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卡汽车对话通用中国总裁 加速全球技术落地中国

2021年04月12日 09:31: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通用这艘巨轮,正沿着玛丽·博拉制定的航线加速驶向那个目标清晰的未来。

近几年,在玛丽·博拉大刀阔斧的改革下,通用的变化可以说是肉眼可见的。卖掉了欧宝沃克斯豪尔,先后退出多个经营业绩不佳的市场,同时进一步加强中美等主营市场的业务,这一切都是为了支撑公司在转型过程中,对未来个人出行领域的持续投资。玛丽·博拉希望通过这次转型,能够重新定义通用汽车。

2020年4月1日,柏历接替钱惠康正式出任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如今履新已满一年。他向爱卡汽车坦言,目前是他在通用工作25年以来经历的最为强劲的变革之势。

可即便如此,还是有人说通用的动作太慢了。虽然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通用接连推出了几款电动车,如别克微蓝、雪佛兰畅巡等等,但是目前来看还远远不够,毕竟这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年代,通用还需要再快一些。

三个“激进”的目标

在不久前,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先后宣布停止研发内燃机,捷豹沃尔沃也计划在20205年、2030年正式变为纯电动品牌。在电气化的这场角斗中,各大车企都在积极的向外界展现着他们的决心,唯恐落后于人。而一向少说多做的通用,也一改以往的低调风格,露出了獠牙。

通用计划到2025年在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入270亿美元,到2035年实现所有新款轻型汽车的零排放,到2040年实现全球产品和运行设施碳中和。交谈中,柏历甚至用“激进”两个字来形容这三个目标。或许在外人看来这并不算快,但至少在通用110多年的历史里是绝无仅有的。

那么,通用的底气在哪里?如何实现这三个目标?

创新驱动 技术先行

孙子兵法有云: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商场如战场,企业决策同样如此。

实际上,玛丽·博拉自2014年掌舵以来便开始着手进行布局了。在今年的CES上,通用所展示的最新技术,正是这些年“卧薪尝胆”的成果,也是驱动“三零”愿景的核心,那就是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以及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技术。

通用不止一次强调,Ultium平台是公司全面电气化的基石,也能够 改变人们对于通用汽车的认知。这个平台以电池和电机的模块化设计为核心,并采用业内首创的无线电池管理系统,凭借规模效应和技术创新能够不断提升电动车的经济性。到2025年,通用将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电动车,覆盖公司旗下所有的全球品。而这些新车,都将基于Ultium平台打造。

值得一提的是,出色的灵活性能够使得Ultium平台覆盖广泛的细分市场,包括皮卡、SUV,跨界车、轿车、商用车等。在今年的CES上,通用展出了GMC HUMMER纯电动皮卡,凯迪拉克LYRIQ纯电动豪华SUV和CELESTIQ超豪华轿车。据柏历透露,HUMMER纯电动皮卡目前在美国已经开始预售,市场反响非常好。另外,LYRIQ将会在明年年初上市。未来,别克雪佛兰也将基于Ultium平台推出多款新车,全面覆盖主流市场。

对于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因为该架构已经率先搭载于凯迪拉克CT5和CT4上。其实早在2015年,通用就开始部署全新一代电子架构的开发,为包括电气化、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在内的先进技术的应用打下基础,期间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仅研发团队就由300多名电气、硬件、软件工程师以及计算机科学家组成。

毫无疑问,VIP架构是通用通往“三零”愿景的重要基石。表面上看,汽车行业是在向电气化、网联化、智能化转型。更深层次的,其实是软件处理能力的重要性在不断提升,软件已成为汽车行业的新战场。VIP架构拥有更高的带宽和更强的数据处理能力,能支持高效的系统集成和快速的技术迭代。到2023年,它将搭载于通用汽车几乎所有的全球车型。

VIP架构好比整车的“大脑与神经系统”,连接、驱动和控制车辆的几乎所有功能。对于用户关心的数据安全问题,柏历表示:“保护用户数据是通用的基本原则。我们的VIP智能电子架构运势而生,以业内最高级别的网络安全标准为消费者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VIP在软件和硬件层面都采用多重防护设计,确保车辆和个人数据的安全。”

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一直坚持采用“跨越式”和“渐进式”双线并行的策略。其中,Cruise以安全为前提,探索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运营。今年年初,通用和Cruise宣布与微软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部署。微软将与通用、本田及机构投资者一同对Cruise进行总计超过20亿美元的新增股权投资。

据柏历介绍,从去年12月份开始,部分Cruise自动驾驶车辆已经在旧金山实现完全无人驾驶,这是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应用过程中的重要突破。他表示:“在这场技术的竞争中,我们将所有精力集中在技术攻坚和迭代。我们的计划是在美国的部分城市率先实现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再拓展到其他的城市与地区。”

作为业内首个真正做到在高速公路上释放驾驶员双手的驾驶辅助技术,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在未来5年内,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全系车型的覆盖,并逐渐应用于别克雪佛兰的车型。另外,增强版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将于今年在中国上市,实现自动变道功能等功能升级。

加速全球技术落地中国

在中国市场,通用正在加速全球技术的落地与应用。柏历强调,将最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市场是通用汽车不变的承诺。

通用早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期间,就提出了“直达2030”的未来交通畅想,这也是“三零”愿景在中国的最初呈现。去年8月份,通用公布了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未来发展战略。在电气化领域,通用未来五年推出的新车型中40%以上为新能源车型。这些新能源车型都将在中国进行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

柏历认为,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进程,主要取决于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中国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接受度非常高,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就可见一斑。所以,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普及速度将远超其他市场。”据他透露,凯迪拉克LYRIQ将在上海车展迎来国内首秀,随后在中美两个市场同步生产,明年正式上市。

在智能驾驶领域,通用将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柏历表示:“在中国市场,我们将扩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辅助技术的应用,以及高精地图的覆盖范围。可实现变道功能的增强版Super Cruise将于年内推出,未来我们还将引入点到点出行的智能驾驶体验。”

“另一方面,通用汽车中国前瞻设计中心目前正在扩建升级,计划在6月份开幕。未来,前瞻设计中心将更深度地参与全球电动车的设计,在开发初期就将中国市场的需求纳入考量。”柏历补充道。此外,他个人也正积极推进先进技术的加速导入,“中国对于通用汽车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未来很多产品将在中国率先问世。”

写在最后:在奔向“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愿景的路上,尽管通用已经按下了“快进键”,但是环顾四周,前面的特斯拉、蔚来等新造车企业一路高歌猛进,身边的大众宝马等传统车企也在不断提速,就连身后还有互联网巨头、地产企业虎视眈眈。在柏历看来,竞争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多的选择,也有助于汽车厂商成长,“身处变革的时代,关键在于自身要足够强大。无论对手是谁,我们要拥有先进的技术、优秀的产品和强劲的品牌,才能在电气化时代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