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菲克的这次劫难,Jeep恐无力再逆势改命

2021年04月09日 16:45:02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如果说2017年广汽菲克以22.23万辆的业绩实现了其企业史上的高光时刻,那么跌幅以近乎腰斩(同比下滑45.18%)的2020年所交出的年销仅4万余辆的成绩单,已经到了其生死攸关的至暗时刻。

为什么短短3年时间,会让广汽菲克遭遇如此过山车的市场行情?

这一切,还得从2014年的夏天开始说起。

在这个夏天,你打开电视机经常可以看到王石、冯小刚、胡歌关于感觉和理智的讨论,以及边上的一辆辆Jeep

最后在时任克莱斯勒中国区总裁郑杰的旁白中,很多人知道了这么一个73年只造越野车和真正SUV的美系品牌。

这是国内拍得最好的汽车广告之一,既有Jeep所代表的诗和远方,也很生动地展现了Jeep不同于别人的优势。

当其他车企很努力地向消费者介绍和强调自己的定位,Jeep却用一分钟的短片和一句话解决了。

Jeep是什么?不是什么?这个很哲学的问题很快在消费者心中有了答案。

与此同时,菲亚特完成对克莱斯勒的全部收购,两者合体成为全世界第七大汽车制造商。

随后在2015年1月,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史上合资车企最长名字”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了Jeep国产化。

仅仅9月之后,Jeep第一款国产车自由光在长沙工厂下线,以专业级中型SUV切入市场,提供Selec-Terrain路况模式自选系统,比如有标准模式、运动模式、雪地模式、泥沙模式和岩石模式。

动力系统采用2.4L自吸发动机和采埃孚9AT变速箱,拥有当时最宽广的9.8倍传动比区间,这也是第一款使用9AT的横置SUV。

在自由光上市半年之后,定位于小型SUV的自由侠在2016年5月问世,接着在2016年12月推出紧凑型SUV指南者,快速完成小型、紧凑型和中型SUV的产品阵营。

也是在2016年,广汽菲克在该年的前8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302%,Jeep达到12.95万辆,这也是Jeep入华以来第一次突破10万大关。

2017年,广汽菲克的销量为22.23万辆,同比增长57%,Jeep的销量为20.27万辆,占到集团90%的份额。

对于广汽菲克来说,Jeep的未来等于广汽菲克的未来,这是大厦的唯一根基。

Jeep快速增长的这两年,正好赶上了SUV市场在中国的井喷时期。

2012年到2016年,SUV市场的增速分别为22.7%、50.6%、37.1%、52.4%和47.1%,“不是所有的SUV都叫Jeep”成为经典的营销案例。

广汽菲克对明天寄予了厚望,他们相信造了七十多年越野车和SUV的Jeep在对SUV极为狂热的中国将有一席之地。

于是在自由光国产之前,积极扩张广州、长沙两地的工厂,计划在2020年达到70万辆的规模,届时有10款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型。

楼起楼塌

但历史告诉我们,任何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待的将是残忍淘汰。

2017年,SUV市场首次突破1000万辆,但这是中国车市连续28年增长的最后一年,SUV的增长降速到13.3%。

随后在“至暗时刻”的2018年和2019年迎来了5.5%和3.6%的溃缩,广汽菲克这两年的销量跌到12.52万辆和7.39万辆,下降的幅度都超过了40%。

到了2020年,广汽菲克一路腰斩到4.05万辆,跌幅高达45.18%,产量下滑到3.86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仅为11.78%。

据一位长沙工厂的工人所说,一周经常上三四天班,清闲到他开始跑网约车了。

短短五年,广汽菲克从年销不足1万辆,到顶峰的20万辆,再到止不住跌的4万辆,44.22亿元的净资产亏到一无所有。

所以广汽菲克,或者说Jeep是怎么走到今天的呢。

供需失衡

首先必须承认,Jeep在中国市场是有优势的,我们喜欢SUV,Jeep只造SUV,怎么看都是一门郎情妾意的生意。

郑杰也很聪明地找准和放大Jeep在一众SUV的定位,不仅有仗剑走天涯的情怀,也有专业级实力陪你放心逍遥。

品牌打响之后,Jeep趁热打铁,快速投放车型和铺设产品线,到这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好。

Jeep急于扩张工厂,2016年4月广州工厂竣工之后有32.8万辆的规模,这意味着自由光、自由侠和指南者每一款车在2017年要贡献10万辆。

结果呢,供货远远大于求货,长沙和广州的两大工厂从来没有满负荷运转,很大原因是Jeep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和需求。

对于Jeep这样的“新晋”品牌,前期用营销打动消费者是没问题的。

但后期的长远发展,一定是建立在十二成的产品力之上,这才足以打破更多人的偏见,品牌力才站得住脚。

经过了2015年和2016年的飞速增长,SUV市场在2017年放缓了脚步,但市场竞争翻开了新篇章,变得更加激烈。

这一年为了接着刺激市场,政策是1.6L以下的购置税征7.5%,10%推迟到2018年恢复。

大众途观L斯柯达科迪亚克、别克昂科威本田CR-V、冠道全部换代或上市,尺寸更大,入门都有涡轮机,价格更有吸引力。

相比之下,自由光中型SUV的尺寸占不到太多优势,发动机依然是2015年的2.0L和2.4L两款自吸机(到2018年12月才提供2.0T),21万的起步价也不便宜,在对手面前几乎没有优势。

