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钱买东风日产,没钱买东风启辰,东风风神的存在感在哪里?

2021年04月09日 17:24: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东风风神,对于用户来说,已经是一个既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了。

东风作为中国二汽,与当年长春一汽一起,为新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是最早与国外厂商合资的自主品牌。但是目前一汽集团内,不管是红旗,还是奔腾,这些自主品牌的发展势头都不错,特别是红旗。但是反观东风,如果抛开东风日产的话,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启辰这些自主品牌,确实没有给我们留下太多深刻的印象。

其实,东风风神2009年就成立了,用户耳熟能详的自主品牌中,却很少再听到东风风神。东风汽车的总部以及大部分工厂都在湖北,所以2020年疫情的到来,对东风汽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2020年,东风风神的销量只有7万辆出头,比2019年下滑9%,没有达到10万辆的目标。但风神的问题,仅仅是因为疫情吗?显然不是,如果我们把时间线拉长,就发现东风风神从2017年(12.5万辆)开始,2018年(9.5万辆),2019年(7.7万辆),2020年(7万辆)的销量持续走低。所以疫情并不是导致东风风神销量下滑的根本原因。

2021年,东风风神再次制定了12万辆的目标,但是在我看来,也确实为难风神了。

自主品牌都在拼技术,拼平台,东风风神技术实力太薄弱

如今的自主品牌汽车,已经今非昔比了。看看几个头部的自主品牌,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技术的更新和迭代速度都非常快。并且这些自主品牌也已经具有了自己的技术优势,比如吉利拥有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长城汽车有柠檬平台,坦克平台。比亚迪有e平台,有超级混动技术。哪怕实力没有那么强的自主品牌,奇瑞也有自己的ACTECO发动机技术。

但是东风风神却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技术平台,我们看到东风风神如今的新车奕炫在设计方面就像是在2016年已经停产的风神A30的设计基础上小修改了一下。

所以东风风神之所以没有发展壮大,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自身的研发后劲儿不足,过去一些自主品牌依靠合资公司输送技术,但拿到的往往是落后的技术,实践告诉我们,不自主研发,拿来主义永远是不行的。

产品体系混乱,没有特别出彩的爆款车型

一个自主品牌汽车要想成功,就一定要打造爆款,而一个好听的名字就非常重要。比如说长城旗下的哈弗吉利旗下的帝豪,长安旗下的逸动,都是耳熟能详的。但是过去东风风神却坚持使用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这样一来就没有一款车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了。比如说东风A9是中大型轿车,但是没有中型车,紧凑型轿车是A30,这就让人看不懂了。再比如SUV方面,小型SUV是AX3,后来又有了AX4但是两者并非是级别高低的关系。还有AX5,AX7都是紧凑型SUV,这两款车的定位差异也比较模糊。

好在东风风神现在好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最近几年东风风神的车使用了汉字命名,紧凑型轿车 奕炫,紧凑型SUV 奕炫GS,估计东风风神也是想把奕炫打造成帝豪和哈弗

有钱买日产,没钱买启辰,风神的存在感越来越低?

目前东风风神在东风集团内部的定位好像也很尴尬,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如果预算充足,那么就买东风日产了,如果预算不高,就买东风启辰,因为启辰的车型在平台和技术上与日产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可靠性耐用性也不错。那么东风风神夹在中间就比较尴尬了。

本来东风是想要把风神打造成一个独立发展的自主品牌。而且风神成立的时间也很早,但是没有重视研发的风神其实已经错过了自主品牌崛起的最佳时机。如今自主品牌已经形成了以吉利长城长安为首的第一梯队,以荣威比亚迪奇瑞等品牌为主的第二梯队。而风神以目前年销量7万多辆的成绩,连第三梯队都算不上,想要再次发展起来,恐怕就难上加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