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长时间闲置与“短途驾驶”哪个更伤车?掌握不好小心报废

2021年04月06日 12:0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都说“汽车不怕跑,就怕放”,汽车长时间闲置停放是很伤车的,因此有些老司机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短途驾驶”,开启“溜车”模式。但是你知道吗,“溜车”也是有可能会对汽车造成伤害的。如果我们长期不使用汽车,该怎么办呢?今儿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汽车长时间闲置停放的危害

汽车长时间闲置停放对电瓶会有一定的损耗。停车时,车辆的防盗系统会继续使用电瓶的电量,而且电瓶电量本身也会随着时间而缓慢下降。

一般来说,停车一天要消耗百分之一以上的电量。如果车辆停放的时间过长,例如几个月,甚至会出现电瓶亏电而无法打火的情况。

汽车长时间闲置停放会让机油、刹车油、变速箱油等油液更容易变质,进而有可能腐蚀机件。以机油为例,其含有水等易挥发氧化的物质。静置会导致这些物质更快地挥发,产生的氧化物会附着在机件上,造成腐蚀、堵塞等问题。正常行驶时机油会形成一层油膜,如果长期停放,这层油膜就会消失。车辆再次启动时,气缸与活塞就会形成干摩擦,加速活塞零件与缸壁的磨损,造成烧机油的问题。

汽车长时间闲置停放还会对刹车、轮胎造成影响。停车时,我们通常会拉起手刹,这样手刹卡钳和刹车盘就会被长期施加静力,加速老化。这对轮胎也是同理,特别是轮胎与地面接触的位置,长期受力会导致这里容易出现龟裂和变形。另外,如果停车地点比较潮湿,静止的刹车盘也会更容易生锈。

“短途驾驶”带来的不利影响

为什么说“溜车”也可能有副作用呢?这是因为如果时间距离不到位,就造成了所谓的“短途驾驶”,短途驾驶对汽车的伤害主要体现在电瓶和发动机上。

发动机点火这个操作需要电瓶在短时间内大量做功,短短几秒就要消耗电瓶好几个百分比的电量。因此如果你只是把车开出去溜个几分钟就回家的话,说不定发动机给电瓶充上的电还没有打火时消耗的多,得不偿失了。

短途驾驶对发动机的损害主要有两方面:磨损和积碳。我们都知道,大部分机油在冷启动时润滑性能是相对较差的,这就导致了短途驾驶的里程越多,发动机内部磨损越严重。同样,由于冷启动时温度低,车载电脑为了让发动机尽快达到工作温度,会增加喷油量,这就会产生更多的积碳。

怎样合理“溜车”?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已经想到了,要避免汽车长时间闲置停放带来的危害,“溜车”确实是一个必要的动作。但是“溜车”也有标准,我们得多“溜”一会儿,才能有效果,而不是产生副作用。

首先,我们讲讲什么情况下需要“溜车”。如果汽车闲置停放超过半个月,就算是长期停车了。在长期停车期间,小编建议大家每隔一周左右就把汽车开出去溜一溜。当然了,我们不需要每天都“溜车”,这样既费时也不环保。

至于“溜车”的时长标准,由于路况不同,使用时间或者路程来衡量不一定准确。小编建议大家溜车时尽量完成以下两个指标:1.水温油温到达正常状态 2.至少以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10分钟以上。 总而言之,我们不需要经常溜车,但到了真需要溜的时候,就当作是去兜风,让人车都尽兴了再回家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