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广汽科技日,营销为王

2021年04月10日 10:44: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昨天晚上,在线上观摩了迟到10分钟的2021广汽科技日发布会。

这一次广汽官方主要宣讲的有3点,第一是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第二是超级快充技术,最后一个是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基本上我的注意力是放在前两项上了。

广汽说他们要搞一个“中子星战略”,说白了就是高能量密度电池,而且电池电芯还要走自研路线,大有一副将宁德电池干死的态势。承载广汽这个梦想的,就是“海绵硅负极电池技术”。

个人最早是在2016年开始关注硅负极技术,稍微晚了点。当时硅负极最潮的还是硅钛材料。关注的原因很简单,硅的比容量高达4200mAh/g,在目前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中排名第一。若以电池中硅占比10%来计算,在最理想情况下,100kg电池就能提供150kWh的储能,在NEDC工况下跑个1000km续航绰绰有余。

不过硅负极有一个膨胀问题,这是充放电过程中嵌锂和脱锂引发的体积变化——你可以将硅负极想象成一根木头,锂离子就是蜜蜂,蜜蜂密密麻麻依附在木头上的时候,体积就会增加,飞走之后木头就会变回原来的样子。在充放电过程中硅负极的体积膨胀率可达320%,可能会造成结构脱落。但是抑制这种膨胀又会引发首次效率和循环性能之间的矛盾——换句话说,如果将硅负极技术比喻成一个运动员,你是希望他能够百米夺冠还是马拉松夺冠?

当然,工程师最希望的还是这个运动员以百米速度跑完马拉松。

按照广汽官方的说法,这一次他们开发出了海绵硅负极技术。顾名思义,不管拧干水还是吸饱水,海绵的体积都不会膨胀,如此一来皆大欢喜。

实际上这就是硅负极的多孔处理技术,也就是说,在循环和效率取向上,广汽可能偏向循环取向更多一点。所以在专业人士眼中,广汽发布的“海绵硅”并不是什么新技术,而且所谓的“海绵硅负极”,硅的添加量是多少,广汽也没说。个人猜测,广汽这次用的大概率会是硅碳负极。但不管怎么说,想要海绵硅负极材料实现真正物理意义上的柔软和弹性,个人是持怀疑态度的。

而在此之前,市面上其实已经有了“硅负极”锂电池——之前进口版特斯拉Model 3上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的三元锂电池,就是在传统石墨负极材料中加入了10%的氧化亚硅。

所以,目测广汽还干不死宁德时代,只不过广汽在概念营销这一块值得学习——营销效果好不好,就看周一广汽股票涨不涨。

至于超级快充技术,广汽发布了一个“6C”的车充概念,而且还进行了480kW快充的视频演示,7分35秒,就将电池电量从0%充到80%。对于这一点我毫不怀疑,毕竟现在的802540锂电池就已经实现了6C充电了。不过在广汽的演示视频中,并未明确提及充电电池的容量是多少——而且,这还是实验室场景。

好吧,这里暂时不纠结演示电池容量的疑似猫腻,咱们还是来谈谈6C快充问题。我之前不止一次说过,制约大功率超充桩普及的,不是超充桩的成本,而是电力基建是否满足要求——大家可以懂动脑子想一想,手机比电动车简单这么多,为何都不能做到5分钟充满电?

至于480kW超充桩,我就问广汽传祺一个问题——敢不敢在自家办公楼地下车库内布10个独立功率的480kW超充桩?如果腾不开地,装5个也行啊!下个科技日,建议广汽不妨在自家办公楼下演示5辆电动车8分钟充电到80%的过程,绝对震撼。

超充桩和电力基建是啥关系呢?这里举个例子,超充桩就是阵地上的加特林机关枪,每分钟倾泻3000发子弹,电力基建就是战壕里的士兵。原本是每个士兵拿着步枪守一段阵地,自己开枪射击,然后闲的时候自己给自己的弹匣上子弹。现在你加特林上来了,这枪声一响子弹就光了,于是所有的士兵都跑过来帮加特林上弹,如此一来整个阵地——也就是电力供应,直接就垮了。

480kW超充桩不是广汽有钱想装就可以随便装的,这一点广汽自己也懂。所以广汽传祺说了,整个2021年,广汽要在全国布局100个480kW快充站,至于一站几桩,广汽没说。别说“快充站”了,啥时候广州每个写字楼能配一个480kW快充桩,我就信邪了。

从业16年,开过的电动车也不算少了,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体会过“0.5小时快充80%电量”的幸福——哪怕是面对特斯拉快充桩时也如此,更别说“8分钟”了。

不谈实际充电功率只谈快充时间,都TM是在耍流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