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耗油仅为5L,长城DHT混动有实力撼动两田的地位吗?

2021年04月12日 15:30:02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随着近年来世界各地对于排放标准愈发严苛,单纯的燃油车已经很难满足要求,但距离真正的电动车时代还有一段相对较长的距离要走。因此,为了满足现阶段排放需求,越来越 多车企开始对旗下产品进行混动系统规划。

在这一方面,日本人是比较有先见之明,因为资源比较匮乏,催生了他们对混合动力系统开发。比较有名的就是丰田的THS以及本田i-MMD,他们凭借着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和能耗控制已然成为消费者心中的标杆。可以这么说,买混动汽车,首选这两家的产品。

不过这种垄断局面似乎出现了裂痕,因为长城在去年发布了全新“柠檬混动DHT”,而首款搭载该套系统的车型正是即将亮相上海车展的玛奇朵,官方宣称城市工况下油耗可以到达5L/100km,高速巡航油耗为6.5L/100km。如果未来实车真能做到这样的效果,并不是纸上谈兵的话,那么长城这套混动系统在市面上很有竞争力。既然如此,今天就来解析一下这套DHT系统有哪些过人之处。

柠檬混动系统是什么?

DHT混动系统采用时下流行的模块化设计,各个部件可以根据车型不同自由选择搭配,可以组成HEV油电混合以及PHEV插电混合两种动力系统。

就目前来看DHT混动系统旗下有着三条动力支线,具体参数可以参考下方图片,可以看到,即便是最入门的1.5L+DHT100的组合,综合动力输出都有140-170KW,性能毫不逊色于THS和i-MMD,不仅如此,为了面对尺寸更大的SUV或者轿车,该平台下还有着综合功率高达320KW的插混系统,并且由于采用模块化设计思路,组装这套系统只需要更换发动机和电机便能完成,造车就像是拼积木一样简单,既能提升效率,同时也能节约成本。

柠檬混动系统组成以及优势

作为混动领域内的新生,长城这套DHT混动系统还是有两家日系车企的影子,但在这其中也有着一些自己的思考。

从系统各个零部件上看,柠檬混动DHT采用混动专用发动机、双电机、机电耦合机构、定轴式变速箱组成。

而在调校方面,柠檬混动DHT结合了丰田THS和本田i-MMD两种系统的技术优势。拥有纯电EV、串联驱动、并联驱动、能量回收模式。顾名思义,纯电EV就是完全依赖电池给电机供电,从而驱动车辆。

串联驱动则多用于城市工况,发动机供电驱动第一个电机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再带动驱动电机运转,从而驱动车辆行驶。而并联模式相当于我们平时所说的直连,就是在高速巡航状态下减少电机使用,充分发挥发动机高效运转的优势,以达到节能的目的。相比之下,丰田THS混动系统无论在哪个工况下都不存在发动机直连驱动,所以在高速巡航上,它的油耗表现与一般非混动车型比较接近,没有太多优势可言。

不仅如此,柠檬混动DHT还引入了两档减速器,可以让系统根据当下工况自动切换经济和动力两种模式。因此相较于本田i-MMD混动,发动机介入次数和时间会明显增多,即使是在中低速路况下,系统也有让发动机直接驱动四个车轮。而本田i-MMD直连的工况更多出现在高速巡航的时候。所以尽管两者结构和工作原理都比较相似,但在能耗方面,柠檬混动DHT理论上会比i-MMD更加省油。

总结

目前市面上除了日系两家混动系统之外,许多车企也研发出新型混动系统,例如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000km,这让长城市场压力进一步加大,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则成为首要思考的问题。而柠檬混动DHT就是最好的答案,拥有两种架构、三套动力组合,几乎可以涵盖所有价位的产品,同时得益于日系混动作为参考,柠檬混动DHT有着它们不具备的优势。如今,这套系统已经搭载在最新紧凑型SUV玛奇朵身上,具体表现如何,还需市场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