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具有学习能力的自动驾驶,雷克萨斯却谦虚说只有L2?

2021年04月11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丰田于 2021 年 4 月 8 日发布新闻稿,正式宣布将原厂称为"Advanced Drive"的驾驶辅助科技,导入第五代雷克萨斯 LS 小改款、以及第二代丰田 Mirai,透过多项系统配合,可达到 SAE 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所定义的,Level 2 自动驾驶等级。

第五代小改款 LS 和第二代 Mirai 已先后于 2020 年 11 月 19 日、12 月 9 日在日本发表上市,这次丰田主要针对驾驶辅助配备进行强化,正式导入上述两车系,做为自驾加强版车型供消费者选择。自驾强化版 LS 于 2021 年 4 月 8 日上市、至于自驾强化版 Mirai 则会在 2021 年 4 月 12 日上市。

以氢燃料电池打响名号的丰田 Mirai 在 2020 年 12 月 9 日正式推出第二代车型,以 TNGA-L 平台打造,动力单元来自 FCB130 氢动力系统,可输出 182 匹最大马力及 300N.m峰值扭矩。

这次发表的"Advanced Drive"进阶驾驶辅助系统,原于丰田近期强调的 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车辆即队友的概念。根据原厂新闻稿,大部分驾驶辅助系统中,驾驶和车辆时常常抢夺主控权,因此丰田希望让车辆和驾驶成为类似队友的关系,增进两者之间的沟通以增进驾驶安全性。

因此在此概念下诞生的"Advanced Drive",就可透过具备深度学习能力的 AI 技术,针对道路上的各种情况进行预测与反应。就这次原厂公布的资料来看,"Advanced Drive"可以分成:以人为本的辅助、以及事故预防辅助等两大类。

以人为本的辅助

以在高速公路上超越大型车辆为例,系统在超车的路线选择上会更贴近真人的驾驶习惯,也就是与其维持在车道正中央,系统会选择离大车更远的距离进行超车,可以有效降低驾驶的焦虑感。此外,在车道缩减的情况下,系统也会预先做出对应的判断,并先行减速。

另外,为了减轻长途驾驶的疲劳,系统也会在特定道路允许车辆自行变换车道及超越慢车,同时透过车内摄影机监控驾驶的精神状态,在侦测到疲劳驾驶的特征后,也会发出警示,包括警示音、安全带震动或是抬头显示器闪烁等。

事故预防

根据官方新闻稿,这次 丰田 针对侦测系统做出相当程度的改良,与以往采用毫米波雷达以及标准镜头的组合不同,"Advanced Drive"系统由望远镜头、LiDAR 光学雷达、以及更精细的地图资料构成,强调能比以往有着更充裕的安全距离进行刹车。

此外,原厂这次也针对驾驶加入了紧急应变的措施,只要系统判断驾驶失能,便会将车辆自动减速并停靠至路边,同时自动亮起双黄灯以警告其他车辆。停妥后会车辆会将车门解锁,并透过 HELPNET 系统通知救援单位前往救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