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车门一定要用力才能关紧

2021年04月05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车门设计成用力才能关上,是为了保证安全,想要保证车门关紧,又不至于太大力地搞坏车门,要有一定的技巧。

最早的车门是怎么样的

卡尔·本茨最早发明汽车的时候,还是三轮的,根本就没车门,长得就像以前街上的人力三轮车一样的。

没有车门自然也不需要车门锁,所以最早的汽车没有门锁这个配置的。

随着人们对舒适度要求的提升,车子慢慢就出现了可以遮风挡雨的完整的一个车厢了,之后才慢慢变得有车门锁了。

不过早期的门锁和现在的完全不一样的。李文石等人发表在《汽车电器》期刊上面的论文,分享给你,《汽车电子锁发展综述》。

上面提到:一直到上世纪20年代末期,为了安全防盗,汽车上才出现了简单的机械锁。

这种机械锁和家门锁没有什么太大区别的,几乎可以说是从家门里面的门锁上面直接移植到车门上的,根本没2级锁止功能什么的,都没有的,门栓。

由于之后的汽车性能不断地提升,对车身的零部件的安全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才出现了带2挡锁紧位置的卡板式门锁。

现在这个设计已经被全世界不少国家做成了标准了。

周长亮发表在《汽车与配件》期刊上面的论文,《加快淘汰钩簧式汽车门锁的步伐——推荐采用专利产品TL-1型卡板式汽车门锁》上面讲到。

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等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标准都规定,汽车门锁必须有2挡锁紧位置。

我们国家GB 15086-2013《汽车门锁及车门保持件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

上也提到过:家用车上常见的铰链式车门锁需要有全锁紧和半锁紧2挡锁紧位置。

为什么要改成这样

之所以要设计成2挡锁紧位置,主要还是为了安全。不是说设计师故意要恶心我们,「哎呀呀呀」这才关得好,人家没有恶趣味,不使劲关不上。

防止车门意外脱开

周长亮发表在《国外汽车》期刊上的论文,《八十年代国外汽车门锁技术水平初探》上面有介绍过。

增加半锁紧挡位目的是干嘛?关不实嘛,车子在开的时候,车门离开了全锁紧位置的时候,半锁紧还能够起到一定的保险作用。

就好比:倒垃圾的时候,套了2个垃圾袋,万一里面垃圾袋破掉了,也不至于漏得一地都撒开来,是这么个回事。

「哽哽哽」开开,锁坏掉了,不然的话「哗」整个门打开了,万一人吹出去了,是不是?

或者说打开的门,撞到边上的电动车了,是不是?那我们外卖都收不到了,是不是?这都是不好的,多一些锁。

根据刚才提到的国家标准,即使车门处于半锁紧位置,也必须要能够承受4500N的横向和纵向的载荷。

假设一个成年人体重70kg的话,半锁紧位置可以承受6个人的重量还有得多,万一车门因为意外脱开全锁紧位置,也不至于立刻就发生危险。

防止车门没关上

另外,半锁紧位置还可以避免关门的时候,有些意外出现,导致了车门没关上的情况。

安徽理工大学蒋明明所著论文分享给你,《乘用车车门密封条结构的优化研究》上面讲到。

车门关闭轻便性和门锁、铰链、限位器、车门自重、气压阻效应以及密封系统等等都是有关系的,其中,密封胶条的压缩力占了整体关门力的30%到50%。

刘亮等人发表在《企业科技与发展》期刊上面的论文,也再看看,《汽车车门关闭力评价方法及影响因素》,上面也给出了同样差不多的道理。

车子的密封胶条的压缩负荷8N/100mm这么算的话,假设车门的周长有4m,一个框,对吧?那么光胶条的压缩力就有320N。

几乎相当于车门外一直吊着一个塞满东西的大号的行李箱了。

如果算上其他的阻力,关门时总的阻力甚至可以达到1000多N。

所以说,想要关紧车门是必须要用点力的,如果只是轻轻一带,即使没有2挡锁紧,车门也很有可能关不上。

半锁紧位置就在这种情况下,依然可以保证一定的安全性。

不太好理解,对不对?说了那么一大堆,我跟你说,这么关门觉得比较累或者比较难关上,自己做个小实验。

把窗户降下来,它就不是没有压力了吗?有风可以通了吗?轻轻一关就关上了,可以试试看。

到底应该怎么关

我们又不想损坏车子的部件,又想把车门关紧、关好,技巧和套路在哪里?

刚才的论文,《汽车车门关闭力评价方法及影响因素》上面有讲到过的。

一般情况下,车门在满足密封性能的前提下,关门速度的范围一般是1m/s,误差0.2m/s。关门速度越接近1m/s,则说明车辆的车门关闭力越优异。

所谓的“车门关闭速度”,什么概念?就是车门在即将彻底关上的瞬间,车门把手附近位置的这么一个速度。

假设车门最大的开度是70°,车门是长1m,那车门开到最大之后,让车门花1、2s左右的时间关上,用的力道就是比较合理的。

具体多大的力道,每台车子不太一样,停车场里或者是确保安全的时候,可以做下实验,感受一下。

就是1、2,差不多2秒钟完成了关门动作,力道是刚刚好的。

必须要用点力才能关上是为保证安全

所以总得来讲,车门设计成2挡锁紧位置是必须要稍微用点力的,2s就可以了,主要是为了保证安全。

一方面,关得比较好,还有一方面,防止它脱开。绝对不是设计师心情不好,或者今天失恋的时候设计出来,来恶心我们的,没这回事。

参考文献

[1] 李文石,朱天金.汽车电子锁发展综述[J].汽车电器,1996.

[2] 周长亮.加快淘汰钩簧式汽车门锁的步伐——推荐采用专利产品TL-1型卡板式汽车门锁[J].汽车与配件,1995.

[3] GB 15086-2013,汽车门锁及车门保持件的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S].

[4] 周长亮.八十年代国外汽车门锁技术水平初探[J].国外汽车,1985.

[5] 蒋明明.乘用车车门密封条结构的优化研究[D].安徽理工大学,2017.

[6] 刘亮,刘莉,冀晨超.汽车车门关闭力评价方法及影响因素[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