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万多的双缸钢炮 试驾凯越COBRA 321R

2021年04月10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爱卡摩托 资讯 选车 图库]

凯越(参数|询价)自2018年推出500X探险车以来就一炮走红,从所谓的“PPT”造车走向台前,将消费者针对ADV的痛点一一消除,随后推出的500F及400F更是让复古迷们直呼过瘾。除了动力和配置上的优势外,凯越对造车有一套自己的理念,其中最明显的就是非常注重车辆的轻量化表现。这一次凯越为我们带来了更为极致更轻量化的双缸小钢炮--COBRA 321R,它的出现几乎力压同级街车一头,强劲的双缸动力和轻量化车身组合,甚至让近年爆火的春风250NK和豪爵DR300靠边站。那么COBRA 321R到底有什么实力能够冲击老牌劲旅,这一次我们第一时间找到了试驾车,一同感受COBRA 321 R的独特魅力。

凯越COBRA 321R售价表

车型售价

COBRA 321R 双摇臂22380元

COBRA 321R 单摇臂23980元

虽然COBRA 321R的身形不大,但紧凑的双缸设计在视觉上给人一种单缸街车感觉,而且它又不如欧洲加车那般具有较强的肌肉感,也不如日系街车那样简约,但较少的塑料装饰和裸露的编织车架让它看上去机械感十足,黑白的撞色风格与红色“321R”标识也无疑大幅提升了视觉效果。

上翘的后尾部十分性感,与传统街车不同的是,COBRA 321R将尾部能够裸露车架的部分进行了全包围处理,所以尾部视觉效果更干练。

在车身尺寸方面,紧凑的车架和较小的拖曳距让它的三围维持在了1940*825*1075mm上,再配合车架及行走系统的减重,让它的簧下质量大幅降低,整备质量更是控制在了149kg,这种极致的轻量化处理对于操控的提升显而易见。

纤细的车身并没有因并列双缸发动机的出现而变得臃肿,大幅收窄处理的车身设计也有利于驾驶员对车辆掌控。

下探式LED大灯灯组采用了更为扁平的设计,这也让整车风格看上去更激进、更有杀气;在灯体内部,远近光被灯碗一分为二,H型日行灯也大幅提升了辨识度。

精巧的尾灯再度提升了COBRA 321R的运动调性,LED点光源与导光灯条呈现出的视觉效果算的上细腻,后挡泥板支架上的软连接转向灯同样采用了LED灯光。

T型13L金属油箱与眼镜蛇颈部纹路的防滑饰板组合出独特的视觉效果,油箱与座垫结合处也采用了明显的收窄处理。

油箱两侧增加仿进气口装饰,配合消光银色涂装和COBRA专属logo强调它与众不同的个性。

运动感十足的分体式座垫采用了支撑性很强的材质填充,这也让驾驶员在日常骑行时会感觉座垫偏硬,但可以给好评的是,后坐垫上的一体式腰托非常有设计感。

一体式铝合金后扶手相当有质感,由于是一体式设计,所以对于车身整体感的破坏最小,同时又保持了完备的功能性。

颇具运动感的轻量化铝合金轮圈为COBRA 321R的减重做出不小贡献,轮圈边缘的红白条纹贴纸也点缀的恰到好处。

单摇臂在国产车中的应用并不是什么新鲜事,飞肯、升仕等中国品牌都推出过单摇臂车型,COBRA 321同样使用单摇臂设计,除了满足轻量化和操控需求外,让整张力十足的后轮圈暴露在外,使其成为公路上的吸睛利器;此外,COBRA 321R还搭载了由CST提供的半热熔轮胎,其规格为前110/70 R17,后150/60 R17。

COBRA 321R的排气绝对是走心之作,不像一般街车那样给人一种虎头蛇尾的感觉,饱满的排气管身配合逐渐向后聚拢的风格非常惹眼,而且其浑厚的声浪绝对能够让你放弃改装排气的念头。

一切为了轻量化而生

加宽一体式变径把位置非常合理,即便是对我这种长臂选手也十分友好,虽然是运动街车取向,但其高度还是能够让你在骑行时不用过于向下趴。

全液晶仪表并没有过多花式的背景图案,一切从简约和实用性出发,完备的信息显示和清晰的标识让驾驶员获取信息更加方便,不过有些遗憾的是没有加入行车电脑显示。

COBRA 321R的整套操控把按键非常有质感,并且布局合理,按键操作方式更类似欧洲街车,可能眼尖的消费者能够发现,这套按键模具与春风250NK的非常相似,很可能是来自同一代工厂出品。

