机也直呼懵圈,怀念旧版红绿灯。那么,新国标红绿灯到底长啥样,要怎么快速看懂呢?

首先可以看到,新国标红绿灯统一了样式,采用三个竖排灯来组合,红灯在最上排,绿灯在最下排。其中,左右两边用箭头表示左转/右转,中间用圆盘表示直行。归结起来,新国标红绿灯共有7种情况:

情况1:三个红灯全亮起,表示三个方向均禁止通行;

情况2:左边、中间亮红灯,右边无灯,表示只允许右转;

情况3:左边亮绿灯,中间、右边亮红灯,表示只允许左转;

情况4:左右两边无灯,中间亮绿灯,表示三个方向均可通行;

情况5:左边无灯,中间亮绿灯,右边亮红灯,表示可左转可直行,禁止右转;

情况6:左右两边亮红灯,中间亮绿灯,表示只允许直行;

情况7:左边亮红灯,中间亮绿灯,右边无灯,表示可直行可右转,禁止左转。

除了以上这七种较常见的情况外,还有一种“左右两边不亮灯,中间圆盘亮红灯”的情况。此时,只能右转。怎么样,是不是眼花缭乱、头晕脑胀?比起旧版红绿灯来说,新国标红绿灯的确是复杂了一些,但梳理一下,其实也不难理解。我们分别来看一下直行、右转及左转时要注意的地方。

直行:还是红灯停,绿灯行,没有灰色(不亮灯)的情况,应该是最好记的。

右转:除非红灯亮起,否则都可以通行。

左转:左转的情况稍微麻烦一些,会出现红绿灰三种情况。除了红灯停,绿灯行外,当左转灯为灰色时,就要看中间圆盘灯的情况。直行为绿灯则可以左转,直行为红灯则要停下。

疆哥整理了一句口诀,非常简单好记:

红灯停,绿灯行

左转不亮看直行

右转不红不用停

记下这句口诀,上路时再多训练几次,相信大家很快就可以适应了。总之,直行很简单,就看中间圆盘灯;中间圆盘管直行和左转,无论是红灯还是绿灯都不影响右转,只有右转红灯亮起,才不能右转;稍微复杂的只是左转,只有当左转箭头红灯或者左转箭头没有绿灯(红灯或者不亮灯)且圆盘红灯的情况下不能左转,其他情况也是可以放心左转的。

其实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就已经发布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简称:新国标红绿灯)已开始在部分城市实施。目前,新国标红绿灯还处于试点阶段,在南京、上海、湘潭及安徽蚌埠等地投入使用,未来不排除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可能。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改动,一是可以统一标准,优化市容市貌;二是新国标红绿灯标准能够增加转弯车辆的通过效率。比如,只有在右转箭头亮红灯的情况下,右转车辆才不能通行,也减少了车辆右转误闯红灯的情况。

但说实话,虽然新国标红绿灯有一定的优势,但从网友的反应来看,似乎并不太“期盼”它的推广。新国标红绿灯的槽点之一有的信号灯取消了读秒,司机没法预判自己还能不能冲一把。因此,以后司机千万切记别贸然抢灯出线,否则不但会扣分,还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槽点二在于,现在左右两边多了不亮灯的情况。如果说是为了省电,那第二排从来不亮,似乎可以整排取消。而且,从前灯不亮大家会以为是灯坏了,现在灯不亮大家要判断能不能通行,但如果哪天灯真的坏了呢?

比如,按照规则,右转灯不亮是可以通行的,亮红灯才要停下,但如果红灯坏了没亮起来,司机误以为可以通行怎么办?司机冲得理直气壮,结局怎么样就不好说了。除了以上槽点,疆哥不禁想到了各大主机厂的自动驾驶算法工程师——面对新国标红绿灯,自动驾驶的算法又该升级了。

疆哥觉得,信号灯、标志、标线的基本原则就是要清晰明了,通俗易懂,能让人一目了然。如果司机在驾驶时还要多加思考,甚至要蒙一会儿,那么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好在,现在新国标红绿灯还处于试点阶段,希望管理者能够根据试点反馈,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改进。

总之,为了未雨绸缪,疆哥建议大家先把上面的口诀记一记,在行车时一定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6分没了可就难办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