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说不尽的民族制造,躲不开的比亚迪

2021年04月09日 13:31: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欢迎你误入这片狼籍的森林,规则是为了片净土去拼命,我望着你,不肯后退的眼睛,也不确定,自己代表了光明……”

从上海飞回深圳的飞机上,我一直单曲循环着薛之谦的《野心》这首歌。都说没有认真奋斗过的人生,是不圆满的人生,这样朴素的哲学观点特别适合当下深圳这座年轻的“奋斗之城”。

过去40年,深圳这座城市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凭借着“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深圳这片充满包容、公平、创新的沃土,也滋养了一大批奋斗的年轻人和许多科技创新的企业,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深圳速度”。

而在这其中,比亚迪无疑是深圳这座城市发展最佳的注脚。

从开拓者到领航者

在一部拍摄于十年前的宣传片中可以看出,比亚迪很早就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预测到了能源革命的即将到来,从那时开始,在比亚迪运筹的大局中,以汽车为第一步,以电池储能为核心的“绿色梦想”已经铺陈开,比亚迪立志要把老百姓用不起的技术转化为价廉物美的产品。

如今再回头看,不得不感叹,在整个行业进入新能源巨变的前夜,比亚迪已经经过数年的努力,酝酿了一盘改变世界的大旗,这份发端于10年前的战略眼光和格局,早已经为未来的故事埋下了伏笔。

对于深圳而言,谁能为之代言?是华为、腾讯、顺丰,还是富士康、中兴、创维,那些林立在世界企业之间的熟悉名字,或许都比不上比亚迪来得更为亲切。

如果不是刻意解析“比亚迪”的含义,或许很少有人会知晓,BYD的意义是“成就你的梦想”,从1995年成立至今,比亚迪一直在践行着自己,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一起,从无到有将那些刻骨铭心的事情一一实现。

在“股神”巴菲特仅三次到访过中国的记录中,他只买了两只中国股票,一是中国石油H股,另外一只则是比亚迪

2008年巴菲特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这些股票巴菲特至今未卖出。这是巴菲特在中国最大的投资,而比亚迪上市至今,从入股的120亿港币走到今天的5078.53亿港元市值,翻了近42倍多。巴菲特在中国市场的“一站再封神”也为比亚迪成功立下了国内口碑。

2002年上市至今的19年里,比亚迪从一家国内三线汽车品牌、手机组装公司发展为以生产电动车、电池收入占比接近60%的新能源巨头,赌赢市场“前哨”,在重新洗牌的新能源汽车道路上一路狂奔。

十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也教会我们一个看似浅显却深刻的道理,“年轻人要学会忍耐和等待”,这两个词用以形容比亚迪这家企业的发展调性,再合适不过。

在深圳的街头,比亚迪近乎无所不在。纯电客运大巴、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各类出行平台用车再到私家车。车尾映着“BYD”-LOGO的车型,从早到晚的穿行,从未停歇。

即便如此先天有着本土优势,但比亚迪从未停下自我变革、创新迭代的脚步。犹记得,2015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以“新能源·新未来”为主题发布的王朝家族系列,以及新能源车“7+4”全市场战略布局的阵容参展。

“7”代表7大常规领域,即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私家车;“4”代表4大特殊领域,即仓储、矿山、机场、港口。野心勃勃的比亚迪力争将中国道路交通领域全部的油车换成电车,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在那个年代,比亚迪以全部新能源车型的阵容,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也成为了整个汽车行业新能源变革的引领者。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鸟儿已飞过。”千万不要意外自己现在看见的一切,人们日常出行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比亚迪车型,它只是脚踏实地的成就了当年立下的那个誓言,不遗余力的完成自己镀铬在车尾的“Build your dreams”。

事实上,早在2009年1月国家通过《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首次提出新能源汽车战略之前,比亚迪便推出了全球第一款双模电动车F3 DM车型;紧接着在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来,比亚迪更是走在新能源汽车创新的前列,每一步都在抢占先机。

如今的比亚迪业务体系已从当年的汽车品牌、手机组装公司上升为已构建传统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全动力产品体系,从电池、电机、电控到 IGBT,并有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云轨产品等市轨道交通业务领域。