造型夸张的钢管编织车架是COBRA 321R身上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车架本身的轻量化属性外,车架细节的焊工及打磨、喷涂工艺都十分过硬,可以看出这一次凯越(参数|询价)对于细节的把控更加到位。

下导流罩的装饰效果要大于其实际存在的意义,但正是这样的细节点缀造就了COBRA 321R耐看的外观。

由渝安提供的41mm倒立式前叉保证了COBRA 321R的运动调性,虽然不具备调节功能,但运动化调校能够让驾驶员获得更激进的驾驶感受。

后减震系统同样由渝安提供,直连后摇臂设计让驾驶员能够更充分的感受路感,同时预载调节功能的加入能够让驾驶员根据自身体重和驾驶需求完成调节,减震后部的防尘罩设计也能够大幅提升减震及油封寿命。

粗壮的后铝合金单摇臂采用大量偷轻工艺,让其重量仅仅维持在了4.8kg。

量产版COBRA 321R最终采用了由日信提供的辐射式对向四活塞卡钳与大直径浮动盘组合,值得注意的是,浮动盘同样大幅采用了轻量化设计,以用来减轻簧下重量;后刹车规格同样不低,其搭载了240mm单碟与单向双活塞卡钳组合,另外还具备可单独开关的ABS系统。

动力和操控它全都有

虽然COBRA 321R的座高为810mm,但得益于较窄的座垫宽度和车体,让驾驶员的脚部更易着地,图中体验者身高为178cm,可以轻松全脚掌着地。

除了极佳的轻量化表现,COBRA 321R的动力系统同样不俗,它搭载一台322cc并列双缸水冷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29.5kW(40.1马力)/10500rpm,最大扭矩可达29Nm/9000rpm,从数据可以看出这台发动机调校注重高转速下的动力表现,官方宣称的最高时速甚至可以达到180km/h。

这台双缸发动机让COBRA 321R有了出色的动力表现,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上看,这台300cc级发动机的动力几乎直逼那些400cc级产品。当然,实际的骑行感受也更是如此,相较于单缸车型,双缸独特的平顺性和浑厚的声浪更能激起我的驾驶欲望,大力转动油门,随着转速的迅速飙升,你可以清楚的感觉到5000-6000rpm动力的涌现,同时针对震动做出的优化让发动机质感甚至媲美那些合资车型。

虽然仪表没有明显的红区提示,但挡挡8000rpm的换挡感受一直能够将拉扯感持续到4挡,这种驾驶快感在这种“小排量”街车中感受的更加直观,这也是许多人认为小车的乐趣更足的原因之一。COBRA 321R换挡的感觉没有一丝廉价感,包括N挡在内的每个挡位都十分清晰,要知道我们试驾的这台车是工厂测试用的试装车,在我驾驶之前已经被不少人狠狠的“造过”,在这种严苛的工况下依然能够保证出色质感,这一点非常难得。

COBRA 321R所搭载的这台322cc并列双缸发动机为其增色不少,但这不是它的唯一亮点,经过工程师们的努力,COBRA 321R的轻量化表现达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就拿250cc级的标杆250NK来做对比,其ABS版本的整备质量为151kg,而搭载双缸发动机的COBRA 321R仅为149kg,不得不说轻量化这方面,凯越(参数|询价)确实做到了国产车中的极致。

COBRA 321R工程师们针对簧下质量进行了大幅减重处理,其中就包括轻量化轮组的应用,正是无处不在的轻量化设计,让它的操控性来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仅仅用灵巧来形容肯定过于片面,极为紧凑的车身结构和出色的整体性,让COBRA 321R一下和那些主打能能的国产车们拉开距离,你更容易在它身上找到人车合一的感觉,无论是高速或是低速过弯,都可以轻松找到最佳的压弯节奏。

41mm的倒叉设定在同级车中也算是非常罕见,为了让驾驶员更容易掌控车辆的寻迹性,后悬挂采用直联后摇臂的形式。而且偏运动的悬挂设定能够清晰的感受到路面回馈,正是这种硬核设定,甚至给我一种COBRA 321R能够直接下赛道的感觉,如果赛道要求过于苛刻,骑上它去感受一下金卡纳的乐趣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双通道可开关的ABS系统是COBRA 321R的一个亮点配置,单独关闭后轮ABS后,滑胎也变成了它的专属技能,而且关于可单独开关后轮的ABS系统,凯越已经在多款车型中应用,技术非常成熟。

  总结:

COBRA 321R几乎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小排量运动街车的一切需求,虽然其排量小,但它直逼400cc级的动力表现又让人直呼过瘾,除了直观的动力体验,轻量化车身带来的灵巧操控为它加分不少。面对2万出头的售价,COBRA 321R却能有如此全面的表现,称它为六边形战士也毫不为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