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骥伏枥|一马解散后,尚能饭否?

2021年04月08日 11:01:05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在很多80后的记忆里,有一款名为马自达6的梦想之车,它于2003年由一汽马自达引进国产,作为马自达的“弯道之王”老马6被无数人喜欢着,但在2016年中旬由于各种原因选择了停产,新生代的阿特兹成为马自达6的继承者,不过现在阿特兹的命运最终如何,也不好说了。

近日,有相关媒体爆料了一个相当劲爆的消息:一汽马自达可能要解散了。

据称,目前一汽集团、马自达以及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协商将一汽马自达业务合并到长安马自达的相关事宜,虽然这件事很快遭到了官方的否认,但由于态度有些暧昧不明,再加上业内人士通过一些渠道向一汽马自达有关人员进行核实,也没有得到完全否定的回答,因此传言愈演愈烈。

事实上,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的“绯闻”,并不是第一次传出来了,最早应该是2019年,而2020年一汽马自达解散的传闻又如回锅肉般被拉出来“炒”了一回,不同的地方在于彼时信的人不多,此刻却有很多人认为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比之“日系三剑客”,同为日系品牌的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感相对来说没那么强,但其销量表现也勉强足够支撑在华继续发展,先不论长安马自达,相关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在2018年全年销量达到了10.9万辆。虽然不算好,但一直按这个标准,一汽马自达独立运作应该是没问题的。但紧接着2019年、2020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连续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到2020年,一汽马自达全年销量仅有77907辆,同比下降14.78%,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表现也不算稳定,但长安马自达成绩一直是优于一汽马自达的。

而这种趋势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根据马自达发布的中国市场零售业绩可以看到,2021年1-3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累计销量为49909辆,其中长安马自达贡献了32612辆,一汽马自达贡献了17297辆,换算下来2021年前三个月一汽马自达月均销量不到6000。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就单一车型来看,双方的王牌车型分别是长安马自达的昂克赛拉与一汽马自达的阿特兹。而2021年1-3月昂克赛拉累计销量为21751辆;阿特兹累计销量为8774辆。首先作为紧凑型车且定价更低的昂克赛拉比定价更高的中型车阿特兹更畅销这是正常的,毕竟紧凑型车是最走量的细分市场,但阿特兹却由于异响问题深陷投诉旋涡,主力车型的沦陷注定了一汽马自达在2021年可能会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就产品布局上来说,一汽马自达目前仅有阿特兹与CX-4两款产品,而长安马自达有四款,对于在中国的两大合作伙伴,马自达是偏心的,毕竟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在一汽马自达的合资公司中仅持股40%,长安马自达合资双方均持股50%,长安马自达能够为马自达株式会社带来更多的利益。产品布局不足,无法对细分市场形成完整覆盖从而吸引更多消费群体,这对一汽马自达来说是硬伤。

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就像一块饼干被分成了两半,如果这块饼干叫大众或者本田丰田,可能他们会采用类似的饼干去补足缺失的部分,形成两大独立的体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双车战略”或者“姊妹车型”,但马自达并没有这样做,好像也没有必要这样做,毕竟作为小众品牌这样的做法说不定还会反过来造成额外负担,这是个死循环。值得一提的是,当初第一代马自达6正是利用了红旗轿车的生产资质才得以引进中国市场,近年来一汽集团正在转型,资源大规模向红旗汽车倾斜,无暇顾及一汽马自达,这样看来,一汽马自达颇有几分“爹不疼,娘不爱”的意思。

如果你问一个年轻人马自达的车怎么样,他会说还不错;你问他想不想买,他会说想;但如果真的让他买,通常他最后的选择不会是马自达,因为对大部分人来说买车是一件大事,这关系到自己未来几年的经济状况和以后家庭生活。虽然我们都说马自达是个技术宅,钻研发动机、汽车操控性很有一套,产品颜值也很高,但对于国人而言马自达的空间做的或许不是特别到位,也不算特别有性价比,曾经一汽马自达的某位管理也说了:他们坚持的是价值营销。从品牌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坚持并没有错,但马自达或许更需要一颗平常心去了解消费者真正的需求以及市场的变化。

写在最后

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业务预计将在6月份正式完成,解散后的一汽马自达员工部分会涌向一汽奔腾红旗汽车的相关事业单位。同时,一汽长安马自达三方也有联手创立新合资公司的可能,但目前这些消息并未得到证实,具体如何还是等待官方表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