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悍马、奔驰大G都上纯电版,纯燃油车成绝唱只是时间问题?

2021年04月12日 09:43:03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最近,在大众对外高调宣布停止新一代燃油发动机研发后,媒体又挖出了戴姆勒注册EQG 580和EQG 560的商标,连奔驰大G也要上纯电版啦?那么茶哥梦想的大排量燃油越野车,是不是连影子都没摸到,就已变成了二手车市场的“硬通货”?

其实早在3月底,有媒体扒到梅奔给EQ纯电全车系宣传照中,意外暴露了一款从未公布的神秘车型。当时就有人猜测,但这台尚未宣布、之前从未透露的神秘车型,就是纯电动大G。不过根据排位在EQS、EQE轿车中间和造型大小来看,这车型应该是EQE SUV更加合理。

不过此番官方注册商标,却是板上钉钉的事,这让本来多心的市场更吵成一团了,相信也会让不少情怀车迷感到迷惑,买得起大G的都是高端玩家了,他们对驾乘感受的追求应该远比一个牌照敏感,再者纯粹越野SUV要有非承载式车身、三把锁、大排量好脱困,现有技术下,携带大电池包的大G可应对越野路况,但沉重的电池组也让车身笨顿,再者,荒山野岭地,哪里充电啊?

诚然,10个买大G的消费者,可能9个不会开去越野。但别忘了去年2.0T的G350上市,车迷朋友们失落的反应:大G你可以卖很贵,可以加价排队,但得坚持V8大排量

早在2019年,戴姆勒首席执行官Ola Kllenius已表态,有计划生产电动大G:“未来会有零排放的奔驰G级EV版本”。他也透露,集团内部甚至考虑过今后不再量产G级,是因为戴姆勒的电动化过程,给了这个系列车型未来继续存在的新希望。而去年10月,梅奔官方战略也再次确认了这一消息。

但茶哥认为即便大G再供不应求,与戴姆勒集团销量相比,所占的比例确实很少。随着梅奔加速电动化,大G、甚至是AMG这些高性能家族,“过电”只是迟早的事。特别是去年以来欧盟碳排放法规更加严格,戴姆勒最后关头增加了BEV和PHEV车型销售而刚好达标,大众路虎则因为未能完成,各自面临1-1.5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所以就此看来,大G的电气化就来得顺理成章,即便几年后推出EV车型,它也不是第一辆不用化石燃料的大型硬派SUV,路虎品牌接下来五年内也会推6款纯电动车型,卫士也很可能推出EV车型。而悍马EV已经全球首发,预计2023年开卖

从已公布的资料能看出,这辆HUMMER EV SUV延续燃油版硬派SUV的风格,车头采用经典的七孔格栅,车身还是高腰线窄侧窗设计,而越野的增强套件,比如车头底部的银色防擦护板,车位外挂的越野备胎,并不因为是EV车型就减少。

而动力方面,我们目前只知道悍马EV配备了1前轴,2后轴共三个电机配置。系统可以产生830Ps,0-100km/h加速能在3.5s内完成,采用通用 Ultium电池组,最大续航里程可达563公里。

可以说纯电越野SUV的恐怖马力和扭矩,来自多个电机的协同,而能跑多远则关键看搭载多大容量的电池包。上述茶哥提到,悍马EV采用的是 Ultium电池组,最高可放置200kWH的电池容量,不过又会涉及到搭载大电池包影响自身越野性能的问题,当中的平衡可考验工程师对车辆和市场的把握了。

之前每当茶哥稿件中提及车企“电气化”转型,网友多少会泼冷水,认为电动车“没灵魂”,说市场上没有燃油车了才会考虑新能源汽车。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茶哥尤其对大排量自吸性能车念念不忘,每逢有机会试驾V8大排量新车,最留恋的必是发动机低沉的轰鸣,和一踩油门无延时的提速。

当然这些在新能源车身上不难找,可以说5秒内破百的BEV/PHEV比比皆是,V12发动机声浪也可以模拟,将在上海车展前全球首发的奔驰EQS纯电跑车,最近也把“3D声音场景”作为独特的卖点,其中就有 “Roaring Pulse”(咆哮脉冲)这个模拟高性能车的音效。

所以我们即便多不愿意,都必须承认汽车电动化的时代来了,而且进程比我们想象的快。可以说在2020年之前,推动电动化最不遗余力的是新造车势力,诚然从今年开始,传统燃油车品牌ALL IN“电动化”程度,让茶哥吃惊:先是奥迪宣布停止研发下一代燃油发动机,后有大众集团(没错,是整个集团)停止新一代燃油发动机的研发工作,转而继续开发现有燃油发动机的潜力,并将动力系统向电气化转型。

那么,纯燃油车型的“绝唱日”又会在什么时候呢?无论国内还是世界潮流,都指向2025-2035年在售汽车全“带电”。

去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路线图的权威指导性非常高,最近不少自主品牌投入PHEV车型,就提到文件提出到,“PHEV”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出行的主导力量。而在欧洲,非常严苛的“欧7”排放标准也最快在2025年生效,可能是压死燃油车的“最后一根稻草”。

茶哥之言:

最近还有一个比较触动茶哥的消息,“一汽-大众拟斥资4亿元,向特斯拉购买双积分,每分3000元”,作为燃油车销售大户,大众的双积分不够很正常,向销售纯电车大户特斯拉购买分也情理之中,但2019年底还是800元一分,今年就上涨到3000元,传统车企在电气化转折上,付出的努力要远比我们想象的大。

当然,作为普通消费者,“碳达峰”“碳中和”这些概念我们大可不必了解,但新能源汽车的浪潮,已成世界大趋势,无论你多么不愿意,总归也是要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