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3月成绩亮眼,蔚来领跑、威马掉队?

2021年04月06日 18:20: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一季度成绩理想

日前,蔚来、理想、小鹏分别发布了2021年3月份的交付成绩单, 4月1日,小鹏汽车公布了2021年3月交付成绩。其3月总交付量5,102台,同比增长384%。蔚来3月交付7257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73.4%。4月2日,理想汽车公布了3月交付数据。理想ONE在3月交付4900辆,同比增长238.6%。第一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2579辆,同比增长334.4%。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在今年整个第一季度累计交付20060台新车,自首台车交付至今累计达成95701台交付量,并将于4月7日迎来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曾经跻身造车新势力三强的威马汽车,虽未公布三月份的销量,但前两个月销量仅为三千出头,明显掉队。

虽一季度的成绩相对可喜,但伴随着诸多老派厂商的入场,新势力车企压力倍增。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有许多传统厂商,将携旗下新能源车型亮相。对“提前抢跑”的新势力来说,也将是巨大的压力。

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目前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是偏向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将会有更多传统厂商的车型进入市场,在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将会出现两个局面,一方面,传统车企入侵新势力已有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会导致新势力及传统车企逐渐抢占燃油车市场。

“新势力”内忧外患

进入2021年以来,在市场、政策等因素推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逆势上扬。公开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全年汽车销量达到2531.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近140万辆,同比增长近11%。中国成为了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于众多厂商而言,中国市场份额的争夺也拉开了帷幕。对“提前抢跑”的自主新势力车企来讲,无疑是残酷的。

从蔚来、小鹏、理想等企业2020年财报数据来看,这些造车新势力,经过坎坷的前期磨炼,终于迈过了“毛利率”这一重要门槛。数据显示,2020年,小鹏汽车全年汽车交付车辆超过2.7万台,营收55.47亿元,毛利率达到3.5%;蔚来全年交付车辆近4.4万台,营收151.8亿元,毛利率12.7%;理想汽车全年交付近3.3万台,营收92.8亿元,毛利率达16.4%,并在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净利润1.08亿元。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给这些曾经面临经营困难的造车新势力,带来了发展的重大机遇,与此同时,也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近日,小米公司宣布正式进入造车领域。这也是今年以来,继百度之后第二家宣布进入造车行业的大型高科技公司。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车网说,汽车产业是高科技的载体,汽车的生态也会不断延伸,这些高科技企业不仅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也具有汽车智能化核心技术。对于造车新势力车企而言,未来不光要对抗来自传统厂商的压力,还要面对科技公司涌进,对市场份额的蚕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