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岚图预售波澜不惊 卢放首战能否杀出重围?

2021年04月12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对比理想 预售数据或不乐观

4月9日,距离岚图FREE发起预售已有9日,中车网与岚图相关人士沟通了解目前预售数据,该人士回应:“我们的确有在统计预售量,但现在还不方便对外公布。”与岚图售价、配置接近的理想one,曾在2019年4月10日公布两小时内预售量达到4万辆。预售只是初步确定购买意向,并不代表实际交付情况。但岚图对预售情况的含糊其辞,很难不令外界联想到其目前情况并不乐观。

3月31日量产车岚图FREE开启预售,并公布更多细节,起售价31.36万、大五座布局,采用1.5T四缸增程发电技术。据悉,岚图将在今年三季度交付。在推进速度上,岚图明显快于理想等一众对手。2020年11月25日,岚图FREE正式下线,距离其品牌战略、概念车发布仅120天。理想则从公司成立,到推出量产车用了近4年。

岚图的掌舵者卢放也乐于人们将其与造车新势力比较,今年2月,卢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虽然岚图脱胎于传统车企,但打造高端品牌的思路却是全新的。岚图汽车探索出了一种融合了成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各自优势的创新模式。岚图汽车将自身定位为“造车新势力”,并基于该定位来打造全新的高端品牌。

然而对标理想、快速量产的岚图,并未得到业界看好。“东风在新能源领域基本没什么积累,新车软硬件几乎都外包,这么短时间推出实车,岚图FREE可以说是攒出来的车。攒一台车和开发一台车,现在看差距不大,但未来这个差距会逐渐体现出来。”某位分析师对中车网评价道。

比起上汽与北汽,东风集团对于新能源汽车介入较晚。岚图FREE所采用的三电及增程技术,主要来自小康股份旗下的塞力斯,后者也是自2016年才布局新能源汽车。塞力斯旗下的SF5与岚图FREE一样,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增程器,而增程器与前后电机、电池组共同占据了大量的成本,导致赛力斯SF5反而比理想ONE更贵更重。SF5自上市以来最大单月销量为311台,处于不温不火状态。

造型出色 车联网经验不足

包括特斯拉在内新能源汽车电车等核心零部件都来自供应商,即便如此,国内外造车新势力在这一领域并非没有积累。之所以将岚图FREE定义成攒出来的车,更重要原因在于,在三大造车新势力使用的均是自身开发的软件系统之际,岚图智能网联系统仍靠外包,采用供应商爱瑟福提供的智能网联系统。

电动车时代核心是软件,而软件从开始的bug频出到相对较佳使用体验需要过程,若由自己团队开发,出现、反映问题及时,优化速度就会快。况且软件需要通过OTA不断迭代,自家开发软件迭代明显方便,但如果采用第三方软件,迭代升级就会迟滞。

“新能源汽车还是风口,但风口是也得是有准备才赶得上,需要企业之前有积累,岚图在这方面明显积累不足。”前述分析师认为。

新车虽各个要件有东拼西凑痕迹,但仅从造型和配置来讲,岚图FREE与理想one等竞品差距并不大,后续营销若能有突破,新车也可能会在新能源市场掀起水花。但以目前来看,快速推出的岚图是否在营销等方面做好准备,存在较大疑问。

今年3月,一家汽车媒体曾前往北京地区的岚图直营店调查,店内还未有试乘车,甚至店员亲口说“我们也不知道我们现在该推销什么卖什么”。

岚图营销负责人CBO雷新曾透露,在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层面,岚图采用新品牌惯用的直营模式。线下在城市核心商圈建立用户中心和体验店,线上通过岚图官方APP、官网和双微等渠道直达用户,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并且,岚图也正在为用户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打造用户之间、用户与岚图品牌之间的互动社区。

不难看出,快速将产品面世,在新能源领域又缺乏运作经验的岚图,营销方式很大程度模仿造车新势力。对此,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中车网分析,新的品牌出世,消费者还缺乏认知,无论背靠上汽还是东风,都不会对它另眼相看。电动车消费者感受点和传统汽车消费者很不一样,他们需要有运营能力,了解需求,线上线下实时与用户互动,这恰恰是六大汽车集团所欠缺的。3月间,北汽极狐总裁因自媒体人蒋保信作为极狐用户发了一条吐槽极狐APP社区差的朋友圈,便对其恐吓,就说明这样一个问题,“他们对培养粉丝文化、社区互动没有感觉”。

体制落后于上汽,岚图、智己暗中较力

在曾志凌看来,东风的体系在营销上并不是一个很有能力的样板,电动车从产品、用户到运营完全是不同的事物,应该叫新物种。做新能源车需要新思维,要有极强的创新能力,燃油车旧体系出身反而会带来局限。

卢放曾表示,不同于传统国企,岚图拥有充分自主的决策权、多元化的人才结构和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岚图汽车采用扁平化的组织机构,更少的汇报层级让决策更加高效,更灵活的机制也更有利于创新。

然而,通过对照组织架构发现,与上汽旗下的智已汽车相比,岚图在组织架构上突破明显不足。岚图由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智已则由上汽旗下基金入股72%,阿里入股18%组成合资企业。此外,后者还会给管理层分配股权,便于独立上市进入资本市场。

与岚图架构相似度更高的北汽极狐、上汽Marvel并没有为岚图树立好榜样。据悉,极狐近来月销不足200,Marvel表现略好,也未达到月销破千,Marvel的失利,一定程度促使上汽多条腿走路,推出智己。

“智已虽然不知道能否成功,但至少通过给高管股权激励,建立新机制,尝试打破桎梏。一个新事物想在传统体制里孵化出来,难度很大。还禁锢在东风体系里打造新的事物来和蔚来、特斯拉竞争,成功可能性不大,反倒很可能成为下一个极狐或Marvel。”曾志凌说。

从岚图现有高管团队来看,更像是一汽东风合资打造。CEO卢放曾任一汽大众产品部设计师、一汽奔腾开发院项目管理部部长;CBO雷新曾在神龙与英菲尼迪任职,担任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CFO蒋涛则来自东风日产,曾任花都二工厂焊装二车间科长、总装二科科长。

无论自主品牌一汽奔腾东风乘用车还是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均在汽车界已属边缘。岚图FREE的仓促问世,赶在了竞争激烈的档口。而东风母品牌尚且未在自主领域作出成绩,新能源领域又缺乏积累,快速上马知名度更低的全新子品牌,岚图当家人卢放打好翻身仗难度重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