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遭遇沙尘天气 该如何正确应对?

2021年04月10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时间进入到四月份,全国各地气温回升明显,枝头也冒出了翠绿的嫩芽,这一切都似乎在宣告着,春天就在我们身边,她已经来了。但是,和春天一同到来的还有各种肆虐的狂风,就在前一段时间,北京经历了近几年最严重的一场沙尘暴。漫天黄沙,不仅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同时对于我们的爱车“健康”以及日常出行也产生一定影响。那么,遇到这种天气,我们应该如何安全出行,保证车辆的“健康”?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事儿。

1、及时关注天气 合理安排出行

其实,像这种自然恶劣天气,气象部门每年都会通过多种渠道通知到用户,所以,我们在日常浏览手机中也要多加留意。另外,特别是在当下这种季节,大风天气会变得多,我们应该及时留意天气变动。如果遇有大风天气,要合理安排出行,千万别因为天气原因,耽误了第二天的行程。还有,大风沙尘天气对空气能见度也有着直接影响,这种情况下会导致视距变低,开车途中容易发生追尾甚至是连环追尾等事故,因此,建议大家沙尘天气中尽量减少开车,选用其它交通工具出行。

2、减低车速 保持距离

沙尘天气会对空气造成很大影响,漫天飞舞的黄沙不仅会影响空气质量,还会影响可视范围。特别是对于开车的用户来讲,可视距离非常有限。当遇到这种天气,我们开车首先要放慢速度,保证更长的跟车距离,避免因前车出现问题,我们来不及做出反应导致追尾。当然,车开的也不是越慢越好,在马路上龟速行驶,这种不仅会影响通行效率,反而更容易被后车追尾。

一般来说,正确的操作方法应该是当前车点亮刹车灯后,我们也轻踩刹车,将刹车灯亮起,以提醒后车。如果前方出现紧急事故,我们在控制好速度的前提下,最好开启双闪警示灯,提醒后方车辆的同时尽快驶离现场,以免造成交通拥堵。如果是自己的车辆不幸发生事故,倘若问题不严重,快速拍照留好证据后,尽快离开事故地点,将车辆停到安全地带,并摆好安全警告标识,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条件下再报警。

3、停车位置要选好

肆虐的狂风不仅会卷起沙子,产生沙尘暴,还会吹到广告牌、树木枝干甚至还有路灯杆等。因此,此时选择停车的位置就显得相当重要。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大家最好将爱车停到地下停车场,这样来说最保险。如果周围没有地下停车场,停车的位置也要远离树木,还有一些可能出现隐患的停车位,这样基本可以避免爱车出现被砸的现象。

4、开启内循环模式

作为老司机,相信我们都知道,汽车内循环和外循环是用来控制车内空气和外界空气流通的,而当遇到沙尘暴等恶劣天气时,我们就要开启空调内循环,避免沙尘颗粒进入车厢造成污染。

5、记得保养检查车辆

当沙尘过后,想必车上已经满是沙子,此时必须先给爱车安排一次大清洗,将车身表面的沙子都清理干净。此外,沙尘天气对空气滤芯和空调滤芯影响非常大,如果空气滤芯堵塞,就会影响发动机的进气效率,甚至还会对发动机内部的零件造成不可挽救的损伤。而空调滤芯变脏,就会影响车辆的空气质量,同时换气也换变得不顺畅,再加马上就到了漫天柳絮和杨絮的季节,这样会加快空气和空调滤芯堵塞的进程,建议各位一定要及时检查。

总结:

虽然说沙尘天气相比于前几年已经少了很多,但它并没有完全消失,每年春季依旧会光临我国华北以及西北大部分地区。我们在面对此类情况时,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计划好出行安排。当需要开车出行时,也要谨慎驾驶,保持相对较长的跟车距离,遇到突发事故应尽快驶离和撤离。总之,大风天气一般是短暂的,我们忍一忍就过去了,相信和风日丽的夏天将会很快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