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足够人性化的交通规则,却是不完美的?

2021年04月09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交通规则越来越人性化,但是如今足够人性化的交通规则,对行人和开车的车主来说,却是不完美的。

“这些骑单车/开电动车的,又不好好走规定的车道”!网约车师傅跟我抱怨道。遇到网约车师傅跟我抱怨,已经不是一两次了。基本可以实现,每逢上车必抱怨该情况。确实,泛滥成灾的电动车以及横行霸道的行人,确实让开车的朋友们难以忍受。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根本离不开开车的人以及不完美的交通规则。

其实小编也经常骑单车,是否经常看到有部分骑单车的朋友乱穿车道,这点是肯定的。这一方面,我理解司机抱怨。但是归根到底,城市的道路规划,以及红绿灯的设置也有一定的问题存在。我认为城市规划路线有几处相当不合理的地方,那么我们来看一下你是否也经常用过。

第一点:车辆可右转,此时行人可通行。这种情况,小编认为是比较不合理的情况。相信各位老司机们不少见,车辆遇到圆形红灯或右转绿灯的时候,即可右转,但这时候却偏偏却是行人绿灯可通行。基于礼让行人的规章制度,只能往前开一小段,并停下来等待行人通行。这种情况,对于右转的车辆肯定达不到减少车流量的作用。源源不断的行人,右转汽车却通行不了,并且大车有一定盲区,非常容易出现交通事故,该规则有点鸡肋。

第二点,车辆放下,乘客得靠最右行驶。这样的规则无疑是为了乘客的安全着想,这一点我绝对赞成。但是车辆放下乘客的时,需行驶到最右侧,甚至是贴上路牙子方可停车。这时候就存在一个障碍,单车道恰好置于路的最右侧,这时候就会形成一个通行障碍。单车最右车道过不去,只能绕行,而这样就存在着安全隐患。

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滴滴司机会跟我抱怨单车胡乱行驶在汽车道上,不排除存在以上情况。车辆停至最右侧停车,或者是放行乘客,导致车道单车变道。

就第二点,小编在延伸的探讨一下,公交车站设置在最右边,刚好单车道,又是置于最右边,这难免就会和公交车形成一个视野盲区,两者之间的交通信息只存在一个信号差。单车行驶在最右侧车道,而公交车的站牌也在最右侧,此时单车行驶在最右边,第一种情况就是等乘客上下车完毕,还有一种就是单车选择从公交车的左侧绕行,那么这时候和单车就会形成一个视野盲区,发生交通事故概率会比较高。

就礼让行人这一点,专家提议取消礼让行人这一交通规则,但无奈大城市的行人和车辆是繁和杂的情况,取消显然是不切实际的,那么有专家就建议:取消读秒式的红绿灯。

取消读秒式的红绿灯,这样有利于减少行人看到红灯倒数的时候就已经组团前行,横闯红绿灯的情况。这时候车辆基于不与行人发生碰撞,形成交通事故的原因,只能原地等待,导致车流量不能及时通过,被迫停滞于马路中间。这样延伸出的另一个问题就是,非常可能导致横向、对向的车辆,在通行的时候形成了一定的障碍,这是小编亲身经历的。

行人在红灯倒数读秒的时候,最喜欢抱团横闯,这时候汽车又急于想冲刺通过红绿灯,那么这时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行人和车辆之间的交通事故,也经常发生。而如果等待行人,汽车就需要晚多几秒才可前行,这两者之间的矛盾升级,无疑让人和车,就形成了交通圈中的“天敌”。

读秒式的红绿灯,曾经有老外的赞赏:来到中国才知道中国如此人性化,读秒式的红绿灯如此方便。而如今,这个人性化的红绿灯却要面临取消,虽然方便,但是弊或大于利。无疑是在车辆和行人之间,割舍两者利益从而达到,形成一种更便捷,更方便的交通渠道。

有人建议,要想城市道路规划更好,必须取消电动车的出行,但这种建议很快就被视为出发点有用,但实际执行起来却是无用功。因为大城市人多繁杂,电动车是处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现象,而小城市更是不用多,虽然严打,但是总有漏网之鱼。所以电动车是戒不掉。交通要想好,至少得从最基本的单车,开始执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