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真格?一汽马自达再传“解散”!

2021年04月07日 10:58:06
分享到:

日前,有消息称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谈判,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如果谈判成功,这就意味着从2003年成立至今的一汽马自达将正式“解散”。未来,马自达的国产车业务都将由长安马自达负责,一汽马自达旗下的阿特兹等车型都将转移到长安马自达生产,经销商也将进行合并重组。

其实,一马与长马的合并坊间早有传闻,去年底还传出了一张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内部调整的聊天截图,称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将于2021年6月解散,原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员工转奔腾红旗事业部,并罗列了相关车型的后续计划。

不过随后一汽马自达高层迅速发出公告对这条消息予以否认,称其“造谣”,但现在回头再看,合并一事应该在内部早有讨论

从2003年第一代马自达6国产开始,马自达一汽的合作已经持续了18年,期间推出了马自达6、马自达8、马自达CX-4和阿特兹等产品。但作为一家按照协议授权代工生产的企业,一汽马自达实际上只是一家销售和售后公司马自达不仅从中获利有限,导入新车还等于向一汽提供技术,为其“输血”。

2012年,在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式转变为长安马自达后,马自达在国内终于拥有了能够实现整车生产与销售的完整合资企业,持股与利润也更为可观。因此,马自达在华的合作重心也开始偏向长安马自达,先后推出了昂克赛拉、马自达CX-5、CX-8和CX-30等多款车型。

一汽马自达自CX-7、马自达6、马自达8与马自达6睿翼等车型先后停产后,现有车型只剩阿特兹和CX-4两款,其中CX-4还是一汽集团自主开发的“中国市场专供”。

去年中,一汽马自达的股东信息曾发生变更,变为一汽集团直接管理,和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处于同一管理层级。大家猜测一汽马自达从此有望重整旗鼓,但事实却是一汽集团为整体上市做的内部梳理,组织架构升级后的一汽马自达仍然只是一家销售公司,没有生产基地,并不具备制造、研发等功能,车型一直还是由一汽轿车代工生产。

车型差异直接导致了销量落差。2020年,长安马自达全年累计销售136667辆,同比增长0.24%;一汽马自达全年累计销售77907辆,同比下滑14.78%。今年1-2月,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的销量分别是4139辆和4859辆,总和都不及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的14958辆。这样的销量成绩,让一马对于一汽马自达来说,无疑都有些“鸡肋”了。

虽然截至发稿前,马自达中国表示,没有听说过关于此事的任何决定事项;一汽马自达称目前没有接到相关消息,如果有官方可宣布内容,会第一时间对外宣布;长安马自达也表示尚未有确切消息。但自从国内放松合资品牌外资股比限制后,不少外方都希望逐步加大对合资公司的控制权,看上去很“佛系”马自达应该也不会例外。毕竟,与丰田本田日产相比,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已经开始边缘化,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投入更多的新品才能有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