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上海车展前瞻:奔驰宝马的选择,和大众奥迪不一样

2021年04月08日 17:42: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百年前,内燃机替代了马车,现在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在面临一个两难选择。一边是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一边是还称不上成熟的电动汽车消费市场。

2020年以来,德系品牌奔驰宝马大众集团都加快了它们在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推进步伐。尤其在中国市场,加强与本地企业的合资合作、加快产品落地,彰显了它们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野心。

2021年,他们的"野心",将进一步得到落实。

宝马新旗舰iX看点不少

4月初,宝马集团在本届车展的阵容已经公布,有看点的是宝马的新旗舰车型BMW iX、与全球首发的iDrive 8.0人机交互系统。

纯电动BMW iX会作为亚洲首发车型参加本届上海车展。设计上,它采取极简主义风格,按键数量减少约50%。车辆内外都采用了大量的 Shy Tech隐形创新科技。而且,BMW iX也将成为首款搭载全新BMW iDrive的车型,也是首款使用5G技术的BMW车型。

同时,全新BMW iDrive 8.0将全球首发,全新BMW曲面显示屏、经过重新设计的用户界面,以及互联和数据处理能力,让驾驶员和车辆之间的互动更具数字化。

动力方面该车将搭载全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提供90kWh和120 kWh两种规格的锂离子电池,WLTP最大续航里程或将达到600km,与此同时全部将提供双电机四轮驱动。充电方面,在使用200kW的直流快速充电桩时,从10%-80%的充电时间为40分钟。

不过,该车型在此次车展并不会上市,但目前国内已经开始了BMW iX的路试。

不难看出,直接搬出了新的旗舰车型BMW iX来表明"电动化、数字化"是宝马在本届车展乃至接下来在转型的主旋律,宝马集团还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约12款纯电动车型。

继续发力中国市场的大众集团

奥迪目前能知道的参加上海车展的新车型,包含了国产e-tron、Q4 e-tron、初次在国内亮相的RS e-tron GT以及上汽奥迪的A7L。

国产版本e-tron没太多可说的,基本与进口车型一致,区别在于国产版将会提供S-line套件,由一汽-大众奥迪长春工厂生产。新车会在4月11日正式上市,也算是一个车展之前的开胃菜了。

之后是看得着买不到系列,Q4 e-tron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定位为紧凑型纯电SUV,轴距达到了2774mm。Q4 e-tron的动力参数和续航里程将于4月正式发布时宣布,不过已经上市的大众ID.4可以参考。

奥迪RS e-tron GT这台车延续了e-tron GT的造型设计,性能配置方面进一步提升。最大输出功率可达440kW,最大扭矩为830N·m。车辆0-100km/h加速时间为3.3秒,极速为250km/h。

车辆的WLTP续航里程超过488km,23分钟内,电池电量即可从5%充到80%。这台车已经在海外上市,售价约65.6万人民币,国内还没公布具体上市时间。

另一台值得关注的是上汽奥迪A7L,根据之前公布的谍照能看出上汽奥迪A7L将会更像三厢轿车的车身,就像进口A7与国产A6L融合而来的产品。新车很可能会在2022年上市,与辉昂共线生产;考虑到进口车型入门价格在57.38万,定位又高于国产A6L,价格可能会进入50万以内,但也不会太便宜。

奥迪的新能源策略依旧保守,没有像奔驰宝马一样走全球化策略,选择了发力中国的策略。从大众集团就能看出,新能源车型的本土化程度逐渐提高,从ID.4 X/CROZZ到本次车展ID.6 X/CROZZ,ID.6 X由上汽大众生产销售,ID.6 CROZZ将会由一汽-大众生产销售。双车+本土化战略将加快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布局。

同时,奥迪的国产化进程也逐渐赶上来了,e-tron的国产能够与宝马iX3、奔驰EQC有了竞争力。燃油车板块,虽然没有带来新车型的上市,但上汽奥迪A7L的亮相也预示着一个新的开始。

奔驰新能源车型矩阵初具规模

奔驰在去年上市了全新S级、改款了E级。所以今年奔驰在车展上将重心放在了新能源板块,带来了EQA、EQS以及全球首发不久的新C级。

奔驰EQA入门级紧凑型纯电SUV,车身结构与GLA形似,新车已经确认会在上海车展上亮相。但上市还要等到2021年5月,下半年开始正式交付。

燃油车的重磅车型在去年都已经完成换代、改款,今年要迎来的是奔驰新能源旗舰车型EQS。作为"电动S级",奔驰EQS采用奔驰EVA2的新纯电平台,长度5210mm、轴距3210mm。车内的数字化程度比S级还要高,车内用了一块整体宽度达142cm的MBUX Hyperscreen无缝的曲面屏幕,将驾驶席到副驾驶席的三块屏幕整合在一起。

奔驰EQS将首发两款车型,其中EQS 400配备后置单电机,最高功率245kW,EQS 580配备前后双电机,总功率385kW,可支持WLTP 工况下续航770km,百公里加速4.3秒,极速210km/h。

根据规划,奔驰EQS将会8月开始在欧洲交付,年底在中国正式上市。奔驰将会在未来推出10种不同版本的EQS包含AMG系列。

EQS也许是奔驰今年最为重磅的一台新车了,毕竟作为EQ纯电家族的旗舰级轿车,EQS承载了人们对奔驰非常多的期待。当下半年EQA开始交付、EQS也在国内市场上市,那么奔驰的新能源车型矩阵在国内市场已经有了EQA、EQC、EQS从入门到旗舰的车型布局。

总结

今年底,奔驰将形成从EQA到EQS的新能源矩阵的布局,奔驰不想失去自己在新能源市场的霸主地位,推出EQS抢占新能源市场的旗舰车型市场,同时还要用EQA覆盖低价格市场。

宝马iX也会在年底上市,重新开始的i品牌也在逐渐形成产品矩阵,i4量产版、3系纯电版、iX等车型都预计在年内推出。自i品牌重新开始以来,宝马都希望能够将前瞻性的技术更快的引入到最好的市场中,重新树立并强化i品牌形象。

奥迪e-tron的国产化让德系三驾马车在新能源车型上都有了自己的国产车型;大众汽车将ID.6 X/CROZZ国产化投入市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市场份额。

很明显的两条路,奔驰宝马在新能源市场选择了全球化路线;奥迪乃至大众集团,走了本土化路线,发力中国市场推进新能源车型的国产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