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反制裁西方没效果?日媒:摸清了潜藏资金链,每一拳都打到痛

2021年04月06日 09:3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据日本媒体近日报道,中国与整个西方集团的关系都在上个月骤然降低至新低点。在中国外长出发去访问中东之前的3月22日,美国和欧盟借口谴责所谓“中国西部少数民族人权问题”,宣布向中国官员和实体展开制裁行动。这立即引发了中国政府的激烈驳斥,并且发动对等乃至于“加倍奉还”的反制裁。美国和欧洲媒体一方面感到震惊,另一方面称中国的反制裁“不合法”,且不会有任何实际效果。

实际上,中国的反制裁是很有效果的。世界经济互相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美国和欧洲几乎所有政客自身或者亲属在中国拥有经济利益,中方宣布冻结被制裁对象的在华财产,已经事先摸清这些人潜藏在华资金链条和财产状况。日本媒体指出,中国通过果断举措掐断被制裁人员和实体从中国获得利益的渠道,每一拳都能打到他们的痛处,从而对一边分享中国对外开放红利、一边造谣侮辱中国以营造“抗中形象”的外国个人和实体起到震慑作用。

另外,中国在这一轮制裁与反制裁的交锋之后,立刻开启在全球营造“朋友圈”的外交动作,并且又打中了西方虚伪的“人权外交”痛点。中国外长的出访很明显就将“反双重标准”设定为主要目标。在与各国首脑举行会谈时,中国外长也多次谈到“反对干涉内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在例行记者会上表态,称21个亚非国家支持中国立场。

中国外长在与和美国对立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会谈时也提到“现在是时候认真反思外部干涉给中东地区形势造成的恶果”,再次确认中国要与中东国家联合“抗美”。中方强调,要助力中东的经济多边化战略。中国与伊朗更是签署了长达25年的经济合作计划。中国将向伊朗的油气部门大量投资,而且对于伊朗的油气很可能不再使用美元支付,而是使用人民币或者其他货币支付。这在根本上动摇了美国的“石油美元计价”金融体系。

拜登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中国与伊朗签署25年经济合作计划一事表达了强烈担忧。拜登曾表示有意重返特朗普前政权退出的伊朗核协议。但他还在犹豫的时候,中国突然与伊朗签署如此长久的大规模合作计划,着实让拜登的焦躁感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