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2.0T动力可达38%热效率,扭矩390N·m,全铝缸体

2021年04月09日 21:46: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由于汽车工业发展的时间问题,让国内汽车工业相较于海外的部分"老字号"车企有了比较明显的差距,甚至在早几年的时候父辈们甚至对于自主品牌的车型都非常"反感",似乎只有合资或是进口的产品才是好的。而现在,随着全球开始推行新能源动力,虽然对于国内汽车工业而言可以绕开发动机的制造研发,从新能源动力着手来追平海外汽车工业水平。但奇瑞的一台2.0T发动机的研发却让我看到了"工匠精神",作为国内自主正向研发的一台2.0T动力,还是非常值得研究一下。

首先这台发动机并不是一台刚研发出来的"裸机",它已经搭载到3月18日正式上市的星途揽月车型中,有关注了这台中大型SUV的人应该已经注意到新车除了入门的两款1.6T动力之外,还有四款2.0T动力车型,全系都匹配了高传动效率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而这台最大马力能够输出254Ps,最大扭矩390N·m的汽油发动机就是由奇瑞自主研发的。

关于这台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奇瑞在日前组织了一次线上交流会,详细的介绍了这台机器所应用到的技术与研发难点。为了控制减重,选用了全铝机身的材质,轻质铝合金材质占到了总质量的38%以上,总重137.5kg,应该是目前最轻的2.0T发动机之一。

而在循环方式上则是选用了燃烧效率更好的米勒循环,通过提前关闭节气门的设计在城市工况以及高速行驶的工况下达到更好的燃烧效率,对于燃油经济性的控制以及发动机热效率的提升都起到了正向帮助。

对于熟悉发动机结构的朋友来说,一定明白在应用了米勒循环之后所面对的问题,除了低速扭矩的输出表现欠佳之外,还有高负载工况下的功率输出不足问题。对于这项问题,奇瑞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选用了一套低惯量涡轮设计,并且在涡轮上方加入了一个独立的电子控制模块。通过电子模块根据不同工况的调整控制,配合低惯量涡轮的快速响应优势,来解决发动机在动力响应上的存在的先天问题。从星途揽月车中搭载的这套2.0T动力就能看到,这台2.0T机器能够在1750rpm转速时就介入最大扭矩来推动它。

除了应用米勒循环以及低惯电控涡轮增压器之外,这套2.0T动力中还有一项不可忽视的技术——"VVT中置技术",目前在海外的发动机中这项技术也正在被大规模使用,运用了更紧凑的结构设计之后有效节省了缸盖结构设计,缩短了油路,从而在快速降挡时能够有效提升发动机的响应速度,从而保证高负荷下的功率输出。

配合奇瑞的第二代智能热管理技术,让这台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8%,升功率能够达到93.5kW。

如果你对参数、技术都不太了解,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来对比一下应用广泛的合资发动机——EA888,这台2.0T动力应该也是大家能够接触到的最多的一台发动机。在大家积极减重的今天,依旧选用了铸铁缸体,最大的好处就是后期可玩性很高,你可以看到的很多玩性能车的改装玩家能够将这台EA888压缩出更大的扭矩参数。用它来参照奇瑞的这台2.0T动力就足够直观了。

目前第三代的EA888动力能够达到的最大热效率也仅有37.2%,如果你要参照用上了阿特金森循环方式的丰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所达到的41%热效率而言,是由于不同的发动机循环工况所导致的热效率差异。对于涡轮增压机器而言,大众的EA888已经是目前业界顶尖的水平了,配合多年积累的经验所得的缸内直喷与歧管喷射技术,让这台机器能够在家用车需求下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奇瑞所研发的2.0T动力虽然相比于大众的EA888而言没有那么高的改装潜质,但38%的热效率表现也是非常出色的。配合电控涡轮技术以及米勒循环设计,让这台发动机也能够达到187kW的最大输出功率,390N·m的最大扭矩,与主流的合资2.0T动力不相上下,只要传动系统不会出现太大的动力损耗,最终的驾驶体感同样会非常出色。

除了大家所关注的动力结构以及燃油经济性之外,在这台2.0T动力中还有一些大家平时关注度不那么高的参数,也花费了比较多的心思来攻克。首先就是关于发动机的噪音问题,对于绝大多数家用消费者而言,发动机噪音是非常多余的噪音,而非"性感迷人"的声浪。在LUK钟摆式双质量飞轮、AAM剪式双平衡轴以及NOK(恩福)弯扭减振器的相互配合下,有效降低了震动,减少了发动机活塞及曲轴在工作状态下的噪声表现。

关于发动机的排放设计选用了鱼肚型进气道、Masking燃烧室等设计,还将缸径冲程比优化至1.22,将缸内滚流比提升了30%。配合支持3次以上喷射的350bar高压喷射系统,保证了雾化后燃油粒子平均直径仅有8微米。

这时候你又要问了,提升雾化效果的目的是什么呢?

提升了雾化效果之后,最直观的改变就是让混合气体燃烧更充分,产生的颗粒物更少,从而降低发动机的积碳以及排放颗粒物的产生,所以这台2.0T发动机也达到了欧Ⅵ的排放标准。

阿川评车

在此次线上交流会中,关于这台2.0T动力的产品结构与技术亮点做了比较饱满的介绍,我也是在消化吸收之后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懂。如果没看懂也没关系,只要能够知道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已经能够正向研发出一台成熟的2.0T发动机就足够了。从目前提到的中置VVT技术、电控涡轮技术以及多种机械结构中来看,奇瑞的这台2.0T动力所表现出的动力参数应该是实打实的,并且从已经入手星途揽月车主的油耗反馈中来看,最低油耗为8.5L/百公里,最高油耗在10.4L/百公里,对照主流的合资中大型SUV产品,这个油耗数据也是非常出色的。随后我们也会找到星途揽月的试驾车做详细测试,看看这套动力的表现到底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