广阔的经营范畴让比亚迪成为了汽车行业内少有的“全能型选手”,毫不夸张地说,比亚迪是迄今世界上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车企,这样的资本,比亚迪坚持着走了19年,尤其是后10年,不仅仅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比亚迪完成从市场开拓者到领航者蜕变的十年。

用技术改变世界

在俞敏洪主持的随访式节目《酌见》的第四期,他采访了王传福。

印象中,没有多少人可以如此亲近和王传福进行如此长时间的交流,这位比亚迪掌舵人在屏幕上时间也是屈指可数。这位低调、谨慎的“技术男”过去鲜少走入闪光灯下。

“独立思考、突破,信念感、逻辑思维”构建了王传福的内心世界,同时也是属于比亚迪的。王传福是典型的水瓶座性格的领导者,客观,冷静,善于思考,讲求科学,拥有优秀的推理力和求知精神,正是因为这种个性,让其断定“中国未来在能源形式上的改变,煤炭需要‘革命’,储能形式也将发生巨变,太阳能、风能这些具有间歇性特征的能源,终将和储能结合起来,而电池储能也一定会占领未来新能源技术的战略制高点,掌握了未来能源技术,走在世界的前沿,中国未来的能源才是安全的。”

这番思考可以认知为是比亚迪成立之初的信念,而在1995年代,这番略显前卫的思量并没有为比亚迪带去太多的关注度,但王传福坚信电池的作用力,他认为“电池决定电动车的命运。”如今看来,一语成谶。

王传福说,“比亚迪什么都可以造”,“我们是一群崇尚技术的人,因为改变世界需要一些技术;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然后把这个问题解决掉,抓住行业的痛点,之后你一定会获得行业的承认。”

思维清晰的他该是天生的企业家,坚持且赋有韧性的个性也让比亚迪得以当机立断、及时止损许多事情。

“大变局中,一个企业,还能做些什么?”在4月7日的比亚迪新车发布会中,王传福再一次分享了他在当下百年之未有大变局中的所思所想,“在解决能源安全,兑现国家承诺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以新能源技术,推动能源消费解构的变革,加快推进汽车电动化,这是比亚迪的答案。”

从过去续航200km到现今的600km;从不断迭代的DM-i超级混动技术以及去年发布的刀片电池,比亚迪从技术出发切入汽车的两大维度,提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

从1月发布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后,比亚迪目前已经推出二款搭载该技术的车型即“秦Plus DM-i”、“宋Plus DM-i”以及还未上市的“唐DM-i”,至此将覆盖了轿车以及SUV车型。

去年3月,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与传统电池包相比,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续航里程可提升50%以上。

刀片电池的问世,改变了行业对三元锂电池的严重依赖,将“电池自燃”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抹掉。

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汉”系列也在市场的“洗礼”下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已经在过去的四个月连续销量破万,也成为中国汽车第一款月销破万的高端C级轿车。

“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刀片电池给了比亚迪信心,而全面切换到刀片电池的决定,也寄托着王传福“安全问题不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绊脚石”的美好期待。

在市场表现和行业选择上将动力电池的发展引回正道,比亚迪做到了。

不仅如此,2021年,比亚迪还将在汽车智能化以及芯片方面进行深化,早前和地平线的合作,将在比亚迪半导体业务板块继续深挖,进一步增强比亚迪在汽车智能化领域的软实力。

果然,比亚迪再次验证了坊间的一句流言,“除了挡风玻璃和轮胎之外,比亚迪都可以自己制造”。而这句话转换为王传福的语言则会变为,“一个能让飞船上天的民族,怎能没有民族汽车技术狂。”

就像那个十年前的宣传片里提到的:“面包会有的,轿车也会有的,但如果中国每个家庭都拥有一部车,中国原油的缺口将高达5亿吨以上。”

十年的技术积累,在工业社会的污泥浊水中,比亚迪基于铁电池终于解决了曾经的电动车瓶颈,为每个家庭拥有汽车的梦想的这一燃油时代难解的命题给出了答案。用技术改变世界,这是比亚迪一直以来的信仰,也是其用实力和行动在做的一道证明题。

回看过去十年,比亚迪曾经做出的承诺如今都在一一兑现,比亚迪的“绿色梦想”,看似宏大而遥远,但又分明地正在向我们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