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澳洲防长:愿与中国合作 但两件事不能忍!这算释放善意吗?

2021年04月08日 14:1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尽管双方关系目前还没有什么缓和的明显迹象,不过木叔注意到,澳大利亚方面似乎传递出了一个想要和解的信号。

这是该国新任防长达顿在4月4日所表达的。

澳大利亚刚刚改组了政府,总理莫里森把原来的内政部长达顿调任国防部长,因此此前主要负责澳大利亚国内事务的达顿,开始对涉外事务开始更多涉足。

当天他对外公开表达了一个态度,那就是澳大利亚政府愿意和中国进行合作,双方来共同确保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大家都知道,前不久美国有军方人士分析,亚太地区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发生战争和冲突。这个态度显然是“中国威胁论”的一个变种说法。

在美国确实有一些人对此予以支持和认可,在不断渲染中国对本地区安全的威胁。

澳大利亚作为美国在本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他们是怎么看的?

达顿给出了一个态度。

他说,虽然美国一直警告可能在本地区会发生冲突,但是澳大利亚还是致力于维护稳定局面。

因此他表示,澳大利亚可以和中国合作,并不希望看到冲突或者战争的发生。

达顿特别强调,澳大利亚和中国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伙伴关系。

这个态度其实还算是中规中矩的,没有大规模渲染中国的战争威胁,还提到了关系的重要性。

确实,虽然中澳之间过去一段时间问题不少,但双方还是战略伙伴关系。早在2014年中澳的关系就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

去年以来关系出现变化,但这个定位双方都没有改变。而且中澳在经贸上还有一些合作,比如中澳自贸区依然维持,两国也都加入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此基础上也有很大合作可能。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达顿的态度算是释放了一些善意。

只是这些善意并不够。因为我们外交部门此前就提到,澳大利亚需要作出一些实际的步骤来缓和关系。也就是说,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

目前达顿也好,莫里森也好,他们只是在口头上有一些释放善意的态度,不过在现实行动上还缺乏我们所要求或者期待的行动。

更何况达顿在对华表态的同时,还说了两个条件。

这两个条件是他所认为澳大利亚不能忍受的两件事。

1)澳大利亚不愿意看到本地区的港口军事化;

2)澳大利亚也不会容忍利用网络攻击来扩展影响力、

其实这两点都是在批评中国,这和美国以及本地区的一些国家对华指责是如出一辙的。但中方过去对此都予以驳斥,认为是在造谣生事。

由此能看出,虽然达顿对华释放了一些善意,但是这些澳大利亚“不能忍”的事情,有相当于对华提出了警告。

因此木叔认为,澳大利亚的善意不仅释放得不够,很可能还会因为这些无厘头的指责和批评,让中澳关系继续处于低潮期,以至于短期内难以回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