再有那段时间,Jeep不断有车主维权,一辆新车有烧机油、天窗漏水/异响、中控异响等问题,央视甚至点名自由光的“烧机油”和厂商处理问题的态度。

到最后,自由光和指南者取消2.4L自吸发动机,改为2.0T或1.4T发动机。

不止是发动机,采埃孚这个9AT变速箱也是罪魁祸首。

除了漏油,变速箱在正常行驶可能失灵,或者空挡期间随机挂挡,FCA先后发布了11个软件试图升级和纠正,但没有一个可以解决问题。

自由侠的失败,也是变速箱导致的。

2.0T+9AT太贵了,20万的价格抵得上一辆紧凑型SUV,9AT和自由光一样频发问题;

1.4T+7速双离合的体验很差,换挡顿挫,动力输出不顺畅,加速体验不友好,劝退了很多人。

至于身处紧凑型SUV这块主流市场的指南者,也没有太多的存在感。

说到底,品牌力不强的时候,十成产品力是没办法说服消费者的,指南者的空间不大,内外饰的设计谈不上突出,唯一的出路就是打折降价。

何况指南者是2016年12月上市的,刚好到2017年碰上了一堆新车和质量维权,竞争力不足和品牌力不行,到现在也没有人提起了。

说实话,Jeep的内饰糙一点没问题,很多人喜欢Jeep纯粹是喜欢硬派的造型,但指南者和自由光的造型太欧洲化了,根本不像一辆Jeep该有的样子。

如果这两款车长得像“小牧马人”“迷你切诺基”一样,估计有不少人愿意买单。

小众体系难撑大众规模

除了产品力一般,车型太少也是一大问题。

2015年到2016年,Jeep国产了自由侠、指南者和自由光三款SUV之后,再也没有新车了。

至于大切诺基和牧马人,这两车都是独立平台,没有别的车型分摊成本,况且非大路货的销量注定不高,引进完全是浪费金钱和时间,不如以进口的形式赚得多和稳妥。

Jeep向来是小众品牌,车型不多没办法进入细分市场,也没有持续的新车提供新鲜感和关注度。

再有Jeep的产品不是很中国化,车企也意识到了这点,马尔乔内说过到2022年Jeep将在中国推出8款全新或者改款车型,其中2款为特供车。

于是在2018年4月,广汽菲克基于自由光的基础,推出了特供车之一的7座SUV大指挥官,另一款到今天也没有见到。

其实对于Jeep这样小众的品牌,在下一款新车问世之前,现款车型必须有独特的产品力,持续地吸引信徒们为其买单。

品牌力就是从这么一款款车型的产品力塑造的,但Jeep全系深陷质量的泥沼,大指挥官的第三排表现不如途昂和汉兰达,所谓的情怀也注定没办法落地。

时间一长,人们逐渐忘记了Jeep,品牌一旦被边缘化,就很难再列入考虑的清单。

话是这么说,Jeep却在2017年创造了20万辆的历史记录,这不得不说到Jeep没有讨好消费者的同时,也把最重要的经销商得罪了。

销量增长的真相

别看广汽菲克在当时给出的销量数据是同环比增长的,这是他们一直向经销商“压库”才有的数据。

回到2017年8月,夏天通常是购车旺季,广汽菲克的库存系数却达到2.46,意思是一家经销商有两个半月的货量,比正常的0.8-1.2远远高出一倍。

广汽菲克也是当时合资车企库存最多的企业,高居中国市场车企库存指数排行榜的第二名。

这也说明广汽菲克在2017年冲到20万辆的销量,完全是向经销商施加压力批货,线下却没有消费者转化库存。

有些经销商的库存多达4个月,有些高达半年,随时面临着现金流断裂的危险。

以及关于车辆的质量问题,一有问题通常是车企和经销商共同解决,但Jeep是一有客户投诉,车企就对经销商罚款。

随着亏损的倍数增加和问题的不断增多,车企和经销商的矛盾终于在2018年爆发。

2018年8月6号,全国78家经销商组成维权小组到上海总部,负责人表示全国90%的经销商都是亏损的,前8月的车企销量写着8万辆,实际上牌量才4万辆,有4万辆成为经销商的库存。

这些经销商堵在门口,到最后也没有见到郑杰,郑杰也在2019年4月离职。

即使广汽菲克在2019年积极解决“压库”的问题,但也改变不了4S店从2016年突破400家到今天仅有200家的事实。

这都是广汽菲克急于扩张的结果。

3款车型,产能有30万辆,经销商数量有400家,广汽菲克更是表示经销商在2018年达到500家,2020年产能达到70万辆。

相比年销量200万辆的一汽-大众,经销商也不过800家,如果像一汽-大众的经销商有健康的库存系数,广汽菲克的销量必须有125万辆。

看来,广汽菲克试图通过“压库”实现账面的目标。

前段时间,有媒体曝光了FCA计划从广汽菲克撤资的事情,事后FCA辟谣,声称和广汽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一起对广汽菲克注资10亿人民币加强合作。

但你也知道的,一家车企的品牌力基本跌到底之后,要再回到消费者的眼中,基本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了。

总第1686期

作者:李日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