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比亚迪宋PLUS DM-i:一款混动SUV是如何开出燃油车质感的?

2021年04月06日 21:33:04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正在加载中...

3月25日,全球首款宽体超混SUV宋PLUS DM-i上市。作为首款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SUV车型,宋PLUS DM-i实现以电驱动为主,发动机高效充电,适时辅助驱动,全工况超高效率的全新驱动模式。

该车不但搭载了DM-i超级混动技术,而且在外观、内饰以及科技方面都有所革新。那么,这款车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我们不妨接着往下看。

宋PLUS DM-i的设计由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领衔,以“龙魂”美学理念,融合“Dragon Face”经典美学基因的基础上实现再进化,造型亮眼独特,极具设计感。

全新的“八面龙吟”设计语言以独特的大嘴式格栅,配合上方与汉同源的“龙须”造型镀铬饰板,形成极致张力的立体前脸。全系采用LED龙晶大灯,可自动控制大灯高低、开闭,不仅造型科技动感更提升行车安全。

尤其是从发动机盖贯穿到尾部的“一体式腰线”设计,配合超宽一体冲压引擎盖,强化了宋PLUS DM-i宽体低趴风格,优雅姿态更为绰约。

如果说宋PLUS DM-i外观是艺术的集合体,那么车内的悬浮舒享座舱则是豪华与科技的融合。

宋PLUS DM-i采用日蚀蓝和苍穹灰的专属内饰配色,深色调的蓝色代表“科技”“静谧”,极淡偏暖向的灰色彰显“空间感”“轻量化”。多层悬浮式空间设计由中控面板延伸到两侧,悬浮方向盘、精妙储物空间、风琴式悬浮出风口等都体现其悬浮理念,氛围灯漫反射营造出的双层悬浮效果。

高配车型的前排座椅配备了通风加热以及8向电动调节功能,后排采用28°最佳的乘坐舒适角度,加上后排纯平底板,打造真正的后排标准三人座。同时,在28°的基础上还可以前倾15°或后调5.625°,满足不同身高体型乘坐需求。

对于宋PLUS DM-i这款新车来说,动力总成则是最大亮点。

该系统采用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与EHS电混系统的组合。其中,骁云-插混专用1.5L高效发动机,其最大功率81kW,峰值扭矩135N·m。该款动力专为DM-i超级混动技术打造,具有15.5超高压缩比、阿特金森循环、EGR冷却、等诸多革命性的变革,热效率高达43%。

在电机方面,EHS电混系统采用超高转速双电机,不但体积小,功率高,而且转速更是高达16,000转/分。恒功率和后备功率出众。再加上高度集成化的双电机控制器、成型绕组技术、油冷技术、IGBT4.0技术等诸多科技加持,进一步提升电控综合效率。

账面数据如此出色,那么实际的驾乘感受又如何呢?

主办方为我们选择了一条混合试驾道路,包括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山路以及沿海公路等。复杂的道路构成能够更为全面评测新车的性能。

宋PLUS DM-i的“油门”调教更偏向于燃油车的感觉,从静止到起步徐徐前行,并没有新能源汽车明显的前窜现象,徐徐而动。在车辆起步及中低速时,充分发挥驱动电机大扭矩、高效率、低噪音的优势,出色的NVH性能也能带来平顺静谧的驾驶享受。

在高速超车或者超高速行驶时,发动机和电机则相互高效配合,实现在最佳工作区域进行驱动,我们能充分感受到明显的推背感。该车提供了ECO、NORMAL和SPORT三种驾驶模式,相比之下,SPORT模式的油门响应更加灵敏;而ECO模式则更适合消费者在城市能通勤使用,能有有效降低电量的损耗提升续航里程。同时,得益于DM-i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的加持,整车不但动力强劲,油耗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更低。一天测试完毕,该车的综合油耗在百公里5.5L左右。

令我们感到惊奇的是,整车在行驶过程中并没有明显的胎噪,这得益于宋PLUS DM-i配备了19英寸铝合金低风阻轮毂,在有效减少能量浪费的同时降低了胎噪。当车速超过100km/h时,车内能听见较为明显的风燥,这与宽体的车身设计还是有一定的关系。

宋PLUS DM-i的方向盘转向轻盈,指向性较为准确,即便是女性司机依旧能够轻松驾驭。刹车的调教较为灵敏,只需要轻踩,就能够对车辆进行有效的制动。值得一提的是,该车的动能回收模式与纯电车型有着明显的不同,踩下刹车踏板瞬间,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拖拽感,整体感觉更像是驾驶一部燃油车。

该车的底盘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设计,由比亚迪首席底盘专家汉斯·柯克倾力调校。宋PLUS DM-i的悬挂调校更偏运动风格。不论是在急弯还是蜿蜒的山路上,底盘表现较为紧致,对于车辆的支撑性较为出色。在较为坑洼的路面,悬挂的回馈较为直接,车辆会随之会上下的颠簸,车内的乘客会有短暂而明显的震感。

最后,还要说一点,我们试驾的宋PLUS DM-i车型是110KM版本,该车还有51KM版本车型,以满足不同的用户需求。对于充电条件良好,日常上下班通勤路程较远,建议推荐110KM版本(车内配备直流快充转接头);对于充电不方便,建议推荐51KM版本,完全可以当作燃油车使用,油耗低,驾驶性能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