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不到一年就被解散,一汽马自达倒下,长安马自达成最大赢家?

2021年04月06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独立”还不到一年的一汽马自达,最终还是逃不过被“解散”的命运。

今天中午,据《第一财经》爆料,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

该报道还指出,一汽马自达预计6月份前完成改制,并表示除了经销商层面的合并之外,阿特兹等车型也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目前长安汽车方面对媒体证实了此消息。

此前根据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2月,马自达在华的销量为31,191台,其中一汽马自达销量为8,998台,长安马自达销量为22,193台,两者销量差距相差不止一倍。

事实上,对于一汽马自达的前景,业界一直并不太乐观。一方面是公司产品线过短,另一方面则是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阴霾始终挥之不去。

好比曾令一汽马自达风光一时的阿特兹,如今在其官网甚至某投诉网站上的故障投诉案例,屡屡皆是。而一汽马自达方面对此也一直保持缄默。

一汽内部来说,一汽马自达从“独立”到“解散”,必然历经了不少挣扎。

去年5 月 7 日,一汽集团正式宣布对一汽马自达管理关系的调整;同时,一汽集团还设立马自达事业部,负责一汽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业务运营,在集团内部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并原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将担任事业部负责人。

随后在同年9月,一汽集团再度对一汽马自达进行了换将。把原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青久调回一汽马自达,担任总经理一职;而杨大勇则拟调任至一汽集团进出口贸易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

一汽的这轮排兵布阵,我们似乎也能窥见一汽方面对马自达合资业务的重视。不过功夫汽车也认为,一汽马自达“一把手”在一年内如此频繁的调整,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实则并无太大益处。

如今要“割掉”一汽马自达这块业务对于一汽来说,实则也顺利成章。

因为一方面,马自达这块业务目前对今年要实现同比增长2%以上达到477亿元利润目标的一汽集团来说,着实会是一个阻碍,同时另一方面,一汽也能将更多的资源投放到当下全力发展的红旗以及奥迪合资业务上去。毕竟这块才是一汽利润增长的大头所在。

那么,从一汽“抽身”的马自达,今后将更多精力和资源投放在另一合作伙伴——长安身上。

然而,据马自达最近发布的2019-2020年度财报显示,公司当财年年度运营利润为过去8年来最低,马自达甚至拒绝发布获利预期值。

同时,为节约研发成本,马自达甚至计划2022年3月前都不再推出重点车型,目前现有车型也不会做出重要改款或换代。

换言之,对于长安来说,目前这位身陷财务困境的合作伙伴,要在中国市场生存下去更多还需依赖其“反哺”。

例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马自达就选择与长安汽车联手开发。去年6月,有媒体爆出一款代号为“J59E”的纯电动小型SUV车型项目已经开始进行招标,其中马自达负责车身设计等其他领域工作,长安则负责电池、电机等零部件。

可以预见,在“合并”之后,长安马自达也将拥有B级车平台,产品阵容也能进一步壮大。同时也让人期待的是,在长安自主品牌业务愈发强大之下,长安马自达之间的合作也或将迎来一个全新局面。

功夫拍案

从另一个角度看,一汽马自达的“解散”,其实也是当下市场回归到理性的一个显著表现。

一直坚持“小而美”的马自达,虽然拼搏多年后已拥有了一定的受众群,但对传统技术的“固执”和坚持,最终能否使其在这场百年一遇的汽车变革中存活下来,我们只能留待时间给予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