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血亏近五十亿,已资不抵债,JEEP即将败走中国?

2021年04月07日 20:56:01
分享到:
来源:谈车工坊

去年受疫情影响,不少厂商公布出来的财报数据都没有往年那么好看,甚至一些车企还出现了一定的负增长。不过在淘汰赛加快的2020年,能存活下来已经是不易,毕竟无奈折戟撒泪告别市场的品牌也并不在少数,比如雷诺众泰力帆等等。而勉强撑过了2020年,并不代表可以就此安心。在近日广菲克公布的2020年财报数据来看,似乎很有可能接力成为下一位。

据报告显示,广菲克2020年度净资产为负3.3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年初广菲克的净资产还达到13.36亿元,亏损严重。但广菲克的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并不是在去年才开始出现的。2017年广菲克净资产还曾达到44.22亿元,这应该算是广菲克最为鼎盛的一段时间,不过此后的广菲克却陷入了亏损无法自拔。这短短三年间,广菲克已经败掉了近50个亿,如今已资不抵债。

也是由于广菲克的拖后腿,广汽集团虽然在2020年实现了60.51亿元的净利润,但是同比却没有实现增长,反而下降了9.84%。

广菲克原本在国内有两家合资品牌,菲亚特与JEEP。但在2018年6月份,菲亚特因销量惨淡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在那一年,菲亚特整个品牌的销量仅仅只有200来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它第二次退出中国市场。

在兄弟品牌走了之后,所有的重任都落到了JEEP的头上。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JEEP在国内坚持得很是艰难,这个担子似乎有些过重了。

回顾JEEP在国内的发展历程,它不是没有收获过高光时刻。

经典文案“不是所有的吉普都能叫作JEEP”曾经影响了无数消费者,JEEP在很多人心中,并不仅仅只是一款车,而是一个符号、一种文化、一种情怀、一种生活方式。

也正是在2017年,国产化后的第三个年头,JEEP在中国市场实现了22万多辆的新车销售记录,没想到的是,这也成为了它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此后JEEP的销量便开始一落千丈,2018年为12.48万台、2019年为7.3万辆、2020年仅剩4万出头。

JEEP为何会从顶峰迅速跌落,在竞争中败下阵来?或许早就有迹可循。

一是质量问题。在最早进口引入中国市场之时,JEEP自由光就因9AT变速器故障、发动机烧机油等收到了大量投诉,然而在实现国产之后,这个问题并没有改善。在2018年的央视315晚会,JEEP再次因这一问题“力排众对手,成功入围”。而且不仅仅是自由光出现了大批投诉,指南者的质量表现同样差劲,可以看到关于当年17款指南者的投诉量在车质网就多达1200多件。纵然情怀再深,质量一旦成了消费者心中的痛,品牌的口碑基本也稳不住了。

二是产品本身以及车型布局问题。在JEEP的整个产线布局里面,车型并不是很完善,目前国产化的JEEP旗下也仅有自由侠、自由光、指南者、大指挥官这几款车型。而且最后一款大指挥官还是在2018年上市,至今三年时间JEEP仍未有新产品推出。在这些产品中更新迭代的速度也相当缓慢。

2020款自由光

看看2020款自由光车型,内饰始终保持在几年前的样式,不论是设计、还是质感、用料等放在当下早已经过时,甚至可能不及三年前的国产品牌车型,自由侠亦是如此。即便是2021款的指南者,在更新了设计之后,竞争力同样跟不上市面上同级对手。

作为拉动品牌向上的车型,大指挥官也未能如偿所愿。JEEP在高端领域的号召力更多地来自于牧马人这些进口车型,而前期自由光、指南者等车型也没有积累下好口碑,基本盘并不牢靠。后期大指挥官贸然以高价进入市场,必然令消费者难以接受。

2021款指南者

并且,作为以越野为卖点的JEEP品牌,或许早年间这种粗犷的形象还行得通。但是如今在消费需求升级下,JEEP古旧的造车理念已经不符合这个时代。反观国产品牌这几年,在越野领域的进步实在不小。特别是坦克300的出现,简直就是每一点都踩在了JEEP的短板上,同样强悍的越野能力,也兼顾了不低的城市化用车舒适性,在设计、品质、智能科技感、用料等诸多方面,都完胜JEEP。

总而言之,在未受疫情影响之时铃木这样曾经风靡国内大街小巷的品牌都不可避免说了再见,而如今竞争更为激烈的下行市场,对于这些本就处于边缘化的品牌更是不友好,雷诺的突然败走就是给所有这些合资品牌敲醒的一记警钟。JEEP在如此巨额亏损情况下会不会步入后尘,确实能引人无限遐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