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在中国第三次转身,彻底委身于长安可能前途未卜

2021年04月12日 17:19:04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新闻背景:

近日,行业内有消息传出,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相关业务、车型并入长安马自达中。这就相当于宣布之前盛传的“一汽马自达解散”的传闻基本上也算是坐实了。从此长安马自达成为中国市场内的唯一马自达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一汽马自达并入长安马自达中国市场完成合并,马自达在华销量已经濒危:根据爆料出来的消息显示,一汽马自达旗下与马自达品牌相关的业务合并到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现有员工正在向红旗事业部和奔腾事业部分流。这意味着原本马自达希望的“一马和长安并网”即将彻底实现,而且合并后的马自达显然将会更有利于整个市场的调整和适应。基本上可以断定,一汽马自达的时代就此结束。

实际上一汽马自达的“消失”可以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仅在2020年,即便有黑天鹅的影响,长安马自达反而实现了销量增长,微增0.24%,累计交出了 13.67辆的市场成绩。反观一汽马自达,2020年的终端累计销量仅为7.79万辆,同比下滑了14.78%。而现在到了2021年前两个月,一汽马自达的累计销量仅仅8998辆,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为2.22万辆。不论怎么看,马自达自身销量已经濒危,而一汽马自达更是雪上加霜了。

②:从海南马自达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步步落后,马自达如今已然丧失机会:当年马自达刚一入华选择的是海南马自达。后来到了2006年海马和一马撕逼结束。但是这个时候长安福特又插了一脚,后来和一马再度撕逼“马自达3销售事件”。如今再来看一马消失而长马崛起,重点在于我们看到了对于马自达一步慢步步慢的结局。时至入华近30年才拿到自主权,马自达发展不好着实活该。

事实上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上,马自达现在彻底沦为了小众品牌和小体量品牌。深入品牌基因的“转子马达”、“压燃发动机”和“人马合一”的驾驶质感都获得了不少的认可。然而,归根结底马自达并没有为中国市场喜欢的空间等等方面妥协。尤其是一切在马自达官方宣布“二线豪华品牌”定位之后,更是反而起到了反效果。现行情况下的马自达,仅仅只能拿出CX-5和马自达3、马自达6这样三款算得上台面的车,可以说是丧失了做大做强的机会。

③:长安早就利用马自达“同化”了不少产品,而和长安的合资品牌下场都不太好:尽管名义上现在实现合并后,长安马自达对于马自达本身来说绝对是更有利于针对市场进行调整,但是实际上长安对于马自达的“反噬”在之前也进行过。早些年前的长安系普通家轿“悦翔”系列几乎就是翻版的马自达旧产品序列而已。而长安如今通过技术积累发展起来了逸动系列就没再依靠马自达了。而对于马自达来说,被中国品牌“同化”的现象也不只是长安的悦翔,还有海马的福美来,和一汽早期的奔腾系列。

只不过现在轮到一个非常“宿命论”的问题了,那就是长安系的合资品牌似乎发展的都不怎么样。之前长安DS已经彻底告别了中国市场,DS沦落到了在华独立运营的状态。长安铃木也已经彻底退出中国市场。而长安福特发展深陷一种不上不下的窘境。现在马自达全力押宝长安马自达,那么究竟会扭转颓势还是也跟福特一样不死不活,恐怕就很难说了。

MiVo车库总结:

马自达在中国折腾来折腾去,终于实现了二网合并,对于马自达来说本身是有好处的。只是长安马自达的命运现在已经不是相当于给自己多加2-3款车就能解决的。能不能向市场妥协,推出大空间又便宜的汽车,才是马自达的最核心问题。不然,再坚持自己下去,就会沦落到铃木的状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