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集团发布“中子星战略”,大秀科技实力

2021年04月12日 13:59: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尤记得2021年初,广汽集团旗下埃安新能源品牌透露,其已具备可在量产车上装载的超级快充技术,做到"8分钟可充满80%",并且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随后,业内引发了一轮有关“超级快充现阶段落地是不是‘画饼’”与“1000公里续航是否有必要”的讨论。

事实上,在多数人的印象里,广汽集团是讲究做实事的。果不其然,在4月9日举办的2021广汽科技日上,广汽集团正式发布了围绕电气化的动力电池技术战略“中子星战略”,全面展示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及超级快充电池技术两项重磅全新电池技术,同时亮相广汽在智能网联领域最新成果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以实际研发成果对业内猜测做出了系统的回应。

广汽集团方面强调,尤其是前两项电池技术的出现,将分别有效缓解电动车里程焦虑,并将电动车充电时间大大缩短,可以说是解决了目前困扰新能源汽车用户和行业的头号难题。

开启“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

中子星,高密度之星,体积不大,能量极强,速度极快。所谓“中子星战略”,即广汽集团将用科技的手段打造电池技术领域的“中子星”,实现“小体积”蕴含“大能量”。具体而言便是其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开启“低碳新动力总成”时代。广汽集团表示,力争在三年内实现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电芯规模化搭载应用,中长期实现自研自产逐步走向台前的目标。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

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表示,广汽“中子星战略”将从三方面进行技术推进,持续提升用户体验:电芯方面,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和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将为解决用户续航和充电的不同痛点而并行发力;BMS系统以卓越的域控制管理和大数据应用能力为电池保驾护航;电池包将打造“高安全、轻量化、高集成、低成本”四维优势。

具体而言,广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是一项让电池更轻、更小的技术。据广汽研究院电池研发部负责人梅骜介绍,该技术包括“纳米复合硅技术”“自修复粘结剂技术”“梯度复合涂布技术”等,让电池内部的硅负极片像海绵一样柔软有弹性,使硅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被限制和缓冲,不会碎裂。同时,也像海绵吸水一样,让硅负极发挥大容量的优势,储存更多的能量。通过该技术,可以实现锂离子电池单体电芯体积减小20%,重量减轻14%;未来会进一步将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和减轻一半以上。该技术还对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提高锂离子电池可靠性有明显的作用。

广汽研究院电池研发部负责人梅骜

经第三方权威测试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工况进行续航测试,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广汽埃安AION LX可实现续航里程超过1000公里。同时,车辆已经开展了夏季和冬季的高温高寒测试,性能优异,动力安全可靠。

超级快充电池技术则通过使用新型导电材料,搭建高效的三维导电网络,提高电极材料导电能力;并采用涂覆陶瓷隔膜和新型高功率电解液,提高电池的倍率性能和热稳定性。据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经理裴锋透露,接下来广汽集团将推出6C-500km、3C-500km两个版本的快充电池,今年9月首次搭载在广汽埃安AION V上,带来极致快速的充电体验。

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经理裴锋

3C超级快充电池系统续航超过500公里,可满足用户市区与长途续航要求。广汽集团方面表示,3C高倍率快速充电可实现0%-80%电量充电时间16分钟,30%-80%电量充电时间10分钟。如果该项科技最终可以落地,那么或将为我们带来真正充电和加油相近的便利体验。

除此之外,广汽集团表示其还将协同推进超级快充网络的布局,计划在2021年内布局超过100个超级快充站,随着超级快充设施的不断普及,超级快充时代将加速到来。

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充满想象空间

除了上述电池“黑科技”的亮相,广汽集团还在本届科技日上带来了全新一代更加智能化、科技化、人性化的ADiGO 4.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以彰显其在智能网联科技上的实力。

广汽研究院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研发总监张雄

据广汽研究院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研发总监张雄介绍,ADiGO 4.0推出广汽全新一代智能操作系统G-OS,该系统由广汽集团与科大讯飞联合成立的星河智联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河智联”)自主研发;打造“先知·共生”的理念,全系应用14.6寸/15.6寸屏幕,带来强有力的震撼视觉冲击; HMI(人机交互系统)焕然升级,通过层级优化,带来友好界面交互;通过AI、大数据赋能,个性化推送,达到千车千面、千人千面的效果,为用户提供“全新感知、大有智慧”的场景服务。

在自动驾驶系统方面,全新升级的领航驾驶辅助系统(NDA),配置了31个智能感知传感器,支持高速公路和匝道内单车道巡航、自动换道、自动超车、自动上下匝道功能,可完全解放用户手脚,舒缓驾驶疲劳;记忆泊车系统(HPA),通过路线的学习与记忆,实现中长距离的低速自动驾驶与自动泊车,解决用户熟路场景的泊车痛点。

在云平台及大数据平台方面,通过用户洞察,实现对用户需求、习惯、喜好的精准定位。广汽集团方面表示,其将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持续更新迭代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可以帮助用户真正体验到智能科技带来的驾驶乐趣。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

2019年广州车展,广汽集团确立了“e-TIME行动计划”,随后提出“无科技,不广汽”的价值主张。近一两年时间以来,我们的确看到广汽集团旗下愈来愈多的“黑科技”,而“广汽科技日”这一平台也成为像新势力群体中的“品牌日”“电池日”“用户日”等一样,成为集中向社会展示最前沿创新理念和最新科技成果的窗口。

据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面对科技创新带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广汽集团将在前序自主研发投入累计超300亿元的基础上,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在“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继续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以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为主抓手,助力广州建设成为大湾区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中心,构筑全球智联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枢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