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特斯拉,后有小米,蔚来的高端路,还能走多久?

2021年04月07日 17:51: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蔚来汽车召开了媒体发布会。李斌在发布会上说蔚来和特斯拉一个向上,一个向下。特斯拉的发展是不断的推出价格更低的车型,包括特斯拉model3和特斯拉model Y,但是蔚来汽车会走高端化的路线,目前蔚来汽车在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35万)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李斌用了“统治性”这个词来形容。那么在前有特斯拉后有小米的前提下特斯拉的高端路还能走多久呢?

豪华汽车品牌纷纷在做下沉市场

虽然蔚来汽车我定位是比较高端的,并且蔚来汽车多次强调自己转化的是奔驰宝马奥迪这些豪华汽车品牌的用户,但其实我们看奔驰宝马奥迪最近几年也是在逐渐的推出高性价比产品,走下沉市场。

比如说我们都熟悉的奥迪,除了奥迪A6L奥迪Q5等少部分车型以外,奥迪大部分车型的售价现在都在30万元以下,包括奥迪A4L奥迪Q3奥迪A3宝马也是一样的情况,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宝马1系宝马X1,X2等车型。这些车型30万以内都可以买到,并且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奔驰宝马况且如此,就更别说很多二线豪华品牌汽车了,所以现在不到30万元,买一个豪华品牌汽车并不是梦。在这样的前提下,蔚来汽车依然坚持走35万元以上的高端路线,其实是不合理的。

前有特斯拉,后有小米,高端的就只有蔚来

除此之外,众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像蔚来汽车这么高定位的确实也不多。特斯拉目前的价格虽然也不是那么便宜,但是特斯拉model 3这样的车型已经明显的偏向于走高性价比路线了,所以特斯拉model 3成为了中国市场最畅销的纯电动汽车之一,特斯拉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势力公司之一。

除此之外,包括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虽然没有明确的说明走高性价比路线,但是它们在价格上并没有坚持35万以上的高端路线。在此之前,理想汽车曾经发布过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今后理想汽车,除了会坚持增程式混动之外,也会推出纯电动的车型,但是在价格上会在15~50万元的售价区间。由此可见,理想汽车并没有把自己定位成高端品牌,而是想为用户打造高品质的产品。

最近一段时间,造车新势力又来了非常多的搅局者。其中就包括阿里,百度和小米。那么这些品牌也毫无例外,走的都是高性价比路线。那么再下去三五年的时间,如果蔚来还像现在一样坚持走高端路线的话,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蔚来汽车的竞争力恐怕会越来越小了。

用户需要的不是价格高的豪华品牌产品,而是价格亲民的豪华品牌。

其实大家可以仔细的想一想,用户到底需要一辆什么样的纯电动汽车?是需要豪华的纯电动汽车吗,还真未必!用户需要的,并不是价格高的豪华品牌产品,而是价格亲民的豪华品牌产品,这也是为什么像奥迪A3宝马X1奔驰A级这些车型能大卖的原因。

目前蔚来汽车价格高,一方面蔚来汽车没有自己独立的工厂,选择江淮代工,那么在生产制造成本方面,可能会比其它选择自建工厂的品牌汽车要更高一些。

第二个原因是蔚来汽车的换电服务,以及给消费者的其它增值服务,也让蔚来汽车增加了成本的支出,所以不得不把汽车的价格提得更高一些,才能够维持盈利。

但是随着蔚来汽车销量的增加,其实用户对于蔚来汽车的很多增值服务是不需要的,消费者花更多的钱买车的话,其实是为自己不需要的服务进行买单。

所以我认为今后蔚来汽车肯定会推出价格在20万元左右的产品。因为这才是广大的用户真正需要的汽车的价格区间。假如奔驰宝马奥迪这些豪华汽车品牌,今后都推出了价格在30万元以内的纯电动汽车的话,那么蔚来汽车依然维持在35万到40万元左右的话,那么蔚来坚持的所谓的高端豪华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毕竟纯电动汽车,在结构方面比燃油车的结构要更简单一些,其实制造成本是比燃油车要更低的。再加上各个造车新势力公司的崛起,在造车理念,包括各种先进配置上,其实不输给蔚来汽车,但是价格要便宜很多。所以我最终认为蔚来汽车的高端化路线坚持不了多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