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位专家评析福田“月销10万”现象:高效体系力是打造增量的基础,行业需头部企业示范引导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4月06日 15:1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4月1日,福田汽车发布销量数据,2021年3月福田汽车销量达101166辆,同比增长59%,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福田汽车25年来单月最高销量记录。

对于福田3月销量暴增的现象,业界将原因归结为宏观市场变好拉动商用车规模增长,同时也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只有福田的成绩单漂亮?福田究竟做了什么特殊的动作?整体汽车市场有没有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月销10万会不会成为商用车企业的普遍现象?

对此,汽车预言家采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他们看来,商用车用户同样注重客户服务能力,福田的增长不全是市场因素主导,内部高效率是产品结构快速调整的基础。

沈进军:商用车用户同样注重客户服务能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

我认为,商用车与乘用车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乘用车属于消费品、消耗品,而商用车是投资品,是所有者的生产资料之一,简单来说,商用车用户是要通过汽车来创造价值。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同样需要来自企业、来自经销商的服务。因此,服务能力同样是商用车市场的关键部分。从规模来讲,商用车体量仅是乘用车的五分之一,但商用车的服务半径更广,也就向商用车的渠道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渠道的核心是服务。

另一层面,商用车还是受到政策、方面的影响比较大,客户主要集中在投资、基建投资领域。从这个角度来看,商用车企业在营销层面,还是要将力量着重放在对应客户上,做到精准营销。

师建华:福田的增长不全是市场因素主导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

从体量上来看,福田汽车本身就是一个拥有头部优势的企业,本身就具备月销10万辆的能力,无论是从采购、供应、销售还是服务层面来说,都具备规模能力。同时,福田汽车在业务上更加聚焦商用车,而且在产品结构上进行转型,即便是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也能获得相当不错的增量。

另一层面,福田汽车是少有的完全靠自主品牌支撑的企业,因此更了解中国市场。同时,进行内部架构的调整,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效率,从而逐步拉开与其他企业之间的距离。

虽然很多人还在将商用车的增长归结为疫情等外力推动,但事实上,疫情的反推影响作用已经不大了,商用车市场正在回归到平衡,在我看来,2021年对于商用车而言实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年份,此时就要看哪家企业的策略更加有效。

崔东树:高效率是福田汽车产品结构快速调整的基础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

商用车是受政策影响很大的一个领域,但商用车体量距离乘用车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此,在法律法规以及制度层面上,还不是很完善。但是,当商用车企业体量突破千万的时候,就相当于上了一个台阶,百万规模与千万规模之间存在很多差异,这时就需要千万体量的企业为行业做出示范引导的作用。

从现在的销量来看,福田已经成为首个达成千万规模的商用车企业。可以看到,福田汽车在产品结构层面的调整,无论是轻卡、新能源、氢燃料客车的调整,都是快于行业的。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福田汽车的内部整体是十分高效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