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年亏50亿的广汽菲克,如何一脚踏入失败者联盟

2021年04月07日 19:52:06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

文/宋双辉

随着广汽集团发布2020年财报,旗下合资公司广汽菲克的窘境又被曝光在公众面前。

和高歌猛进的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以及广汽自主品牌业务不同,广汽菲克2020年净资产出现了负数,为负3.31亿元。而在广汽菲克最辉煌的2017年,这个数字还曾达到过44.22亿元。

除了三年亏掉近50亿元,广汽菲克的产能也严重过剩。

在财报中广汽集团各品牌的产能利用率中,广丰、广本的利用率超过100%,工厂超负荷运转,而广汽菲克广州加长沙两个基地总计32.8万辆的产能,实际产量只有3.86万辆。

整个2020年,广汽菲克的销量仅为4.05万辆,不及哈弗H6一个月的销量。

从波峰到波谷

广汽菲克的故事要从2007年说起,那一年菲亚特结束了与南汽的合资关系,而后一直处于无法国产的状态,外界都在猜测菲亚特下一个合资伙伴会选择谁。

直到2009年,菲亚特在华新伙伴浮出水面,就是广汽集团。2010年广汽菲亚特正式成立,2012年长沙工厂竣工,随后菲翔、致悦相继量产上市。

2014年,菲亚特与克莱斯克合并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转年一月,广汽菲亚特也正式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也加入了国产行列。

曾经的Jeep品牌在中国SUV市场是不可超越的传奇,也是哈弗等国产SUV品牌无比羡慕的对象。凭借进口车的高端形象加上专业的越野品牌口碑,Jeep在中国做得风生水起。

随着2015年自由光上市,Jeep在华进入国产+进口并行的阶段,自由光+自由侠和指南者三款国产车型覆盖13-30万元细分市场,高端市场则依靠进口。

Jeep的热销,弥补了菲亚特国产业务的孱弱。2016年广汽菲克完成了17.9万辆的销量,增幅高达260%。

2017年在没有一款新车投放的前提下,广汽菲克依然实现了销量同比57%的增长,达到了22.2万辆。意气风发的广汽菲克,甚至为自己设定了2020年70万辆的销量目标。

但是2018年,中国车市迅速跌入冰河期,广汽菲克也在这一年集中遭遇水逆。

315上Jeep烧机油现象被曝光,随后广汽菲克宣布召回14万辆自由光和指南者,但是没能挽回急转直下的品牌口碑。

与此同时,经销商也开始反抗。因为大幅压库导致大面积亏损,8月几十家经销商跑到广汽菲克总部讨说法,还有20多家经销商退网。

整个2018年,广汽菲克只完成了12.5万辆的销量,降幅达到39%。

换血收效甚微

广汽菲克由盛转衰,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大环境走弱是客观原因,国产SUV力量的崛起也属于不可抗力,至于自身原因,产品更新换代慢、品质口碑差以及渠道管理的混乱都夹杂在一起。

2019年4月,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总裁郑杰突然离职,随后菲克与广汽宣布对广汽菲克在华运营机制进行大调整。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改为“一体化”运营,总部从上海变为长沙。

不过改革不可能立竿见影,2019年广汽菲克全年销量7.4万辆,跌幅41%。进入2020年,广汽菲克又遇到了疫情的打击,销量继续大幅下滑。

即便如此,广汽和菲克依然没有放弃这个合资品牌,2020年7月成都车展期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在华合作。8月双方按照股比向广汽菲克增资5亿元。

Jeep显然不会轻易退出中国,更不会成为菲克的弃子,在SUV热销的中国市场,它是最好的一张牌。

今年1月,菲克与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完成合并,组建了新的Stellantis集团,新集团的任务之一就是成立相关调查组,分析广汽菲克和神龙汽车在华销量不佳的原因,并制定解决策略。

1月底的供应商大会上,广汽菲克正式对外宣布了广汽菲克振兴计划(2021-2023)的整体策略,从管理、营销和产品3个核心领域着手。

根据规划,Jeep将在2022年前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4款纯电动车型,2024年前将实现Jeep全系列产品的电动化。同时在2023年前实现全系列产品车联网100%装配率。

理想很丰满,现实依然残酷,今年前两个月,广汽菲克在华累计销量5003辆,振兴的道路依然道阻且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