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00亿元投资背后, 上汽通用的“新四化”布局究竟押注了什么?

2021年04月09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从1962年参与阿波罗登月计划,再到2009年OnStar安吉星车联网正式登陆中国;从1996年推出第一辆电动车“EV1”,再到2007年1月雪佛兰Volt在底特律揭开面纱。在那个大多数人还处在使用一个月30M流量的2G网络,甚至连充电桩都不知何物的时代,通用汽车在电气化及网联化领域走在了最前沿。随着“软件定义汽车”已经到来,通用汽车也交出了自己在“新时代”下的答卷。

4月8日,在“2021科技体验日”活动现场,上汽通用汽车公布了其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领域的科技与战略布局。如今,场景主导、软件定义、数据驱动、智慧出行的时代已经开启。为顺应新技术发展趋势,预计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表示:“面对产业转型和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上汽通用汽车将充分整合母公司双方的优势资源,叠加打磨了24年的强大体系力,不断提速,‘双擎’驱动,将电动化与智能网联的前沿科技和创新服务快速转化为用户触手可及的安全、智能、互联的用车体验,带来更美好的智慧出行生活”。

Ultium平台开启“通用”时代

目前,上汽通用汽车已布局混动、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等多样化新能源技术,以及轿车、SUV、MPV等产品序列。未来,上汽通用汽车将带来全面电气化的基石——Ultium平台,具备高度灵活的技术开放性。

何为技术开放性?上汽通用汽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Ultium平台采用了可替换、可升级的电池模组,以及可灵活排布的电芯方案,可轻松支持功能的升级和电芯配方的优化。无论是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还是未来可能应用的锂金属电池、固态电池,都能为其所用。

Ultium平台还具备业内首个采用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的电动平台,开发空间和技术灵活性得到大幅提升,配合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将支持更精细化的系统管理和功能的迭代升级。无线电池管理系统使电池包减少了90%的线束,减重的同时增加了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了续航里程,带来更低的故障率;电池包的生产工艺获得大幅简化,电芯的无线通讯能力提升了电池自动化装配的效率和质量;无线电池管理系统还为电池的回收带来很多裨益,让电池可实现便捷的二次利用。

依托实时智能监控系统、纳米级航天材料气凝胶、安全阀和排气通道的专利设计、防拉弧设计、集成式全独立液冷系统、气凝胶防火毯等七重保护,Ultium电池实现了行业领先的热稳定性能,且支持全生命周期快充而对电池容量几乎没有影响。

此外,全新电池物理防护架构采用高强度的井字形框架结构,超高强度钢占比37.5%,高强度钢占比约61%,抗挤压能力达到国标的3倍。此外,其达到了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可以全方位满足电压、电能、物理防护、电力系统负载端绝缘等设计标准。

根据官方的规划,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基于Ultium平台的国产新能源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此外,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参与了Ultium平台底层架构的同步设计开发,并依托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近100%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VIP架构赋能车联网升级

为保证系统功能快速演进和迭代更新,通用汽车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应运而生。作为连接和控制车辆几乎所有功能的强大技术中枢,VIP智能电子架构具有高速网络数据传输能力、整车级OTA更新功能、航空级网络安全以及无限可持续拓展潜力。

延续去年首次开启的大规模OTA升级的成功经验,今年,上汽通用汽车还将继续实施大规模OTA远程升级,提升车联功能和服务体验。官方称,上汽通用汽车将保持一年多次OTA更新的升级节奏。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汽车正加速推进智能座舱系统的应用。基于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所开发的全新一代VCS虚拟座舱系统,集成了高通提供的高性能车规级SoC、33英寸环幕式超视网膜屏、双景深激光AR-HUD、新一代智能语音助手等高规格硬件和技术,可提供无感停车、智慧补能、异地出行、通勤规划等场景服务,并与百度地图、QQ音乐、爱奇艺等互联应用合作。未来,还将支持多模块的OTA并行刷新,不但速度更快,而且能够保证功能升级的协同和可靠性。

Super Cruise“正在路上”

目前,凯迪拉克CT6上就已经搭载了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今年,基于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增强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凯迪拉克车型上首发,增加指令变道等更多辅助功能,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未来5年内,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覆盖凯迪拉克品牌大部分车型,并逐渐应用于别克雪佛兰品牌未来新车型;车道居中智能巡航功能将应用到三大品牌超过80%的车型上,并在Ultium平台车型实现100%全覆盖。

除此之外,上汽通用汽车还将进一步提升智能驾驶体验。新一代智能泊车辅助系统将通过更全面的感知技术,支持更多种类车位识别,同时引入遥控自动出入库模式,以应对中国复杂的泊车场景。未来,上汽通用汽车还将引入功能更强大的下一代智能驾驶系统,实现Door to Door出行等更多功能,覆盖更多的使用场景。

编辑总结:

当前,“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电动化、智能驾驶等前沿出行科技的进步驱动着汽车产业加速变革,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形态。相比其它传统车企,上汽通用汽车早早完成了车联网与电气化车型布局。在新形势下,传统车企需要聚焦前沿科技和中国市场未来出行生态需求,应对新势力品牌更加智能、互联的车型产品。对于上汽通用汽车来说,Ultium平台、VIP智能电子架构、VCS虚拟座舱系统、增强型Super Cruise等新技术,都将成为未来品牌转型的杀手锏。依托企业强大的体系实力,将帮助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加快推出面向未来的产品与业务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