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个车企公布3月销量,有四家破10万台,最差的四千多台

2021年04月08日 16: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再过一段时间,2021年首场车市大戏——上海车展就要和大家见面了。不过,在上海车展前,车市已经充满了火药味儿,因为各家车企纷纷公布了3月份的销量数据,其中绝大多数都取得了十分不错的成绩。一时之间,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味道。

接下来,咱们围绕这些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整理出了三个亮点,基本上涵盖了大家想知道的方方面面。接下来,咱们废话不多说,直接给大家上干货。

亮点一:四家车企破了10万台

如果说月销量破10万台,才能算做第一阵营车企的话,那当下的形势可就有很多看点了。

直观来看,截止到笔者发稿时,共有四家车企3月份进入了10万台销量俱乐部。

先来看吉利,其3月销量为100029台,同比实现了37%的增长,延续了以往的强势势头;接着是东风日产,其3月份卖出去了100934台,同比增长率达到了82.1%,比吉利的销量稍好一些。

再来是长安,刚公布的销量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3月销量为110897台,同比增长54.5%;最后是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虽然官方只公布了一季度的33.7万台销量,但通过搜狐汽车销量数据查询发现,一汽-大众大众品牌1月份的销量为13.53万台,2月份为7.71万台,由此可见其3月份为12.46万台。

事实上,2月份进入十万台销量俱乐部的车企只有两家,分别是一汽-大众长安,而再往前数1月份,则有六家车企完成这一成就,分别是一汽-大众吉利长安上汽通用、长城汽车和东风日产

考虑到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城汽车还没公布3月份销量,鉴于他们的车型当下卖得都很不错,所以大概率情况也会破10万台。所以3月份的车市,还真的是牛市。

值得一提的是,本田的两家合资车企3月份都卖了7.5万台,虽然没能进入这一俱乐部,但加起来的销量不容小视。与之类似的还有丰田,虽然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各自挑出来难进入月销10万台俱乐部,但综合到一起,再加上一个雷克萨斯,实力也是杠杠的。

亮点二:多家潜力股车企浮出水面

相比上面几家“财大气粗”的巨头车企,这一部分说到的几家代表车企,体现的是“爆发力”。虽然他们现在还没有月销10万台的实力,但前景大有可为。

首先是奇瑞集团,其3月份居然销量破了8万台,实现了同比130.5%的爆发式增长。也正是得益于3月份的不俗表现,奇瑞控股集团一季度的累计销量突破了20万台。要是接下来的三个季度都按这个势头发展下去,保不齐能拿下80万台的年销量。

曾几何时,奇瑞是最早一批崭露头角的自主车企,更是当了好多年的自主一哥,但由于种种原因,中途逐渐没落。但近些年随着瑞虎8、捷途X70等多款爆品的赋能,又有重回巅峰的趋势。

再来看上汽乘用车,在荣威、MG、R汽车三大品牌的发力下,其3月份销量超7万台,同比增长率91.6%。当然了,由于R汽车初出茅庐,主要的贡献者还是荣威和MG。

坦率地讲,荣威和MG拿下这个销量,还是让人很欣慰的。毕竟除了长安的自主板块外,诸如一汽、北汽、东风的自主,着实难以上得了台面,而上汽乘用车则是为数不多把自主事业也经营的风生水起的主儿。再加上名爵和荣威的年轻化风格做得深入人心,再加上来势汹汹的R汽车,看好其未来的表现。

接下来看一下扛起自主高端大旗的红旗。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一季度的销量突破了7万辆,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80%,数据再度让人兴奋。

要知道,一直都是二线豪华汽车品牌领头羊的凯迪拉克,其第一季度的销量也不过是58200台,可见从销量这个角度而言,红旗已经在二线豪华品牌中占据了话语权。接下来,随着越来越多车型上市,就看红旗会不会冲击一把BBA了。

亮点三:理想在新势力三巨头中垫底

如果没记错的话,2月份的新势力造车三巨头遭遇集体低迷的窘境,从环比情况来看,蔚来下滑了22.58%,理想下滑了57.24%,小鹏则下滑了63.04%。

在当时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抛开2月份汽车销售淡季这一因素来看,特斯拉的进一步抢占市场,竞品的主动出击都是很重要的原因。言外之意是说,新势力三巨头虽然在2020年风光一时,股市赚的盘满砵满,但2021年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

不过,就这三家新势力车企公布的3月份销量来看,他们都实现了复苏的表现。其中势头最猛的是小鹏,3月份交付量达到5102台,环比增长130%,同比增长384%。综合一季度来看,总交付量达13340台,对比去年同期大增487%,超越了2020年四季度的12964台,成为小鹏汽车历史最高的季度交付成绩。

表现依然稳定的是蔚来。其3月份交付量达到了7257台,同比增长373.4%,也是历史最高成绩。同样综合到一季度的话,交付量破了两万台,这也是其首次季度交付量超过2万台。再加上蔚来刚刚在合肥举行的10万台新车下线,这家新势力车企目前来看,势头还是蛮不错的。

让人有点失望的则是理想了。其3月交付量为4900台,虽然同比增长率也达到了238.6%。但被小鹏给超过,在新势力三巨头中垫底的表现,无疑给其敲响了警钟。另外,去年闹出的理想ONE二手车市场保值率超高的乌龙事件,直到现在依然在发酵,在只有一款车苦苦支撑的情况下,随着竞品的轮番攻击,理想能不能守得住,一切都是未知数。

【结语】如文章标题所言,多个车企公布3月销量,有四家破10万台,最差的四千多台,可谓总结得十分到位。当然了,就像一位网友感慨的那样,3月车市热闹非凡:自主品牌硬扛合资,新势力集体走高。对于此,您有什么观点和看法?欢迎和我们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